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房屋建築工程防滲漏施工技術的應用分析

2022-05-29 10:12:02 字數 1161 閱讀 6352

摘要:房屋建築工程滲漏問題是房屋建築工程中常見的問題,其也是房屋建築工程中質量通病,給人們的居住安全埋下隱患。本研究首先分析了房屋建築施工中滲漏常見原因,然後針對問題提出防滲漏施工技術,以供參考。

關鍵詞:房屋建築工程;防滲漏;施工技術;應用

引言:在房屋建築工程的施工中,採用合理的防滲漏技術,有利於避免建築物因滲水而導致的質量問題,促使建築物的使用壽命有所延長,對維護居民的財產安全有著現實意義。因此,為了提高房屋建築物的質量,有效控制建築物的滲漏,就需要在建築工程施工中採取科學有效的防滲漏技術,以此來保證建築物的質量。

一、建築施工中常見滲漏原因

(1)建築牆體發生自身裂縫:由於在對混凝土的澆築過程中,振搗沒有產生實際的效果,從而導致緩凝土的密實度沒有達到理想的目標,致使滲漏。由於有些物體的施工工藝沒有留給混凝土足夠的沉澱時間,裂縫因為牆體沉澱不夠而出現。

(2)在外牆面部分:在對外牆進行抹灰中,結構施工時垂直較難精確控制,過大的部分厚度容易產生開裂等情況,滲漏的可能性因此增加。(3)建築填充充牆砌體磚產生的裂縫:

在建築砌築的施工過程中,沙漿沒有達到相關標準,如易性差,收縮大,不密實,強度低等各方面原因,後經風荷載和溫度變化的影響下,砂漿乾縮開裂,縫隙也是因此產生。

二、防滲漏技術在建築工程施工中的應用

2.1 牆體以及牆體外部位防滲漏技術

在建築工程的施工工程中中,常常會引發滲漏的重點部位就在牆體裂縫,如果用專業的角度來分析建築築牆體裂縫是因為建築形狀不規則或地基土質較差。此外,產生牆體裂縫的主要因素是因為有些建築材料發生化學反應,如熱脹冷縮,還有的是因為不規則的地基沉降。滲漏的情況就會因為牆體裂縫而出現。

因此,為了使房屋建築的剛度和強度達到一定的水平,澆築混凝土時,可適當加入新增劑和水化熱較低的混凝土可以使建築的剛度和強度達到相關標準。那麼,就會相應減少滲漏的情況和防止地基伸縮沉降所造成的危害。防水混凝土的抗滲等級是決定在防滲工作中混凝土的材料運用標準。

此外,較為適宜的溫度的建築工程施工的開工時間,不會在冬天和夏天開工,因為要考慮各種因素。在工程中十分有必要設定像變形縫等模式來防滲。如果遇見地基土質較差的工程,可以適當的調整地基可能發生的情況和建築來進行對應。

如果因為氣體或溫度變化以及其他的因素產生裂縫等情況的發生,伸縮縫的設定工作有很有必要進行。外牆施工中混凝土的質量問題和外牆粉刷工序控制不嚴是導致建築物外牆發生滲漏的主要原因。及時的運用防止滲漏技術,外牆施工中使用的砌塊質量要有所保證。

房屋建築工程防滲漏節點做法

說明一 本 房屋建築工程防滲漏節點做法 是龍雷建設集團 內部系列操作手冊之一,共有地下工程防滲漏節點做法 屋面工程防滲漏節點做法 外牆工程防滲漏節點做法 樓地面工程防滲漏節點做法 外牆門窗工程安裝防滲漏節點做法和給排水管道及衛生潔具安裝工程防滲漏節點做法 6 個部分,為非強制霆做法圖集。其編雦目的是...

房屋建築工程 屋面防滲漏保證措施

屋面結構在施工時應做出合理安排,盡量一次澆築完成,防止產生施工縫。加強施工管理,在澆築屋面棉絨混凝土時做適量的板厚控制標準點,以保證板的厚度及均勻程度。板支座負筋綁紮好後,嚴禁施工作業人員在上面來回走動及運送混凝土的小推車 或幫浦送管 在上面壓過,保證板的有效高度不減少。不使用水灰比過大的混凝澆搗屋...

關於建築工程外牆防滲施工技術分析

作者 喬詠強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4年第15期 摘要 外牆滲漏是建築工程中的質量隱患。本文通過分析滲漏產生的原因 機理,提出有針對性的防治措施,以供參考。關鍵詞 外牆 防滲 材料 工藝 質量控制 組成高層住宅承重的,大多採用框架和框剪結構質量確 固若金湯,而此兩種結構,一般都採用多孔磚 空心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