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房屋建築節能施工技術

2022-05-29 18:33:05 字數 951 閱讀 7220

摘要:從建築節能的重要性出發,正文主要介紹了建築節能的常用材料、節能施工原則及技術措施、節能施工的技術應用,以推動建築節能施工技術的優質發展。

關鍵詞:房屋建築;施工技術;常用材料

1房屋建築節能施工技術的常用材料

1.1燒結空心磚與燒結多孔磚

燒結空心磚與燒結多孔磚都是以頁岩、黏土等為原料,經焙燒而成的,都具有保溫性好、施工效率高、節地節能、砂漿用量少及自重小等優點。它們的不同之處在於:燒結空心磚的孔洞平行於條麵和大麵,孔洞率大於40%,孔洞數量較少且孔洞尺寸大,主要用於非承重部位;而燒結多孔磚的孔洞率則是大於25%,強度較高,其孔形可以是圓形或矩形,主要用於砌築六層以下建築的承重牆。

1.2矽酸鹽磚

非燒結矽酸鹽磚是以鈣質材料和矽質材料為主要原料,摻加適量的石膏和集料,經坯料製備、壓制成型、養護等工藝製成。主要包括:煤粉灰磚、煤渣磚、蒸壓灰砂磚、礦渣磚等。

其中蒸壓灰渣磚在房屋建築節能施工中應用較廣泛。

1.3建築砌塊

建築砌塊的主要優點是:自重輕,有利於抗震和地基處理;生產不用土,能耗低;節省砂漿,施工速度快。建築砌塊的種類較多,在房屋建築節能施工中,粉煤灰砌塊常用於建築的基礎和牆體。

由於其具有環保、節地、節能的優點,因而可帶來較好的社會效益。

1.4建築板材

建築板材的種類較多,優點各異,在房屋建築節能施工中的應用也較廣泛,如:grc空心條板具有強度高、重量輕、抗衝擊、耐水等優點,可用於住宅建築和公共建築的外圍護牆體;蒸壓加氣混凝土板具有絕緣性好、自重輕、吸聲隔聲的優點,可用作居住建築的外牆或內隔牆;鋼絲網架水泥聚苯乙烯夾芯板具有強度高、保溫節能、承載能力大、抗凍抗震、重量輕、運輸方便易搬運、占地面積小、裝飾方便、能滿足使用者需求等優點,常用於房屋建築的樓面、護圍外牆、內隔板、屋面加層等。

1.5石膏牆板

石膏牆板不易老化,穩定性好,且具有隔熱、強度高、防火、隔聲、收縮率小等優點,可用鋸、釘、粘等方法進行施工,廣泛用於房屋建築的隔牆、貼面板、內牆、吊頂等。

房屋建築節能施工技術探析

車劍中國海洋石油南海西部公司基建工程分公司廣東 524057 摘要 近年來,隨著我國經濟的飛速發展,建築行業的發展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績,同時這規模巨大的高能耗建築在當前大量浪費能源,所以降低建築能耗得到了很大的重視,本文就根據多年的工作經驗及結合相關材料對房屋節能施工技術展開了幾點探析。關鍵詞 房屋建...

房屋建築的混凝土施工技術

摘要 隨著城市建築的不斷深入,在房屋建築的施工技術方面,尤其是對於建築施工的混凝土施工技術要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沒有嚴密的施工組織和技術要求,就會造成專案投資使用的功能 質量等出現一定的問題,並且在很大程度上制約著建築企業的經濟效益。本文旨在從房屋建築的混凝土施工存在的相關問題出發,並結合工程例...

建築節能施工技術方案1111

銅川市華海小區 建築節能工程施工 技術方案 編制人 審核人審批人浙江廣豐建設集團 年月日目錄 一編制依據2 二工程概況2 三施工部署3 四施工準備4 五建築節能工程分部工程質量驗收5 六安全問題及注意事項6 銅川市華海小區建築節能工程施工技術方案 一編制依據 1 銅川市華海小區1 2 3 公租房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