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北天山隧道滲漏水處理施工方案

2021-12-22 00:35:10 字數 5341 閱讀 5191

新建精伊霍線s6標

北天山隧道滲漏水處理

施工方案

編制:趙巨集斌

審核:劉元軍

審批:趙成服

中鐵十七局集團****精伊霍鐵路工程指揮部

二〇一五年七月

北天山特長隧道全長13610m,,隸屬精伊霍電氣化鐵路,隧道內安裝有接觸網裝置、隧道照明、通訊電纜、隧道消防、監控裝置等。該隧道位於北天山西段的中山區,常年降水量較大,地下水豐富,對隧道防水及排水效能要求較高,隧道襯砌結構滲漏水的處理是決定了結構外觀質量的關鍵。同時也保證了隧道內所有裝置、管線良好的運轉環境。

通過採用堵排與注漿相結合的施工技術,通過認真做好注漿、堵漏,保證防水工程的工程質量。

2、滲漏狀況及成因分析

隧道工程滲漏水是現今國內較常見的一種工程缺陷,它不僅與地下工程周邊地質水文環境、結構埋深、防水設計方案、防水材料等有關,還與結構混凝土效能、施工方案、施工工藝等有關。一般情況下,結構滲漏水主要有以下原因:

(1)結構自防水失效。結構自防水是極為重要的防水措施,但在現實工程中卻難以做到,主要是結構裂縫難以避免,加之由於地下工程空間環境的特殊性,

混凝土施工質量均勻性欠佳,混凝土內部存在區域性缺陷,破壞了結構自防水能力。

(2)由於混凝土結構變形縫、施工縫、穿牆管部位防水設計不周、措施不當、施工工藝不精細而導致滲漏。

(3)圍護結構防水失效。圍護結構防水失效主要是接頭處理欠佳或結構本身混凝土缺陷導致滲漏。

(4)外包防水層失效。外包防水板、防水塗料等選材不當或施工質量欠佳造成滲漏。

(5)混泥土結構滲漏根據出水量,又分為慢滲,快滲,急流,高壓急流四種形態,根據成都地質水文情況,這四種出水形態在地下結構各種部位都有出現的可能。

3、滲漏治理方案

3.1、治理原則

隧道工程是大型地下工程,對於混泥土防水等級與構造、滲漏處理及耐久性要求、材料選用和環保指標都有特殊和嚴格的要求,本方案提出的各項滲漏治理措施和材料選用中,我們既遵循「堵排結合、因地制宜、剛柔相濟、綜合處置「的傳統原則,還要確保「合理有效、長治久安、綠色環保、經濟實用」的措施和選材原則。

在滲漏治理具體實施前,要充分掌握原設計、施工、驗收資料,對各部位內部情況要做到詳細了解,充分**,避免造成二次破壞。治理過程中有降水或排水條件的,治理前盡量做好降、排水準備;施工組織應盡量按先頂後牆最後底板的順序進行,盡可能不要破壞原有防水層;若對原防水構造有損傷,應預先提出可行的補修方案。

治理過程中應選擇無毒、環保、高耐久性的材料,需附相關材質證明;並盡可能選用已有良好業績效果的材料和得到實踐證明的治理工業。3.2、施工設計程式

隧道脫空病害整治完畢後,進行二襯牆滲漏水處理。隧道二襯一般在側牆起拱線以下的牆面上發生滲漏水現象。針對不同部位,採取不同的處理措施。

牆面點狀、面狀滲漏水側重於堵漏施工,施工縫部位重於注漿施工,但均採用堵漏、注漿、引流相結合的施工工藝其施工工藝流程圖如下圖所示:

(1)調查:對於滲漏部位的調查要做好「四查明」:查明滲漏現狀、水源及影響範圍;查明滲漏部位出水規律;查明襯砌結構損害程度;查明結構穩定情況及設計、施工和監測資料。

