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築施工管理的優化措施分析

2023-02-11 16:30:02 字數 983 閱讀 1516

作者:賴全

**:《科學與技術》2023年第26期

摘要:房屋建築施工涉及的領域很廣,其施工過程也很複雜。目前,我國幾乎每乙個專案都處在不同的地方和環境中,絕對沒有所謂的教科書或現成的案例可供參考。

在建設過程中,我們必須依靠經驗和探索前進。而且它沒有與工業生產相同的固定裝配線,在生產過程中不容易管理。在建築工程中,造成質量差的人為或自然原因有很多,如材料使用差異小、操作差異小、環境波動小、機械裝置正常磨損等。

兩者都容易產生質量差異,導致相關的質量事故。因此,實施工程施工質量管理措施勢在必行。

關鍵詞:房屋建築;施工管理;優化措施

1 房屋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內容

房屋建築的質量是由兩個工作環節控制的,乙個是設計,另乙個是施工。在設計中,必須根據實際情況選擇最合適的施工方案,設計工作從根本上決定整個工程的質量。本文主要**了施工過程對建築施工質量的影響,包括施工前後的三個環節。

在房屋建築工程施工前,首先要制定科學合理的總體目標,選擇信譽高、實力強的施工隊伍和監理單位,並由參建單位組建施工管理部門,制定施工質量的保障體系;施工中的質量管理工作是房屋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工作的重要內容,由於房屋建築工程十分龐大,工期長,工程質量受到多種因素影響,質量管理工作內容繁雜,包括設計方與施工方的技術交接,現場施工的質量監測和管理,材料裝置的審核,工作進度的控制和驗收工作等;施工後的管理工作同樣也是至關重要的,如整理工程檔案,結算財務,以及工程竣工後的檢修等。

2 目前我國房屋建築施工管理存在的問題分析

2.1 施工工作人員管理方式不到位

在每一項施工活動中,其施工管理工作都是最重要和最繁重的,因為每個施工專案的施工都是不同的,如地理、環境和施工質量受各種因素的影響,因此,面對這些外部因素,施工管理工作也需要維護,同時需要對每個施工專案的施工過程和控制進行監督。另一方面,我國很多房地產施工單位對職工的選擇沒有乙個「水平」,導致施工現場施工人員整體素質參差不齊,許多任務人沒有經過專業技能培訓來上崗作業,致使施工工人違規操作,使施工專案質量得不到保證,此外,施工管理也帶來了一定的困難。

房屋建築施工管理的優化分析 3

作者 徐遠江劉旭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4年第05期 摘要 我國建築市場的繁榮發展的同時也對建築施工企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建築施工企業必須運用現代管理理念來進行建築工程的施工管理。本文通過分析我國房屋建築施工管理中的不足之處,進而提出了房屋建築施工管理的優化。關鍵詞 房屋建築 施工管理 管理...

房屋建築施工管理的控制策略分析

摘要 房屋工程建設是一項非常複雜的工程,施工管理對於房屋建築來說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需要對管理的問題進行分析,並研究控制策略。關鍵詞 房屋建築 施工管理 問題 控制策略 前言房屋建築逐漸成為我國經濟的支柱之一,有效的推動著我國經濟增長。但是,面對房屋建築施工市場的激烈競爭,怎樣才能既降低成本又提高...

房屋建築施工管理的控制策略分析

摘要 隨著建築行業的不斷發展,建築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這使得建築工程的質量管理與控制越來越重要,不僅影響著建築企業的聲譽,而且影響著建築企業在建築市場中的競爭地位。對於建築企業來講,提高競爭力的首要標準便是提高工程建築的施工質量,但是,很多施工單位在進行工程施工時,不注重對質量的管理,給建築企業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