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房屋建築冬季施工的技術措施

2022-06-10 15:33:04 字數 1398 閱讀 4052

三、冬季施工關鍵

要作好施工人員的技術培訓和技術交底工作。作好施工人員的培訓工作。冬期施工由於在負溫下進行作業,不了解或不熟悉冬期施工規律,極易造成工程質量事故,為保證工程質量,冬期施工前必須進行人員培訓。

主要學習國家和地方有關冬期施工規範、標準、規定,理論知識及施工方法。

進行冬期施工前的技術交底工作,防止施工操作人員違反冬期旖工規律,人為的造成質量事故。施工前技術交底的重點是:原材料的使用方法、加熱或保護、成品的保護或養護工作。

另外要嚴把原材料的質量關,以防不合格的材料使用在工程中。給工程質量帶來嚴重後果。

四、加強施工過程中的質量控制。

是作好冬季施工的重要手段。

一)砌築工程冬施期間的砌築工程主要是採用抗凍砂漿法施工。

防凍劑的摻量應根據氣溫和實驗配合比實施。

當室外大氣溫低於一10~c及施工上需要時,對原材料進行加熱,應優先加熱水,當滿足不了熱工計算的溫度時,再進行砂子加熱,但要注意水溫不得超過80~c,砂子溫度不得超過40qe,水泥不可加熱,但應放在不低於o℃得室內。

操作上應按照「三一」砌築法砌築。灰縫應控制在10mm以內。

磚砌體在當日施工完畢後。必須在表面覆蓋保溫材料。

二)鋼筋工程施工過程中的控制重點。冬期鋼筋施工最主要的是鋼筋的焊接,焊接質量的好壞直接關係到工程結構的安全。冬期進行鋼筋焊接前必須根據當地的施工條件、氣溫狀況進行試焊。

試焊的焊件送實驗室實驗,合格後再進行批量焊接。

焊條或焊劑的質量控制。焊劑或焊條在冬期運輸、儲存過程中極易受潮,使用受潮的焊劑或焊條會造成焊接熔池中混入氣體停留在焊肉中造成氣孔,影響焊接接頭質量。在使用焊條或焊劑時,要按說明書的要求對焊條或焊劑進行烘焙,乾燥後再使用。

混凝土工程施工過程中質量控制重點控制好原材料的加熱溫度。冬期施工對混凝土原材料的加熱是保證混凝土早期強度增長的重要因素,在施工過程中要確定原材料的加熱溫度,作好加熱措施,定時進行溫度測量,保證加熱溫度達到要求。施工中作好混凝土澆築入模溫度,一般不應低於2℃ ,否則容易造成新澆混凝土冷卻過快,從而影響混凝土早期強度增長。

作好試塊的留置工作。根據規範冬期施工試塊留置不少於2組(六塊),與結構同條件養護,分別用於檢驗受凍前混凝土和轉入常溫養護28天的混凝土強度。加強成品的養護。

冬期混凝土的養護管理是保證混凝土質量的重要措施,新澆築的混凝土,一是作好覆蓋保溫工作,並經常檢查,二是作好混凝土的測溫工作,保證混凝土在初凝期不受凍。

五、制定冬期安全施工措施

冬期施工氣溫較低,引發安全事故的因素較多。在施工前要制定相應的冬期安全施工措施,配備必要的安全防護用品,對施工人員進行安全教育,尤其是高空作業和特殊工種的教育,並加強現場施工管理工作,確保工程安全施工。

冬期施工雖不常發生,但如果發生不提前準備和防範,會影響給工程質量、進度,措施不當會給工程質量帶來隱患,因此,在工程即將進入冬期前作好防範,在施工期間作好控制是必要的,是保證工程質量必須的措施。

冬季房屋建築施工的技術措施

摘要 隨著經濟的發展,我國建築業飛速發展,建築工程量越來越大。很多任務程必須在冬季進行,但又是不可避免的。關鍵詞 冬季 房屋建築 管理 關鍵技術 中圖分類號 tu74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引言隨著我國經濟分飛速發展,我國建築行業得到了長足的發展,建築施工量越來越大,對建築施工的要求也越來越高,...

冬季房屋建築施工技術措施

摘要冬季的寒冷氣候,給施工帶來了很多困難,所以,在這種環境下施工,一定要採取一些特殊的施工防護措施,以保證工程的正常施工和工程質量。為此針對冬季施工的一些措施進行了簡要的 關鍵詞房屋建築 冬季施工 措施 施工週期的長短對一建築專案效益的影響是非常重要的,在工程建設施工過程中,受自然氣候的影響,加之工...

房屋建築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模板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 工程,由地下 層 地上 層組成。根據本工程鋼筋工程的施工隱患主要如下 1 模板加工過程中1 觸電2 機械傷害2 模板安裝過程中 1 高空作業2 鄰邊作業3 模板倒運4 高空拋物5 火災3 拆除作業過程中 1 高空拋擲2 作業區防護3 倒運 針對上述隱患,編制此模板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