(2)分析:基於掌握的情況,從設計、施工、實際使用等方面進行出水原因分析。成因分析應立足於第一步情況的掌握和實踐經驗的合理推測。

(3)堵漏操作:按照選材原則嚴格選擇材料,每道工序的實際操作應嚴格實施,隨時檢查治理效果,做好隱蔽施工記錄,對於施工過程中的問題及時處理。

3.3、以下針對各種滲漏情況,提出治理方案:

3.3.1大面積(蜂窩)滲漏治理方案

(1)面層法:適用於結構的大面積滲漏水治理。一般情況下,結構大面積滲漏水治理無法迎水面進行,只能在背水面處理,故在施工前,應進行引排水,以防止新做的防水面層被有壓水沖壞。

面層法具體作法為:選擇漏水量集中部位,開洞埋管流出。根據漏水量大小,可於一處或多處埋管引水,找不到漏水點時,可在牆體下部埋管引水。

然後再不漏水部位按照材料使用要求,大面積塗抹聚合物水泥防水砂漿,需分層抹壓,順序為防水素漿—防水砂漿—防水素漿,最後拔管堵水。對於混凝土輕微滲水,可用抗壓密封劑塗抹在混凝土表面,用刮板施工,一般施工2~3遍,直至不見水影為止。對於有明顯滲漏水的孔洞和縫隙,按孔洞和裂縫滲漏水處理的方法,逐個進行止水處理。

對於混凝土結構表面,出現水壓較小的不甚嚴重的慢滲漏水時(如冒汗、洇濕等)可於背水面塗刮抗滲漏劑,使表面形成一層不透水的覆蓋層,起到防滲作用。具體做法為:將基層表面處理平整光滑,凹凸不平處用水泥砂漿填平、壓平抹光,同時除去基層表面灰塵、油汙等,以利防水層粘結牢固。

上述工作完成並檢查合格後,即可使用抗滲漏劑施工。

(2)注漿法:遇有結構大面積滲漏水時,也可採用注漿方法處理,根據滲漏水情況可在結構上布置注漿孔,可布置成梅花形、三角形或一字形,然後進行注漿處理,以在結構內部形成防水帷幕。此外,還可採用「面層封閉注漿」的方法,即先下管引水,然後用抗壓密封劑大面積抹面,待防水塗層強度達到要求後,從引水管注漿堵水。

(3)引流法:對於牆面大面積滲水,這方面原因主要是二襯內部防水板被破壞,而底板瀉水管堵塞,致二襯內水位上公升,便造成二襯混凝土大面積滲水,對於這種滲漏水情況的處理,也可以通過引流的方法加以處理。方法如下圖所示:

①先在滲水區域的下部距潮濕印記邊緣300mm處,緊貼地板表面打兩個ф32的瀉水孔,使二襯後的地下水得以排除;然後,在瀉水孔的下部底板上鑿一直徑10cm深10cm的積水坑,並在隧道底板上鑿10cm深寬5cm的溝槽,槽中埋ф32pvc排水管,將牆底瀉水孔的水引至隧道排水溝中。

②孔洞和溝槽的封堵,在牆腳瀉水孔與積水坑之間先用pvc盲溝材(大粒徑碎石也可)填充,在盲溝材上蓋一層土工布,防止砂漿堵塞盲溝材縫隙,孔洞先用水不漏堵漏材料堵2~3cm厚一層,等水不漏凝固後,用1:2.5防水砂漿把孔洞部位及瀉水管槽抹面即可。

3.3.2孔洞、點滲漏治理方法

(1)堵漏法:用無機堵漏材料直接堵塞。遇到孔洞較小或孔洞較大但水壓不大的慢滲漏水情況時,可採用無機防水堵漏材料直接堵塞。

操作程式為:根據滲漏水情況,查出漏水點,以滲漏點為圓心鑿洞(直徑為1~3cm,深為2~5cm),孔洞壁盡量與基面垂直,並用清水沖洗乾淨,用堵漏材料捻成與孔洞形狀相近的錐團形,待其開始凝固時,迅速壓入洞內,並向空洞壁四周擠壓密實,使堵漏材料與孔洞壁緊密結合,堵漏完畢經檢查無滲水現象時,即可用聚合物水泥砂漿抹壓至板或牆面平齊。

