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房屋建築施工技術措施

2022-04-04 05:27:43 字數 3423 閱讀 4044

摘要冬季的寒冷氣候,給施工帶來了很多困難,所以,在這種環境下施工,一定要採取一些特殊的施工防護措施,以保證工程的正常施工和工程質量。為此針對冬季施工的一些措施進行了簡要的**。

關鍵詞房屋建築;冬季施工;措施

施工週期的長短對一建築專案效益的影響是非常重要的,在工程建設施工過程中,受自然氣候的影響,加之工程建設的進度需要,有時不可避免的要進行冬期施工,按《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規範規定,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 5天穩定低於5℃即進入冬期施工,若採取的措施不當,會給施工的工程帶來不利的影響,極易給工程質量造成隱患或出現質量事故,所以房屋建築工程應盡可能在高於5℃的氣溫條件下施工。因為其強度增長主要靠水化作用,水結冰時,水化作用停止,而且水結冰時,體積會膨脹,促使混凝士結構鬆散破壞,因此,當晝夜平均氣溫低於-5℃時,應停止施工。當晝夜平均氣溫在5℃至-5℃之間,則應採取措施加以保護方能施工。

1、作好施工前的準備工作,是作好冬期施工的前提

首先,要注意提前收集施工地冬期氣溫變化的資料。由於《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規範規定,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天穩定低於5℃ 即進入冬期施工,因此,在工程即將進入冬期施工前,要提前準備和防範,把不利的因素消除在萌芽狀態,要提前收集當地冬期的氣象資料,了解當地的氣溫變化、持續時間、最低溫度以及最大風、雪等資料,還要了解施工過程中未來一周的天氣變化,只有這樣才能做到防患於未然。其次,準備好冬季施工的材料。

2、作好冬期施工技術檔案的編制工作,是冬季施工的主要措施

在工程進入冬期施工前,要提前編制好冬期施工技術檔案,作為冬期施工的技術指導性檔案,是冬季施工的主要措施

冬期施工技術檔案必須包括施工方案和施工組織設計或技術措施。施工方案和施工組織設計或技術措施包括以下主要內容:冬期施工的生產任務安排和部署;施工材料進場計畫;勞動力計畫;熱源、裝置計畫和部署;冬期施工人員培訓計畫;工程質量的控制要點;冬期安全生產的要點;施工工序及進度安排;各分項工程的施工方法和施工技術措施。

3、作好人員培訓和技術交底工作,是冬季施工的關鍵

3.1作好施工人員的培訓工作。冬期施工由於在負溫下進行作業,不了解或不熟悉冬期施工規律 ,極易造成工程質量事故,為保證工程質量,冬期施工前必須進行人員培訓,培訓內容為:

(1)要學習國家和地方有關冬期施工規範、標準、規定,如《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規範等檔案;

(2)學習有關冬期施工的基本理論知識及施工方法。

3.2進行冬期施工前的技術交底工作。進行技術交底的目的是防止施工操作人員違反冬期施工規律,造成操作不當,人為的造成質量事故。施工前技術交底的重點是:

(1)原材料的使用方法

(2)原材料的加熱或保護

(3)原材料的測溫或成品的測溫

(4)成品的保護或養護工作

3.3作好原材料的檢驗複試及材料的配合比。在冬期施工中各種原材料需要進行複試的必須進行複試,以防不合格的材料使用在工程中,另外。

在冬期混凝土施工中經常要使用一些外加劑,隨著氣溫的不斷變化用量不一,加上目前時常假冒偽劣產品較多,如果不複試,直接用於工程,將有可能給工程帶來嚴重後果,要消除引起工程質量隱患的因素,對工程中使用的原材料進行重新複試是必要的。

4、加強施工過程中的質量控制,是作好冬季施工的重要手段。

4.1、砌築工程

冬施期間的砌築工程主要是採用抗凍砂漿法施工

4.1.1防凍劑的摻量應根據氣溫和實驗配合比實施。

4.1.2當室外大氣溫低於-10℃及施工上需要時,對原材料進行加熱,應優先加熱水,當滿足不了熱工計算的溫度時,再進行砂子加熱,但要注意水溫不得超過80℃,砂子溫度不得超過40℃,水泥不可加熱,但應放在不低於0℃得室內。

4.1.3砌築砂漿使用溫度,當氣溫在-10℃以內,在-10℃~20℃時,為+10℃。攪拌好得砂漿要注意運輸、存放、使用時的溫度損失,最好隨用隨拌。

4.1.4操作上應按照「三一」砌築法砌築。灰縫應控制在10mm以內,磚砌體在當日施工完畢後,必須在表面覆蓋保溫材料。

4.1.5磚上冰、霜、雪要清除,一般不得澆水,冬施工砌築工程不可採用無熟料水泥,不得使用白灰砂漿或粘土砂漿,砂子要清除冰塊。

每日砌築後,應及時在砌築表面進行保護性覆蓋,砌築表面不得留有砂漿

4.2、鋼筋工程施工過程中的控制重點

4.2.1冬期鋼筋施工最主要的是鋼筋的焊接,焊接質量的好壞直接關係到工程結構的安全。

冬期進行鋼筋焊接,影響因素較多,鋼筋焊接前必須根據當地的施工條件、氣溫狀況進行試焊,試焊時先根據氣溫狀況調整焊接引數及焊接工藝,焊接引數和工藝確定後,再進行試焊,試焊的焊件送實驗室實驗,合格後再進行批量焊接。

