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築的混凝土施工技術

2023-02-11 04:54:05 字數 930 閱讀 6102

【摘要】隨著城市建築的不斷深入,在房屋建築的施工技術方面,尤其是對於建築施工的混凝土施工技術要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沒有嚴密的施工組織和技術要求,就會造成專案投資使用的功能、質量等出現一定的問題,並且在很大程度上制約著建築企業的經濟效益。本文旨在從房屋建築的混凝土施工存在的相關問題出發,並結合工程例項進行分析,**房屋建築混凝土施工的技術,更好的保證工程的整體質量。

【關鍵詞】房屋建築;混凝土;施工;技術

作為房屋建築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混凝土施工的技術運用關係到整體施工的全面質量和經濟效益,因此,加強房屋建築的混凝土施工將具有深厚的現實意義,尤其是結合房屋建築的實際特點,進行溫度控制、濕度控制、技術控制等多方面的要素,能收到更好的效果。

一、簡述房屋建築混凝土施工中存在的相關問題

1、溫度裂縫的形成

在受到溫度異常的影響下,尤其是在新修建的建築中,在樓面的頂層面板與牆體之間就會形成裂開點,在一些工業建築物的兩端,縱牆與橫牆都有可能出現裂縫,在裂縫的形成狀態上,就會有呈現中間寬、兩端相對細小的情況,主要就是溫度的驟變造成牆面與混凝土的膨脹,形成水分吸收的缺乏,造成整體的裂縫形成。

2、混凝土硬化產生的裂縫

在混凝土構件的截面上就會出現溫度差值,拉應力超過混凝土的抗拉強度時就會導致裂縫的產生,基層混凝土的收縮係數小於砂漿層,在設計時,注重確保混凝土的強度,適當提高骨料以及摻合料的配比用量,在對相關的水化熱進行測量的同時,降低單方混凝土中水泥的用量配比,減少造成裂縫的可能性[1]。如果處理不當,就會造成混凝土硬化的膨脹,形成巨大的裂縫,影響整個建築工程的質量。

3、地基不穩形成裂縫

地基的不均勻沉降會在結構應力較大部位出現沉降裂縫;樁基礎依靠靜載試驗對地基承載能力檢測;地基樁基的形成方式等都會造成裂縫的形成。地基的基礎缺乏充足的保護,大概是防水、排水對策不到位,就大概會造成地基進水,出現縮頸、鋼筋籠上浮、樁底沉渣量過多、導管進水、斷樁、鑽孔內含有害氣體、孔壁坍塌等不良事故,從而出現強大的裂縫。

房屋建築施工技術的創新舉措

摘要 從近些年的發展來看,建築業已經成為了我國乙個必不可少的經濟支撐產業,面對市場競爭的日趨激烈,在科學技術大力發展的背景下,我國的房屋建築施工技術也必須致力於不斷的創新,在滿足時代要求的同時,又能給房屋建築的質量增加一層質量保證,使其具有更舒適的實用性,本文結合當下房屋建築的發展趨勢和工程實踐,對...

冬季房屋建築施工技術措施

摘要冬季的寒冷氣候,給施工帶來了很多困難,所以,在這種環境下施工,一定要採取一些特殊的施工防護措施,以保證工程的正常施工和工程質量。為此針對冬季施工的一些措施進行了簡要的 關鍵詞房屋建築 冬季施工 措施 施工週期的長短對一建築專案效益的影響是非常重要的,在工程建設施工過程中,受自然氣候的影響,加之工...

關於房屋建築節能施工技術

摘要 從建築節能的重要性出發,正文主要介紹了建築節能的常用材料 節能施工原則及技術措施 節能施工的技術應用,以推動建築節能施工技術的優質發展。關鍵詞 房屋建築 施工技術 常用材料 1房屋建築節能施工技術的常用材料 1.1燒結空心磚與燒結多孔磚 燒結空心磚與燒結多孔磚都是以頁岩 黏土等為原料,經焙燒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