裂縫控制措施

2021-08-17 22:05:07 字數 4133 閱讀 4222

華通唐島七星住宅小區c1#-c5#樓

砼防治裂縫專項方案

編制人王和濤

審核人劉軍波

審批人孫平

青島市膠州建設集團****

二○一一年三月

現澆砼、屋面板防裂措施

一、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華通唐島七星住宅小區c1-c5工程,位於青島市經濟技術開發區太行山路以西,濱海大道以北。建設單位為青島新時代房地產開發****,設計單位為青島旅遊建築設計研究院,勘察單位為青島市勘察測繪研究院,監理單位為青島泰鼎工程管理****,施工單位為中啟膠建集團****。

本工程均採用青島榮昌商砼****攪拌的商品混凝土。

二、施工方案

為了保證現澆砼和屋面板裂縫質量通病及防治,特制定本方案。

(一)、嚴把預拌混凝土進場驗收關。

1、首先與預拌混凝土廠家簽訂規範的供貨合同,詳細界定現澆板混凝土初凝時間和終凝時間,水灰比控制在0.4-0.6之間,幫浦送混凝土的坍落度控制在120-180mm。

2、進場的預拌混凝土坍落度應逐車檢查,對不符合坍落度要求的不得使用。

3、嚴禁在商砼運輸過程中和現場澆築時擅自加水,保證混凝土配合比不被人為破壞,確保混凝土入模的質量,以防止裂縫的產生。

(二)、混凝土工程常見裂縫形式及原因

混凝土工程中出現的裂縫,多是綜合性的裂縫,原因也是多方面的,常見的裂縫形式有以下幾種。

1.混凝土收縮裂縫

這是工程中發生較為普遍的裂縫形式之一。這種裂縫多為表面性的,寬度一般在0.05-0.

2mm之間。較為嚴重的也會發生貫通裂縫。混凝土收縮裂縫包括混凝土乾縮和混凝土自收縮兩種。

乾縮裂縫主要是混凝土拌合物含水量過大,混凝土在硬化過程中多餘的水分蒸發,濕度降低而產生體積減小。當混凝土收縮超過結構抵抗收縮的能力時,就會發生裂縫。混凝土自收縮是由於水泥水化作用而引起的混凝土本身體積減小,也有因為混凝土砂率過大或骨料中含泥量過大而引起的收縮裂縫。

乾縮引起的混凝土收縮量佔混凝土收縮量的大部分,而混凝土自收縮只佔總收縮量的1/5-1/10。因此控制混凝土的乾縮是控制混凝土收縮裂縫的關鍵。收縮裂縫發生的主要原因包括混凝土水灰比過大、砂率過大、骨料含泥量大、養護不合理等。

這種裂縫影響混凝土的表面質量和抗滲等使用功能,對結構的承載能力一般沒有不利影響,但如果裂縫寬度較大(超過0.5mm)或貫穿結構厚度,會對結構的耐久性產生不良影響。當裂縫寬度較小時,可採用水泥漿封閉,當裂縫寬度較大時,可採用結構灌縫的方法加固處理。

2.溫度裂縫

溫度裂縫多發生在施工期間。裂縫的寬度受溫度影響較大,冬季較寬、夏季較窄。裂縫的走向無規律性,這類裂縫的寬度一般在0.

5mm以下。溫度裂縫是由混凝土內部和表面溫度相差較大引起的,深進和貫穿的裂縫多由於結構降溫過快、內外溫差過大、受到外界約束而發生的。主要原因是混凝土水泥用量大或使用快硬水泥、混凝土澆築過快或一次澆築厚度過大等造成混凝土內部溫度過高,而表面覆蓋養護不及時或覆蓋厚度不足使混凝土表面降溫過快,從而造成混凝土內外溫差過大。

這種裂縫對建築物的影響與混凝土收縮裂縫相似,主要是影響結構的觀感質量、使用功能或結構的耐久性,不需進行結構加固,但應進行處理。

3.不均勻沉降裂縫

主要包括地基不均勻下沉、模板支撐不牢、拆模過早等原因造成的裂縫。裂縫多是貫穿性的,其走向和結構沉降情況有關,一般與地面呈45度-90度方向發展,裂縫的寬度與荷載大小有較大的關係,並與不均勻沉降量成比例。這種裂縫危害性較大,需經設計人員計算或經過結構鑑定後進行加固處理。

