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築工程軟土地基施工技術研究

2023-02-11 19:39:05 字數 1039 閱讀 8117

【摘要】:地基是高層建築施工的基礎,其中一類是軟土地基,其主要特點就是沒有足夠的承載力來確保高層建築的穩固。因此,必須採取一定的技術措施來對其進行處理,以保證高層建築的順利開展和穩定性。

【關鍵詞】:房屋建築;軟土地基;施工技術

中圖分類號: tu471.8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引言軟土是淤泥、淤泥質粘土、泥質粉土、泥炭、泥炭質土等一類土體的簡稱。大部分是受水流衝擊導致沉澱而成,天然含水量高、天然孔隙比大、滲透係數小、壓縮性大、強度低,承載力低,沉降量大,沉降速度快,土質不均勻,可呈靈敏性的結構。如果不處理或處理不當,會造成地基失穩,產生不同程度的坍滑或沉陷。

所以我們要選擇適當的方法來處理軟基工程。

一、軟土地基的特點

首先,從軟土地基的特性來看,它對建築物的修建是十分不利的。軟土地基的強度低,承載力特徵值的經驗值fak一般為50kpa~80kpa,無法承受大規模建築物的荷載,否則就可能出現地基的區域性破壞甚至整體滑動的危險。另外,軟土地基的強度增長比較慢,加上長期處在軟弱階段,進一步景象其加固效果。

同時,軟土地基的靈敏度高,在地基施工過程中產生的振動、擠壓和攪拌,都有可能引起地基的破損,降低軟土的強度。因此,要在軟土地基上修建構造物,必須對軟土地基進行處理。常見處理方式是改善地基的物理形態,提高地基土的抗剪強度;降低軟弱土的壓縮性,減少沉降,並改善滲水性;改善土的動力特性,預防液化作用。

二、軟土地基出現不均勻沉降的原因

1、地質結構的勘測資料不準確

這些工程地質報告直接反應的是施工地區的土層形式、地下水情況、土工試驗資料等。工程設計前設計部門需要根據這些資料進行地基評價,並對設計和施工提出具體的建議,如果地質勘測的報告不真實,出現漏洞那麼就會影響整個建築的後期沉降情況。

2、對軟土地基認識不深入

在實際工程中,對硬殼層的強度認識不足或單一依靠加強地基技術,往往破壞了硬殼層,增加了處治難度。在沿海地帶,通常把軟土地基表面強度較高的乙個土層稱為硬殼層。如果對軟土地基挖土填方,則進行深基礎或其他地基處理技術,可能增加經濟負擔。

硬殼層強度相對較高,在多層房屋建築工程中,適當利用硬殼層的應力的擴散作用,可以降低軟土地基的處治難度和工程的造價。

地基處理施工技術在房屋建築工程中的應用

摘要在房屋建築過程中,容易有較多複雜的狀況出現,例如 較大的區域性沉降 較差的天然地基強度以及較大的壓縮性等。所以,要想使建築的安全質量得到保障,則應結合問題對必要的處理方法進行運用。關鍵詞房屋建築 地基處理 施工技術 1房屋建築地基工程施工的特點 1.1複雜性特點 由於我國地域遼闊,具有較為複雜的...

房建工程軟土地基施工技術 3

作者 齊永亮苗文明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17期 摘要在房屋工程的施工過程中,地基影響到整個建築物的質量問題,不管是哪種結構,建築的全部承重負荷都將由地基來承載。因而在地基工程的處理方面,我們一定要特別細心。在地基方面,最容易出現建築安全問題的是軟地基,一旦軟地基沒有採取一定的措施進行處理,...

簡述房屋建築地基基礎工程的施工技術要點

摘要 在房屋建築物的所有施工環節中,地基基礎工程的施工是決定建築物質量的關鍵因素。本文主要對房屋建築的地基工程作了簡要的概述,並對其工程的施工技術進行了相關分析和討論,以供相關同志參考和借鑑。關鍵詞 房屋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技術要點房屋建築是人們生產 工作 居住以及休閒的重要場所,它與人們的生活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