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基處理施工技術在房屋建築工程中的應用

2022-10-14 12:57:05 字數 887 閱讀 8238

摘要在房屋建築過程中,容易有較多複雜的狀況出現,例如:較大的區域性沉降、較差的天然地基強度以及較大的壓縮性等。所以,要想使建築的安全質量得到保障,則應結合問題對必要的處理方法進行運用。

關鍵詞房屋建築;地基處理;施工技術

1房屋建築地基工程施工的特點

1.1複雜性特點

由於我國地域遼闊,具有較為複雜的工程地質條件,例如:雜填土、淤泥質土、凍土、濕陷性黃土以及季節性凍土等。其次,在我國西南地區存在較多的熔岩地質,在其它地區有所分布。

另外,我國屬於乙個高震級且多**的國家,地基基礎受到**的影響相對較大。因此,造成地基基礎工程的勘察設計處理及工程施工受到複雜地質條件的影響,導致大量且複雜的技術問題產生。

1.2嚴重性特點

一旦建築工程施工完成並投入使用之後,地基有質量事故問題產生時一般會無法對其進行彌補,與地基工程建設投入的成本相比,其產生的損失要大的多。無論在場地的選擇、勘察設計還是施工工藝方面,一旦地基工程有質量問題產生,通常都會導致地基失穩現象形成,破壞了建設工程整體結構,作為建設工程毀滅性的、致命性的重大質量事故,不僅導致經濟上產生損害,而且對人們的生命及財產安全造成影響。由於地基對上部建築實體的全部荷載進行承受,所以只要區域性損壞出現,都會有快速的損壞擴散現象發生,一般事故的發生會有一定的突發性存在,且不易被人們發現,導致損壞的危害性及嚴重性增強。

1.3困難性特點

在處理地基工程質量事故時存在較大難度,與其他部位事故處理進行對比表明,形成原因與作用和地位存在極為密切的聯絡。

1)由於地基工程屬於地下工程型別,因此事故處理操作有較大的困難性存在;

2)一旦地基承擔了上部荷載,則處理器自身的問題時必定會影響建築物上部結構效能,特別是對於已經建成並交付使用的建築工程而言,主要承受了建設工程的全部荷載,與工程質量事故相結合,存在一定的連鎖性特點,因此在實際處理過程中存在一定的難度。

房屋建築工程軟土地基施工技術研究

摘要 地基是高層建築施工的基礎,其中一類是軟土地基,其主要特點就是沒有足夠的承載力來確保高層建築的穩固。因此,必須採取一定的技術措施來對其進行處理,以保證高層建築的順利開展和穩定性。關鍵詞 房屋建築 軟土地基 施工技術 中圖分類號 tu471.8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引言軟土是淤泥 淤泥質粘土...

節能施工技術在房屋建築工程中的應用

作者 胡麗梅 科技資訊 下旬刊 2018年第03期摘要 房屋工程建設在目前的建築施工當中占有極大的比重,在房屋工程建設當中,人們除了關注工程質量與安全之外,還提高了對節能作用的重視。為了有效滿足人們日益提高的建築工程需要,必須加強對節能施工技術的合理應用,在維護工程整體質量的基礎之上,運用多元化的先...

簡述房屋建築地基基礎工程的施工技術要點

摘要 在房屋建築物的所有施工環節中,地基基礎工程的施工是決定建築物質量的關鍵因素。本文主要對房屋建築的地基工程作了簡要的概述,並對其工程的施工技術進行了相關分析和討論,以供相關同志參考和借鑑。關鍵詞 房屋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技術要點房屋建築是人們生產 工作 居住以及休閒的重要場所,它與人們的生活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