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房屋建築地基基礎工程的施工技術要點

2023-02-13 23:36:03 字數 883 閱讀 7081

摘要:在房屋建築物的所有施工環節中,地基基礎工程的施工是決定建築物質量的關鍵因素。本文主要對房屋建築的地基工程作了簡要的概述,並對其工程的施工技術進行了相關分析和討論,以供相關同志參考和借鑑。

關鍵詞:房屋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技術要點房屋建築是人們生產、工作、居住以及休閒的重要場所,它與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房屋建築在施工之時,其首要考慮的應該是其整體的質量,其次才是其造型或外觀的美麗度,簡單來說,即房屋建築的審美價值只是輔助,其實用價值才是其存在的根本。

因此,保證和提高房屋建築的質量便顯得尤為重要。地基作為建築物重力的主要承擔者,其質量的優劣決定著建築物安全性、穩定性以及使用壽命的長短。於是我們得出,想要保證建築物的整體質量,其首要任務便是做好地基工程施工質量的管理,提高地基工程的施工水平,從而使建築物充分發揮其所具有的功能和作用,為人們提供乙個安全、舒適的居住環境。

1、地基工程概述

隨著社會的不斷進步,人們生活意識不斷提高,對房屋建築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在現階段的房屋施工中,常常會遇到各種不同的施工質量問題,而地基作為整個工程的基礎建築,質量問題更是層出不窮。因此在整個房屋建築工程中,注重地基施工技術和質量監管,無疑是保障整個建築工程質量的關鍵。

1.1 複雜性

工程專案中所遇到的地質結構較為複雜,各種不良土質屢見不鮮,如果不能妥善處理將嚴重影響施工質量和施工效益。這些土質問題主要有淤泥質土、雜填土、季節凍土等,這些不良土質的存在對工程造成的影響與威脅更是嚴重。同時我國作為乙個**多、震區大的國家,由**帶來的地基工程影響也是十分巨大的,在這種複雜的地質條件下,做好地基工程顯得更加重要。

1.2 瞬時性

由於在工程施工過程中,對地基基礎設計或者施工方案的選擇不合理而造成的房屋倒塌以及安全事故時有發生,這些問題的存在具有著多發性和瞬時性特點,同時也對工程施工造成了嚴重的影響與威脅,使得在工程專案中資金耗費驚人。

地基基礎工程施工

建築工程施工資料 建築工程施工資料是在工程施工過程中形成的,如編制乙個完整的資料例項篇幅太大,為到達即能節省篇幅,又能將施工資料例項的全貌展示出來,本書採用將 市光明花園8號商住樓例項工程的資料目錄做了乙個完整的例項,並按照 目錄 目錄 分目錄 細目 形式詳細的進行示範。目錄主要展示分部 子分部工程...

論現代房屋地基基礎施工科技

關鍵詞 房屋 地基基礎 施工科技 質量 中圖分類號 tu47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房屋地基基礎工程的施工特徵 1.1 複雜性 我們國家是乙個土地面積非常廣闊的國家,工程地質狀況較為複雜,譬如,淤泥質土 雜填土 濕陷性黃土 凍土 季節性凍土等。除此之外,溶岩地質主要在我國的西南地區,在其它地區...

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一.關於發布國家標準 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地通知 建標 2002 79號 根據建設部 關於印發 一九九七年工程建設標準制訂.修訂計畫 地通知 建標 1997 108號 地要求,上海市建設和管理委員會同有關部門共同修訂了 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我部組織有關部門對該規範進行了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