隧道襯砌滲漏水的原因及其防治

2022-03-04 08:43:04 字數 912 閱讀 6021

摘要: 隨著我國路橋建設的不斷發展,隧道施工不斷增多,速度不斷加快,隧道襯砌滲漏水問題逐漸顯見,特別是在隧道預埋洞室、多道施工縫處、隧道的介面處及管節之間的連線處等薄弱環節的滲、漏水更為嚴重,成為隧道工程一大病害。因此搞好隧道防排水設計及裂縫防水技術,使隧道襯砌不漏不滲,是保證行車安全和隧道能否長期使用的重要條件。

為此,文中結合工作經驗,總結出襯砌滲漏水的多種原因,並提出防治措施。

關健詞:隧道;襯砌;滲漏水;防治

1隧道襯砌滲漏水的主要原因

引起隧道滲漏水的原因很多,具體原因如下:

1.1地質原因

(1)圍岩裂隙水豐富,地質條件複雜,其岩層節理發育,岩層斷層破碎會富集大量結構水,產生巨大的水壓力,特別是覆蓋層薄的隧道,裂隙具有很強的滲透能力。

(2)襯砌周圍的天然水ph值超標對襯砌混凝土具有一定的腐蝕性,常見的有碳酸性, 鹽酸性加鎂鹽性腐蝕。

1.2設計上的原因

(1)對不穩定的地基沒有進行處理造成地基不均勻沉降,導致補砌結構出現縫或隙,從而產生滲漏現象;

(2)拆模時間過早,或圍岩壓力過大超過襯砌體的設計荷載等,都能使襯砌內應力超過其破壞強度而導致隙和縫。

1.3施工原因

(1)混凝土沒有按滲水級配設計施工,在地下水壓力較大的地方,由於抗滲標號低於相應水壓,從而出現滲水現象。

(2)混凝土搗固不密實,形成蜂窩,因而區域性滲漏較多。混凝土在硬化過程中,由於多餘水分(未起水滑作用的游離水分)的蒸發,在混凝土中形成透水的開放性毛細管路,尤其是混凝土拌合物在沉降水過程中析出的一部分擠向上面,一部分聚集在集料顆粒上面形成透水的管。

(3)襯砌背後有空隙,襯砌背後的圍岩由於裂隙的存在,在地下水的作用下,裂隙變大並形成空隙,而且相互逐漸連通。另外由於施工中初支與襯砌間留有空隙,或者回填物不夠密實也造成空隙。這些空隙隨著時間的推移,特別是相互連通後,就會富集大量的地下水,這是大面積滲漏水的主要原因。

鐵路隧道滲漏水的處理與防治措施

摘要 目前隧道的施工質量要求越來越高,對隧道施工的研究也越來越深入,其中隧道的滲漏水就是目前設計 施工的重點和難點,隧道一旦出現滲漏水,它就直接影響著工程的主體結構質量以及使用安全。本文重點介紹處理隧道滲漏水經驗,以及隧道出現滲漏水的原因分析與防治措施。關鍵詞 隧道滲漏水灌漿開槽防治措施 一 隧道滲...

隧道二次襯砌後滲漏水處理方案

一 概述 我局施工的隧道共5座17.484km,佔線路長度的68 上灣山隧道 4125m 青嶴隧道 6852m 龍鳳嶺隧道 2302m 官嶺尾隧道 2599m 溪尾隧道 1606m 5座隧道10個工作面現已二次襯砌,部分隧道二次襯砌後有幾處出現滲漏水現象,經過滲漏水處理後,保證了隧道二次襯砌質量外美...

隧道滲漏水整治技術總結

起拱線是隧道最薄弱環節,容易滲漏水。根據現場觀測和試驗,在起拱線上下各30cm處打吐漿孔,打成梅花狀,先用水泥漿液塗滿,然後根據漏水位置進行開槽引排,效果明顯。五 施工初期施工隊原腳手架由4根立桿和12根槽杆,由管卡拼裝而成。需現場拼裝搭設,每次搭設需8 10人,並且必須在天窗點內接觸網停電後才能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