(2)下管法:適用於孔洞水壓較大的急流或湧水的滲漏水處理。具體做法為:

清除漏水處空鼓的面層及粘結不實的石子,然後剔成孔洞,深度視滲漏水量而定。在洞底鋪一層碎石,碎石上蓋一層與孔洞大小一樣的鐵皮或油氈片,並在其上開一小口,將膠管插入孔中,使水順管流出,然後用速凝材料把引水管周圍孔洞一次灌滿,待堵漏材料開始凝固時,用力把孔洞四周堵漏膠泥擠壓密實,並使膠泥表面低於結構面不小於1.5cm,堵塞完畢並經檢查無滲漏水後,拔出膠管,堵塞孔眼,最後用抗壓密封劑分層抹壓至板麵齊平。

當孔洞漏水壓很大時,可採用木楔等堵塞孔眼,將水止住,並用堵漏材料封堵。經檢查無滲漏水後,用聚合物水泥砂漿或抗壓密封劑作防水層。治理孔洞滲漏水也可以採用嵌縫法,既在剔槽中採用堵漏材料堵塞止水後,用雙組份聚硫密封劑填溝槽,最後連線其他部位作防水層。

另外,對於地下結構出現的孔洞滲漏水情況,還可採用注漿法進行堵漏,可單孔注漿或於孔洞周圍鑽孔注漿。

3.3.3預埋件、穿牆管道滲漏治理方案

(1)當預埋件周邊滲漏時,將其周邊剔成環形溝槽,清除預埋件鏽蝕,並用清水沖刷地溝後採用填塞堵漏止水材料、嵌填雙組份聚硫密封劑或灌注堵漏漿液等方法進行處理。

(2)當常溫穿牆(地)管道周圍出現滲漏水時應沿管道周邊剔成環形溝槽,用水沖刷乾淨後,用堵漏材料堵塞嚴實,經檢查無滲漏後,在表面分層抹壓聚合物水泥防水砂漿或抗壓密封劑與基面齊平,也可用密封材料嵌縫,管道外250mm範圍塗刷防水塗料,還可採用灌注堵漏漿液的方法處理。

(3)對於管道穿透內牆部位滲漏水,可將穿管孔剔鑿擴大,然後埋設預製半圓套管,在管道與套管的空隙處用雙組份聚硫密封劑填滿,套管外空隙處用堵漏材料堵塞。

3.3.4裂縫滲漏治理方案

(1)先將施工縫處鑿一條深70mm,寬60mm的「v」型縫,用水沖洗乾淨。

(2)固定注漿通道及注漿管,用快速堵漏劑和32.5級以上普通矽酸鹽水泥固定注漿通道pe泡沫條,在固定pe泡沫條時,每隔50cm左右埋設一根注漿管,注漿管採用10~13mm的耐壓橡膠軟管,該管已作為引水管又作為注漿管用。

(3)注漿堵漏止水,從一側開始注高分子注漿材料,注漿壓力控制0.3~0.5mpa之間,待注漿的旁邊一孔冒漿時停止注漿,並關閉閥門後再從另一孔注漿堵漏,然後依次按照順序進行,待全部注漿完畢後觀察有無滲漏,如個別地方仍有滲漏可以從最近的一孔補充注漿直到不漏為止。

(4)剛性保護層施工,當防水堵漏注漿後,裂縫不會再產生漏水情況,但是結構的強度沒有得到提高,必須採用抗壓密封劑加上各種新增劑、活性劑、助劑製成一種高強度、低粘度的結構加固材料,當該材料固化及到期後可產生大於c30的結構強度,使上下混凝土板連成乙個整體,達到長期整體工作的目的。