4.結構超載裂縫

這種裂縫是因為結構設計承載能力不足,承受的荷載超過了設計的承載能力,或施工不符合設計要求,如混凝土強度不足、配筋不符合設計要求或結構構件尺寸不滿足設計要求而造成的結構性裂縫。這是一種非常危險的裂縫,如有發現,首先要進行解除安裝,然後經過結構鑑定並經設計計算後採取加固措施。

5.施工裂縫

如施工荷載過大、混凝土硬化早期承受施工荷載、堆放材料或衝擊荷載,從而產生的裂縫,這種裂縫多發生於混凝土內部,對結構的整體性和承載能力有不利影響。處理時首先要確定混凝土的強度是否符合設計要求,符合要求後進行結構灌漿處理。如強度不符合設計要求,要進行返工處理或結構加固。

6.鋼筋鏽蝕裂縫

鋼筋保護層厚度不足或密實性差,或混凝土摻入了過量的氯鹽外加劑,造成鋼筋鏽蝕發生體積膨脹,把保護層脹裂,致使混凝土沿鋼筋位置產生裂縫,鏽蝕的發展使混凝土剝落。這種裂縫的處理方法比較複雜,如果是保護層的問題可以保補保護層進行封閉,如果是氯鹽超標的問題就要進行拆除更換。

7.使用不當裂縫

主體完成後常期閒置不用,門窗不封閉,不進行抹灰,使混凝土結構常期暴露,也會造成混凝土的裂縫。這種裂縫應區分不同的情況進行處理,如果不影響結構承載力,可進行區域性修補或灌漿處理,如果影響結構承載力,要進行加固處理。要

(三)、施工技術措施

1. 模板材料的選取與支撐體系的支設,除滿足設計計算工況和有關規定外,還考慮施工中吊裝荷載撞擊效應對模板體系剛度及穩定性產生的影響。模板支撐體系的支設要符合有關規定。

模板支撐體系立桿底須設定墊板。模板體系周轉套數不宜少於4套。模板體系周轉使用前須檢查修補、調換可能導致質量問題的殘缺部件。

2.鋼筋工程嚴格按照設計和規範要求加工和安裝,負彎矩鋼筋宜設定通長馬凳,其間距不宜超過800mm。板底鋼筋保護層厚度應符合設計、規範要求,墊塊數量每0.

8m2不少於1個。線管應敷設在板上、下兩層鋼筋中間,水平間距不宜小於50mm;管線敷設宜與鋼筋成斜交布置或平行於板短跨方向。嚴禁三層及三層以上線管交錯疊放,必要時宜**管交叉處增設鋼筋加強網或預埋線盒等措施;線管直徑大於20mm時宜採用金屬導管。

3.嚴格控制混凝土的質量,攪拌混凝土嚴格控制混凝土的強度等級、防水等級、塌落度等質量措標。在澆築現場應測定混凝土的塌落度。

混凝土塌落度超過要求的允許偏差不得使用。簽訂商品混凝土合同時要明確混凝土的強度等級、防水等級、初凝時間、終凝時間、塌落度、外加劑等要求。商品混凝土的塌落度控制在120-180mm,偏差不超過±30mm。

根據不同的澆築條件和澆築部位確定,一般梁板的混凝土塌落度控制在120-150mm,柱牆混凝土塌落度控制在150-180mm。商品混凝土進場後要逐車檢查混凝土的塌落度。商品混凝土的塌落度要通過摻加減水劑的方法實現,不得通過增加水或增大砂率的方法實現。

