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房屋建築牆體滲漏水的防治

2022-10-05 23:27:06 字數 3027 閱讀 1823

摘要:房屋的滲漏水問題不僅影響房屋的外觀質量、適用性和耐久性,而且嚴重的會影響結構的安全性,給業主的生活帶來極大不便。結合工程實際。

歸納了房屋建築滲漏的主要形式,分析原因,並提出了防止房屋滲漏水的有效措施。

關鍵詞:房屋建築;滲漏;措施

當前我國建築工程中普遍存在著屋面漏雨、牆面以及衛生間滲漏水的問題。這也是長期以來建築工程中存在的一種質量通病。筆者結合工作實踐,歸納了房屋滲漏水的主要形式,並在認真分析原因的基礎上提出了相應的防治措施。

1、建築物外牆滲漏的形式

混凝土外牆裂縫引起的滲漏。外牆上有貫通的裂縫,就會出現滲漏、地基不均勻沉降、溫度變形、乾濕變形都有可能引起外牆開裂,其中由於溫度引起的開裂最為常見磚混結構外牆裂縫引起的滲漏。由於鋼筋混凝土的線膨脹係數約為磚砌體的2倍,在相同溫差下,鋼筋混凝土構件的伸縮值要比磚砌體大l倍左右。

當外牆砌體抗剪強度不夠時就會引起牆體開裂。溫度應力產生的裂縫主要出現在頂層內外縱、橫牆兩端,靠山牆的開間表現最明顯。裂縫一般從內橫牆開始。

延伸至外縱牆,在窗間呈橫向或斜向分布,在頂層圈樑下皮也可能出現水平裂縫。

砌體外牆縫隙引起的滲漏。砌體結構的外牆砂漿灰縫不飽滿是造成牆體滲水的重要原因。框架填充牆結構的外牆,未按規定設有拉結鋼筋造成牆柱之間留直茬作法,所以框架填充牆和柱子之間是防水的薄弱環節。

此外,由於未按規定和操作規程施工框架梁底最後一層砌塊的砌築不但豎縫及水平縫難以飽滿,在梁底還存在由於砌體沉降引起的縫隙。玻璃幕牆結構的外牆牆頂部與女兒牆之間不鏽鋼鋁合金壓頂封閉不嚴,如螺絲孔、壓頂塔接處不打膠或打膠不嚴密,都會造成滲水。隱框玻璃幕牆玻璃之間打膠不嚴密,有些打得太薄、有氣泡、針眼、少數國產膠粘結性不良,適應變形能力差,易老化,也會造成滲水。

另外,牆體砌築施工中,固定腳手架的鉛絲洞、腳手洞等填塞不實落水管鐵箍、懸掛等處的扒釘、電線絕緣插架或其它穿牆管線等部位塞灰不嚴密,都易留下滲水通道。

混水牆外粉刷分格縫破損引起的滲漏。外粉刷分格縫由於不交圈、不平直或砂漿等殘渣在縫內未清除,使雨水積聚在分格縫內,施工時木條嵌入過深,使分格縫底部抹灰層厚度不夠、雨水浸入牆內;縫內未嵌填密封材料或嵌填的密封材料老化,失去防水密封的作用而引起滲漏。

門窗洞口周邊封堵不嚴引起的滲漏。

大多數建築物門窗框採用鋁合金塑料及異型鋼材製成,這些材料與牆體材料的材性相差較大,由於溫度變形使它們的介面之間產生縫隙,導致滲漏。

細部構造不當引起的滲漏。外牆上有許多凸出外牆面的構件和裝置,如挑簷、雨棚、陽台、窗套、落水管等。這些構件有的沒做滴水線,或滴水線做得不標準,造成水沿外牆流淌;有的排水坡度不夠,甚至反泛水;有的落水口堵塞,造成積水,當與外牆面交接處防水高度不夠時,造成外牆滲漏;有的落水管密封不嚴,又靠牆安裝,若有脫節或鬆動,導致雨水沿外牆流淌而出現滲漏。

外牆安裝空調器、商業廣告牌等引起的滲漏。在外牆面上鑽洞設支架,支架安裝完畢後,洞口縫隙未嵌填密封材料或嵌填不得法,或嵌填的密封材料過早老化,因而雨水從縫隙而人,這種情況在南方較為嚴重。

外牆裝飾面施工質量不良引起的滲漏。

在進行外牆裝飾前,沒有先堵塞牆體上的空洞和縫隙。面磚勾縫用砂漿標號太低,或勾縫不認真,形成很多毛細孑l.面磚貼上不實,出現空鼓,形成儲水囊,在溫度壓力作用下出現滲漏。

塗裝牆面所用塗料質量不合格,塗膜厚度不夠,適應基層變形能力差、易老化、年久脫落、失去防水效果。

預製鋼筋混凝土外牆板板縫滲漏。預製鋼筋混凝土外牆板在生產製作過程中,尺寸有誤差,加上吊裝運輸和安裝就位過程中,外牆板防水構造被破壞,如擋水板被砸壞,牆板掉角缺稜,相鄰兩塊外牆板安裝後,澆築混凝土構造柱用插人式振搗器振搗時,混凝土跑漿堵塞空腔。