3.3.5施工縫滲漏治理方案

施工縫原設計有注漿管,可以通過注漿管進行多次注漿施工,封堵漏點,注漿材料選用高標號水泥。注漿施工後,不能封堵的漏點,再按孔眼滲漏或裂縫滲漏的處理方法進行治理。

3.3.6變形縫滲漏治理方案

變形縫一旦滲漏,即表明整個止水帶失效,因此必須進行全面全縫周長的滲漏治理才能有效。

變形縫原設計有注漿管,可採取先注漿止水,後用高分子密封材料柔性保護,最後採取剛性保護措施,具體堵漏方案示意如下:

(1)將伸縮縫中原有材料及雜質清除到一定程度,一般為7~10cm,用水沖洗乾淨。

(2)用快速堵漏劑固定注漿通道―――pe泡沫條,在固定pe泡沫條時,每隔15cm左右埋設一根注漿管鋁管。

(3)從底部開始注入高分子注漿材料,注漿壓力控制在0.3~0.5mpa之間,待注漿的旁邊一孔冒漿時可停止注漿,並關閉閥門後再從另一孔注漿堵漏,然後依次順序進行。

待全部注漿完畢後,觀察有無滲漏,如個別地方仍有滲漏可以從最近的一孔補充注漿直到不漏為止。

(4)割除注漿管,並用噴燈烘乾介面,烘乾後清理基面。

(5)在縫內施工50~60mm厚pg321雙組份聚硫密封劑,外貼t型寬300mm、厚20mm雙組份聚硫密封劑。

(6)待聚硫密封劑固化後,密封劑作為最後一道半剛性保護層。4、施工注意事項及安全措施

4.1注意事項:

(1)所選用的輸漿管必須有足夠的強度;漿液在管內流動順暢。

(2)注漿施工力求一次注好,對注漿量較大部位必須連續注漿,裝置的壓力和流量滿足施工需要。

(3)注漿過程中要始終注意觀察注漿壓力和輸漿管的變化,當幫浦壓驟增、注漿量減少,多為管路堵塞,當幫浦壓上公升緩慢,進漿量較大時,檢查漿液粘度和凝固時間。

(4)注漿過程**現跑漿、冒漿,多屬封閉不嚴導致,當出現此種情況應停止注漿,重做封閉工作。

4.2安全措施

(1)作業過程中,使用塑料覆蓋接觸網裝置,防止漿液、封堵材料汙染接觸網。

(2)在洩水孔底部鑿槽時,必須派專人看護電纜槽的電線,確保電纜不受損壞,若電纜受損後應將現場情況匯報相關部門及裝置單位。

(3)注漿前嚴格檢查機具、管路及接頭的牢固程度,以防壓力過大爆管傷人。

(4)操作人員在配製漿液和注漿時,要戴好防護用品,以防止損傷身體。

(5)注漿時注漿管附近嚴禁站人,以防爆管、脫管傷人。

北天山隧道滲漏水處理施工方案

北天山特長隧道全長13610m,隸屬精伊霍電氣化鐵路,隧道內安裝有接觸網裝置 隧道照明 通訊電纜 隧道消防 監控裝置等。該隧道位於北天山西段的中山區,常年降水量較大,地下水豐富,對隧道防水及排水效能要求較高,隧道襯砌結構滲漏水的處理是決定了結構外觀質量的關鍵。同時也保證了隧道內所有裝置 管線良好的運...

滲漏水處理施工方案

隧道襯砌滲漏水處理方案 編制審核 批准武廣客運專線sdii標第二專案隊 二oo八年六月十六日 一 方案編制依據 1 gb50108 2001 地下工程防水技術規範 2 dbj15 19 97 建築防水工程技術規範 3 gb50208 2002 地下防水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4 客運專線鐵路隧道工程施工質...

隧道二次襯砌後滲漏水處理方案

一 概述 我局施工的隧道共5座17.484km,佔線路長度的68 上灣山隧道 4125m 青嶴隧道 6852m 龍鳳嶺隧道 2302m 官嶺尾隧道 2599m 溪尾隧道 1606m 5座隧道10個工作面現已二次襯砌,部分隧道二次襯砌後有幾處出現滲漏水現象,經過滲漏水處理後,保證了隧道二次襯砌質量外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