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天山隧道滲漏水處理施工方案

2021-12-22 00:35:10 字數 3339 閱讀 6205

北天山特長隧道全長13610m,,隸屬精伊霍電氣化鐵路,隧道內安裝有接觸網裝置、隧道照明、通訊電纜、隧道消防、監控裝置等。該隧道位於北天山西段的中山區,常年降水量較大,地下水豐富,對隧道防水及排水效能要求較高,隧道襯砌結構滲漏水的處理是決定了結構外觀質量的關鍵。同時也保證了隧道內所有裝置、管線良好的運轉環境。

通過採用堵漏與注漿相結合的施工技術,通過認真做好注漿、堵漏,保證防水工程的工程質量。

2、滲漏水處理使用材料簡要說明

2.1 堵漏

堵漏材料:京湯水不漏、130瞬間止水劑等。

「金湯牌水不漏」是吸收國內外先進技術開發的高效防潮、抗滲、堵漏材料,也是極好的粘結材料。分「緩凝型」、「速凝型」和「超速凝型」三種,均為單組份灰色粉料。「緩凝型」主要用於防潮、防滲;「速凝型」和「超速凝型」主要用於抗滲、堵漏。

其主要技術指標:凝固時間:1~90分鐘;抗壓強度:

30~40mpa;不透水性:>0.7mpa;其主要特點:

快速帶水堵漏;迎背水面均可使用,施工簡便;凝固時間可隔,防水貼上均可。

130瞬間止水劑是一種不收縮,且具有膨脹性的遇水硬化之粉狀聚合物,加水即可使用。接著性很強,在水中或潮濕空氣養護條件下,固結體具有微膨脹性(膨脹率為1‰~3‰左右),以填塞所有孔隙達到防水功效,沒有氧化和收縮的現象。當溫度不低於10°c時,可在46秒內凝固,早期強度高,1小時強度達15mpa,28天強度達40mpa,後期強度繼續增大;使用年限與一般砼一樣長久。

2.2 注漿

注漿材料採用普通水泥和水玻璃。水玻璃為傳統注漿材料,對處理混凝土中細微裂縫有獨到的效果。

3、施工設計程式

隧道脫空病害整治完畢後,進行二襯牆滲漏水處理。隧道二襯一般在側牆起拱線以下的牆面上發生滲漏水現象。針對不同部位,採取不同的處理措施。

牆面點狀、面狀滲漏水側重於堵漏施工,施工縫部位重於注漿施工,但均採用堵漏、注漿、引流相結合的施工工藝其施工工藝流程圖如下圖所示:

4、滲漏水處理施工工藝

4.1 檢查牆面,標出滲漏水部位,根據滲漏水情況,確定處理方案。對於點及裂紋滲漏水的,採用鑿槽堵漏方案;對於面滲漏水的,視滲水輕重程度分別採用堵漏和注漿方案;對於施工縫的滲漏水,將採用注漿方案。

但也不是絕對的,要根據具體情況,綜合分析漏水原因而採取最適宜的處理方案。

4.2 堵漏施工工藝

4.2.1 對於裂縫滲漏水,沿裂縫剔鑿出寬深各為20mm、40mm的凹型槽,對於滲漏點,則以滲漏點為圓心鑿洞,孔洞直徑為10~30mm,深為20~40mm,孔洞盡量保持與基面垂直。

另外,鑿連續牆槽縫要適當加深加寬,按接縫兩邊的疏鬆程度而定。

4.2.2 徹底清理並清洗凹型槽及孔洞;

4.2.3 取適當量的堵漏材料加水拌製成泥狀,搓成條形或錐形,迅速將膠泥堵漏到槽(洞)中,並用力擠壓密實,保持45~60秒不動。

4.2.4 對漏水情況嚴重的,將採用注漿施工方案。

4.3 注漿、引流施工工藝

根據滲漏水情況,本站採取綜合注漿方案。

4.3.1 傳統注漿工藝

注漿主要是在施工縫部位,該部位主要是由於澆築混凝土時處在模板的端頭部位,部分施工縫處由於工人施工時操作不到位,混凝土不能完全密實填充,尤其在拱頂部位,這樣,該處的膨脹型止水條便起不到止水的作用,同樣,由於止水條安裝不規範,在施工縫整個斷面上,都會有漏水的可能,而這種情況也比較普遍,因此用採注漿的方法可達到較好的堵漏效果。

(1) 查滲漏點

將基層表面擦乾,立即均勻撒一層幹水泥,若表面有濕點或印溼線,即為漏水孔、縫,從而確定滲漏部位。

(2) 鑿眼及鑽孔

先以滲漏點為中心點鑿一直徑約100mm,深度約40mm的凹坑,再用衝擊鑽或專用打孔裝置,自滲漏點向砼內打φ20mm的孔ⅰ,孔深200~300mm,以同樣的方法在同一斷面的拱頂部位打孔ⅱ。如下圖所示:

(3) 埋設注漿管:

採用φ20mm水管(帶絲扣連線閥門)埋設,管口中心對正鑽眼位置。然後用凝結快(初凝8min,終凝15~20min)粘結好的環氧樹脂砂漿封管。封管時將表面鑿除部分全部封堵。