混凝土運輸過程中的塌落度損失,不得採用加水的方法進行補償,可根據強度要求摻加適當的水泥漿。

4.混凝土要連續澆築,根據混凝土的澆築速度確定混凝土**的速度和運輸裝置的數量。混凝土應在初凝前完成澆築。

夏季澆築混凝土時要避開高溫時段。採用商品混凝土或幫浦送澆築時,混凝土要在第一遍振搗和抹壓30min後進行二次振搗和抹壓。混凝土終凝前須對板麵進行抹壓。

5.梁板和柱牆混凝土同時澆築時要先澆築柱牆混凝土,待柱牆混凝土沉實後(約30min)再澆築梁板混凝土。

6.根據預拌混凝土初凝時間和出廠時間,確定混凝土澆搗時間,保證在混凝土初凝前完成澆搗找平工作。

7.加強養護

7.1養護基本要求

7.1.1保證混凝土強度增長的溫度、濕度等環境條件。

7.1.2保證新澆混凝土不要早期承重,混凝土強度達到1.2mpa以前不得在其上行車、行走及操作。

7.1.3保證新澆築混凝土不受凍、不受雨淋、不受強風吹及曝曬。

7.2養護時間

7.2.1混凝土澆築完成12小時內要進行養護。

7.2.2養護時間:對於普通矽酸鹽水泥拌製的混凝土養護時間不小於7d;對於摻緩凝劑的混凝土以及防水混凝土、大體積混凝土和後澆帶混凝土不小於14d。

7.3養護方法

梁板頂面可採用覆蓋麻袋片、草簾子並澆水的方法進行養護。柱可採纏裹塑料薄膜或塗養護液的方法養護。剪力牆和樑側、底面、板底面可採用塗養護液的方法養護。

8. 嚴格控制板面上荷時間。板麵上人放線時間不得早於混凝土終凝後18h(4月-11月)和24h(12月-次年3月);板麵吊運模板、鋼筋等材料時間不得早於混凝土終凝後36h(4月-11月)和48h(12月-次年3月)。

9.嚴格控制混凝土的拆模時間和拆模的順序。拆模的時間嚴格按照設計和規範要求。

現場留設同條件養護試塊,試壓強度達到要求後由技術負責人確定拆模時間並報監理工程師批准。多層連續施工時拆除下層模板時要按以上各層的結構自重、模板重、施工荷載驗算下層樓板的承載能力,滿足要求後方可拆模,如不滿足應對下層樓板進行加固處理。後澆帶處梁板的模板不得拆除,要等後澆帶澆築後達到設計強度方可拆除。

10.結構完成後要及時做好圍護牆和外門窗的封堵,盡量減小環境溫度變化、風吹等不良影響。

11.主體完成後要及時做屋面及外牆保溫,減小溫度變化對結構的伸縮影響。

12.加強管理,提高工人的質量意識,加強技術交底和質量檢查,提高工程質量,盡量減小人為因素對裂縫產生的不利影響。

樓板砼裂縫控制措施

一 造成乾縮裂縫的原因 乾縮裂縫產生的原因混凝土澆注後仍處於塑料性狀態時,由於表面水分蒸發過快而產生的裂縫。這類裂縫多在表面出現。形狀不規則,長短不一,呈龜裂狀深度一般不超過50mm。此類裂縫的主要原因,是混凝土澆注後3 4小時左右其表面沒有被覆蓋,樓板薄,所配鋼筋直徑小,混凝土澆築過程中使用的振搗...

大體積混凝土裂縫控制措施

雙擊自動滾屏 1前言發布者 admin發布時間 2011 1 913 28 36閱讀 102次 字型 大中小 混凝土澆築中的裂縫控制是長期困擾人們的乙個難題。尤其對水閘閘底板和閘墩而言,一方面它們混凝土體積大,另一方面這些部位混凝土標號相對較高,因此更易開裂。裂縫會加速混凝土碳化和鋼筋鏽蝕,並產生惡...

大體積混凝土結構裂縫控制措施

精品計算器推薦 塗料計算器 牆磚計算 地磚計算器 地板計算 牆紙計算器 窗簾計算 一 概述 美國混凝土學會的定義 任何現澆混凝土,其尺寸達到必須解決水化熱及隨之引起的體積變形問題,即最大限度減少開裂影響的,即稱為大體積混凝土。日本建築學會的標準的定義是 結構斷面最小尺寸在80cm以上 水化熱引起混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