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板砼裂縫控制措施

2021-08-14 00:13:42 字數 1444 閱讀 8073

一、造成乾縮裂縫的原因

乾縮裂縫產生的原因混凝土澆注後仍處於塑料性狀態時,由於表面水分蒸發過快而產生的裂縫。這類裂縫多在表面出現。形狀不規則,長短不一,呈龜裂狀深度一般不超過50mm。

此類裂縫的主要原因,是混凝土澆注後3~4小時左右其表面沒有被覆蓋,樓板薄,所配鋼筋直徑小,混凝土澆築過程中使用的振搗棒振搗不到位,最後壓麵時間沒掌握住,加之春天天氣乾燥,風大,混凝土表面水分蒸發過快,由於混凝土本身的高水化熱等原因造成混凝土產生急劇收縮,而此時混凝土強度幾乎為零,不能抵抗這種變形力而導致開裂,從混凝土中蒸發和被吸收水分的速度越快,乾縮裂縫越易產生。而預拌混凝土公司為了滿足施工現場的可幫浦性、流動性,其出機混凝土坍落度和砂率較大,以及混凝土配合比中均摻緩凝劑,早期強度較低,所以水分特別容易散失,表面容易形成裂縫。

二、控制措施

乾縮裂縫的控制措施 :乾縮裂縫的防止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幾點:

2.1督促攪拌站對外加劑的選用,必須選用乾燥收縮小的減水劑或幫浦送劑。

2.2 現場操作方面

2.2.1.

澆搗工作:澆搗時,振搗捧要快插慢拔,根據不同的混凝土坍落度正確掌握振搗時間,避免過振或漏振,樓板混凝土澆築時優先選用平板振動器,採用二次振搗、二次抹面技術,以排除泌水、混凝土內部的水分和氣泡。

2.2.2混凝土養護:

要正確選擇養護時間和方法。混凝土澆築面受到風吹日曬,表面乾燥過快,會產生較大的收縮,受到內部混凝土的約束,在表面產生拉應力而開裂。所以對新澆築的混凝土早期養護工作尤為重要,在以後的頂板混凝土養護中及時澆水,表面覆蓋薄膜、溼麻袋等進行養護,以防止由於混凝土水分流失過快而引起的裂縫,養護時間為7—14天。

三、有害裂縫與無害裂縫

裂縫按其形狀分為表面的、貫穿的、縱向的和橫向的等等。裂縫形狀與結構受力狀態有直接關係 。裂縫分為癒合 、閉合 、運動 、穩定的及不穩定的等 。

例如 :寬度0.1~0.

2mm裂縫,開始有些滲漏,水通過裂縫同水泥結合,形成氫氧化鈣和c-s-h凝膠,經一段時間裂縫自癒不滲了。有的裂縫在壓應力作用下閉合了。有的裂縫在週期性溫差和週期性反覆荷載作用下產生週期性的擴充套件和閉合,稱為裂縫的運動,但這是穩定的運動。

有些裂縫產生不穩定的擴充套件,視其擴充套件部位,要考慮加固措施。根據國內外設計規範及有關試驗資料,砼最大裂縫寬度的控制標準大致如下:

無侵蝕介質無防滲要求, 0.3~0.4mm。

輕微侵蝕,無防滲要求, 0.2~0.3mm。

嚴重侵蝕,有防滲要求, 0.1~0.2mm。

判斷裂縫有害還是無害,首先視它是否有害結構安全和耐久性,其次是否影響使用功能( 如防水 ,防潮 )。樓面裂縫0.3~0.

4mm,對結構是安全,視為無害裂縫,可不作處理。對於受力的梁、柱,涉及結構安全的構件裂縫要進行處理。

四、砼裂縫處理措施

當砼裂縫超出第三條要求時,可用環氧樹脂灌封膠漿液灌注封閉進行處理。環氧樹脂是最常見的裂縫灌注材料。它具有較高的機械強度,並能抵抗混凝土所遇到的大多數化學侵蝕,樹脂可以灌入到0.

05㎜的裂縫中。

略論現澆樓板裂縫原因分析及控制措施

並從設計 材料和施工方面提出了相應的控制措施。關鍵詞 民用建築 樓板裂縫 控制措施 前言混凝土現澆樓板是一種量大面廣的受力構件,稍有不慎,極易產生裂縫。由於裂縫的產生,對建築的耐久性 觀感性及使用功能等均造成影響,尤其是各類民用建築涉及的社會範圍較廣。出現裂縫,在初始階段,並不是嚴重的質量問題,如不...

現澆混凝土樓板產生裂縫原因與控制措施

摘要 隨著商品房和經濟適用住房的大量開發建設,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的使用越來越多,同時裂縫現象亦不斷出現,在造成結構隱患的同時也給房主帶來了諸多不便,投訴 糾紛 索賠現象時有發生。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裂縫的預控重點在設計,關鍵在施工,本文主要從設計 施工兩方面來分析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裂縫的成因及提出相應...

裂縫控制措施

華通唐島七星住宅小區c1 c5 樓 砼防治裂縫專項方案 編制人王和濤 審核人劉軍波 審批人孫平 青島市膠州建設集團 二 一一年三月 現澆砼 屋面板防裂措施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華通唐島七星住宅小區c1 c5工程,位於青島市經濟技術開發區太行山路以西,濱海大道以北。建設單位為青島新時代房地產開發 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