4.2.2焊條或焊劑的質量控制。

焊劑或焊條在冬期運輸、儲存過程中極易受潮,使用受潮的焊劑或焊條會造成焊接熔池中混入氣體停留在焊肉中造成氣孔,影響焊接接頭質量。在使用焊條或焊劑時,要按說明書的要求對焊條或焊劑進行烘焙,乾燥後再使用。

4.3、混凝土工程施工過程中質量控制重點控制好原材料的加熱溫度。冬期施工對混凝土原材料的加熱是保證混凝土早期強度增長的重要因素,在施工過程中要確定原材料的加熱溫度,作好加熱措施,定時進行溫度測量,保證加熱溫度達到要求。

控制好混凝土的入模溫度。施工中作好混凝土澆築入模溫度,一般不應低於 2℃,溫度過低,則容易造成新澆混凝土冷卻過快,使混凝土在很短時間內降至冰點溫度而影響混凝土早期強度增長。作好試塊的留置工作。

根據規範冬期施工試塊留置不少於2組(六塊),與結構同條件養護,分別用於檢驗受凍前混凝土和轉入常溫養護28天的混凝土強度。加強成品的養護。冬期混凝土的養護管理是保證混凝土質量的重要措施,新澆築的混凝土,一是作好覆蓋保溫工作,並經常檢查,二是作好混凝土的測溫工作,隨時掌握混凝土的內部溫度,保證混凝土在初凝期不受凍。

鋼結構工程施工過程中的控制重點。鋼結構工程施工中高強螺栓連線。高強螺栓連的好壞是影響鋼結構質量的乙個重要因素,高強螺栓產品說明書中扭矩係數是常溫下的標定值,影響扭矩係數的因素很多,如:

環境溫度、終擰時間、擰緊速度等,尤其是環境溫度的影響最大,一般情況下,產品說明書中扭矩係數是常溫下的標定值,在負溫下要重新標定,否則,仍按說明書給的值控制,有可能使螺栓產生的拉應力不足,降低結構的安全度,或導致螺栓擰緊,影響結構的安全度。冬期進行負溫焊接。冬期負溫焊接和常溫有很大的區別,在焊接時要對焊工進行培訓,掌握負溫下的焊接規律,並說明書的要求對焊條進行烘焙,乾燥後再使用,才能保證焊接質量,確保結構安全。

5、制定冬期安全施工措施

1、加強安全檢查,及時發現問題。對建築物主體、腳手架、施工用電、塔式起重機、物料提公升機、模板職稱架體、各種小型機械、臨時設施、安全標識進行經常性檢查,及時發現問題及時排除,對破壞處及時修復。

2、注意天氣變化,惡劣天氣時立即停止施工,人員撤到按安全地帶。

3、加強對各類人員的培訓教育,加強冬季安全施工常識的學習,提高自我防範能力、應急反應能力和提高抗風險能力。

冬期施工氣溫較低,引發安全事故的因素較多,在施工前要制定相應的冬期安全施工措施,配備必要的安全防護用品,對施工人員進行安全教育,尤其是高空作業和特殊工種的教育,並加強現場施工管理工作,確保工程安全施工。

冬期施工雖不常發生,但如果發生不提前準備和防範,會影響給工程質量、進度,措施不當會給工程質量帶來隱患,因此,在工程即將進入冬期前作好防範,在施工期間作好控制是必要的,是保證工程質量必須的措施。

冬季房屋建築施工的技術措施

摘要 隨著經濟的發展,我國建築業飛速發展,建築工程量越來越大。很多任務程必須在冬季進行,但又是不可避免的。關鍵詞 冬季 房屋建築 管理 關鍵技術 中圖分類號 tu74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引言隨著我國經濟分飛速發展,我國建築行業得到了長足的發展,建築施工量越來越大,對建築施工的要求也越來越高,...

北方房屋建築冬季施工的技術措施

三 冬季施工關鍵 要作好施工人員的技術培訓和技術交底工作。作好施工人員的培訓工作。冬期施工由於在負溫下進行作業,不了解或不熟悉冬期施工規律,極易造成工程質量事故,為保證工程質量,冬期施工前必須進行人員培訓。主要學習國家和地方有關冬期施工規範 標準 規定,理論知識及施工方法。進行冬期施工前的技術交底工...

房屋建築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模板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 工程,由地下 層 地上 層組成。根據本工程鋼筋工程的施工隱患主要如下 1 模板加工過程中1 觸電2 機械傷害2 模板安裝過程中 1 高空作業2 鄰邊作業3 模板倒運4 高空拋物5 火災3 拆除作業過程中 1 高空拋擲2 作業區防護3 倒運 針對上述隱患,編制此模板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