(4) 注漿

注漿管埋設1小時後方可注漿。採用雙液注漿幫浦注漿,注漿材料水泥水玻璃雙液漿,配比為水泥:水玻璃=1:1。注漿壓力為0.5mpa,注漿系統如下圖所示:

注漿前,先用水代替漿液灌注,以檢查除注漿注管外其它部位是否有漏水現象,以免出現漏漿。試灌時記錄灌水量和灌水時間,為確定灌漿量和灌注壓力提供參考。注漿時,垂直縫應按先下後上的順序進行。

注漿管接埋設好的注漿管ⅰ,開啟注漿管ⅱ閥門,灌漿開始後,逐漸公升壓,待注漿管ⅱ出水後先不要封閉,見漿液後立即封閉其孔,仍繼續壓漿,使漿液沿著漏水通道推進。並把注漿幫浦開幫浦到規定壓力值,停幫浦。讓灰漿慢慢滲入,到表面壓力下降到0.

1mpa時,二次開幫浦公升到規定壓力值,如此反覆進行,直到壓力穩定在規定壓力值不再下降為止。當壓力解除後不再有漏水和滲水現象時,該處注漿完畢,移到下一注漿孔灌注。

(5) 拔管及封堵

注漿完成後,將注漿管沿孔根部用手砂輪割除,然後將孔口清刷乾淨,孔底用130瞬間止水劑材料封堵,表面用1:2~1:2.5水泥砂漿抹平。

4.3.2 引流

對於牆面大面積滲水,這方面原因主要是二襯內部防水板被破壞,而底板瀉水管堵塞,致二襯內水位上公升,便造成二襯混凝土大面積滲水,對於這種滲漏水情況的處理,主要是通過引流的方法加以處理。方法如下圖所示:

(1)、先在滲水區域的下部距潮濕印記邊緣300mm處,緊貼地板表面打兩個ф32的瀉水孔,使二襯後的地下水得以排除;然後,在瀉水孔的下部底板上鑿一直徑10cm深10cm的積水坑,並在隧道底板上鑿10cm深寬5cm的溝槽,槽中埋ф32pvc排水管,將牆底瀉水孔的水引至隧道排水溝中。

(2)、孔洞和溝槽的封堵,在牆腳瀉水孔與積水坑之間先用pvc盲溝材(大粒徑碎石也可)填充,在盲溝材上蓋一層土工布,防止砂漿堵塞盲溝材縫隙,孔洞先用京湯水不漏堵漏材料堵2~3cm厚一層,等水不漏凝固後,用1:2.5防水砂漿把孔洞部位及瀉水管槽抹面即可。

4.3.3施工注意事項及安全措施

4.3.3.1注意事項:

(1)、所選用的輸漿管必須有足夠的強度;漿液在管內流動順暢。

(2)、注漿施工力求一次注好,對注漿量較大部位必須連續注漿,裝置的壓力和流量滿足施工需要。

(3)、注漿過程中要始終注意觀察注漿壓力和輸漿管的變化,當幫浦壓驟增、注漿量減少,多為管路堵塞,當幫浦壓上公升緩慢,進漿量較大時,檢查漿液粘度和凝固時間。

(4)、注漿過程**現跑漿、冒漿,多屬封閉不嚴導致,當出現此種情況應停止注漿,重做封閉工作。

4.4安全措施

(1)、作業過程中,使用塑料覆蓋接觸網裝置,防止漿液、封堵材料汙染接觸網。

(2)、在洩水孔底部鑿槽時,必須派專人看護電纜槽的電線,確保電纜不受損壞,若電纜受損後應將現場情況匯報相關部門及裝置單位。

(3)、注漿前嚴格檢查機具、管路及接頭的牢固程度,以防壓力過大爆管傷人。

(4)、操作人員在配製漿液和注漿時,要戴好防護用品,以防止損傷身體。

(5)、注漿時注漿管附近嚴禁站人,以防爆管、脫管傷人。

1111北天山隧道滲漏水處理施工方案

新建精伊霍線s6標 北天山隧道滲漏水處理 施工方案 編制 趙巨集斌 審核 劉元軍 審批 趙成服 中鐵十七局集團 精伊霍鐵路工程指揮部 二 一五年七月 北天山特長隧道全長13610m,隸屬精伊霍電氣化鐵路,隧道內安裝有接觸網裝置 隧道照明 通訊電纜 隧道消防 監控裝置等。該隧道位於北天山西段的中山區,...

滲漏水處理施工方案

隧道襯砌滲漏水處理方案 編制審核 批准武廣客運專線sdii標第二專案隊 二oo八年六月十六日 一 方案編制依據 1 gb50108 2001 地下工程防水技術規範 2 dbj15 19 97 建築防水工程技術規範 3 gb50208 2002 地下防水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4 客運專線鐵路隧道工程施工質...

隧道二次襯砌後滲漏水處理方案

一 概述 我局施工的隧道共5座17.484km,佔線路長度的68 上灣山隧道 4125m 青嶴隧道 6852m 龍鳳嶺隧道 2302m 官嶺尾隧道 2599m 溪尾隧道 1606m 5座隧道10個工作面現已二次襯砌,部分隧道二次襯砌後有幾處出現滲漏水現象,經過滲漏水處理後,保證了隧道二次襯砌質量外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