從而使裝配式混凝土外牆的垂直縫、水平縫和十字縫的防水構造起不到防水作用,導致滲漏。

2、建築物外牆滲漏的主要原因

材料方面的原因。作為主導防水材料的『瀝青基低油氈和app等防水卷材質量下降,合格率普遍低下,尤其是小型廠生產的產品,在生產過程中沒有經過嚴格的工藝處理,質量關、技術關都沒把好,甚至生產防水材料的原材料的質量也有問題;多數防水塗料生產廠家為了**優勢,質量降低而且施工用量要求不足,塗漠過薄,致使耐久年限短;塑料油膏質量極不穩定,多數產品用大鍋熬製,合格率普遍較低;誇大宣傳,以次充優,假冒偽劣比比皆是。

設計方面的原因。設計單位在進行設計時,對於屋面坡度的確定、排水系統的設定以及材料的選用等沒有依照屋面工程技術規範,從而造成屋面滲漏水。在五六十年代,廚房、廁所地面都設有防潮層,而現有的設計中則省去了防潮層,致使口下住戶遭殃。

施工方面的原因。主要表現為:找平層與細部節點施工質量低劣;防水層的厚度達不到新規範的規定,特別是防水塗膜的厚度及其粘結油毛氈的馬蹄脂的厚度,塗刷不均勻,厚薄不一;將水泥砂漿或細石混凝土直接置於防水卷材上,這樣易造成防水層的破壞;平屋面、天溝和簷溝的排水坡度未達到設計要求,排水路徑不暢通;管子接頭不牢密封程度不好。

建築外牆滲漏的防治措施滲漏防治的原則以排為主、以防為輔、綜合治理、多道設防、剛柔並用、防排結合,復合防水、全面設防、節點密封等設計原則。按照此防滲漏原則,採取具體防治措施。

控制牆體的裂縫。外牆無論採取什麼結構形式,很難完全避免裂縫的產生。另外,外牆還有大量的門洞、窗洞、腳手洞、窗楞洞等,這些部位都是防止滲漏的薄弱點。

提高牆體材料的抗滲能力。最有效的措施是提高密實度,但同時也增加了牆體的自重。

降低了牆體的保溫效能。

加強牆面排水。加強陽台、雨棚、落水管等部位排水及檢修可以有效地防止由此引起的外牆滲漏。

外牆面採取憎水處理。典型做法是採用有機矽乳液對外牆面進行處理,經處理後的外牆面,水不能濕潤,可以有效地防止由於毛細作用引起的滲漏。對於較大的裂縫和孔洞以及風壓較大時,其作用效果將受到限制。

瓷磚貼面貼上外牆瓷磚(或釉面紙皮磚)。可有效防止外牆滲漏,應注意面磚粘結劑的選用和勾縫處理,避免外牆磚脫落以及灰縫進水引起的溫差滲透。

用塗膜防水塗料。採用外牆塗膜防水材料在整個牆面形成一層完整的無縫防水層。材料的質量直接影響對外牆的保護效果。

只有形成一定厚度的彈性塗膜才能保證塗膜防水效能以及對基層微小縫的適應性。

為解決外牆滲漏問題,建築業推出了許多新型外牆防水材料,如高分子、高聚物改性瀝青、瀝青基等不同基料組成卷材、塗料和密封材料系列產品以及為提高剛性防水混凝土抗滲、抗裂所用的各種外加劑等,同時施工工藝的推陳出新,使得建築物外牆滲漏得以**為期不遠。目前,造成外牆滲漏的原因非常複雜,涉及到建築物從設計、施工直至使用等各個方面。要對症下藥,及時修復。

建築牆體滲漏的質量鑑定分析及防治措施

摘要 基於飾面磚牆體的滲漏原理,分析施工過程中造成飾面磚牆體滲漏的成因,並提出在施工材料及施工方法上防治滲漏的措施。關鍵詞 滲漏原理 滲漏原因 防治措施 飾面磚牆面滲水對於已完成了室內裝修並已投入使用的建築來說,將直接造成內牆面抹灰層剝落或是大面積水漬 霉斑,木質飾面腐爛等現象。雖說不會造成結構上的...

建築牆體裂縫的防治措施

作者 周永傑 科技傳播 2013年第14期 摘要建築牆體的裂縫問題是當前房建工程中常見的病害問題之一。牆體一旦有裂縫出現,不僅會影響到房屋的美觀 適用性以及耐久性,還會降低整個房屋工程的結構承載力,使其使用壽命降低。本文主要分析了常見的幾種牆體裂縫以及形成的原因,並有針對性的提出了不同裂縫的不同防治...

隧道襯砌滲漏水的原因及其防治

摘要 隨著我國路橋建設的不斷發展,隧道施工不斷增多,速度不斷加快,隧道襯砌滲漏水問題逐漸顯見,特別是在隧道預埋洞室 多道施工縫處 隧道的介面處及管節之間的連線處等薄弱環節的滲 漏水更為嚴重,成為隧道工程一大病害。因此搞好隧道防排水設計及裂縫防水技術,使隧道襯砌不漏不滲,是保證行車安全和隧道能否長期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