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施工主要的技術措施

2022-08-21 05:24:02 字數 3491 閱讀 5036

1、土方工程

(1)、基礎土方工程應盡量避開在冬季施工,如需在冬季施工,則應制定詳盡的施工計畫,合理的施工方案及切實可行的技術措施,同時組織好施工管理,爭取在短時間內完成施工。

(2)、施工現場的道路要保持暢通,運輸車輛及行駛道路均應增設必要的防滑措施(例如沿路覆蓋草袋)。

(3)、在相鄰建築側邊開挖土方時,要採取對舊建築物地基土免受凍害的措施.施工時,盡量做到快挖快填,以防止地基受凍。

(4)、基坑槽內應做好排水措施,防止產生積水,造成由於土壁下部受多次凍融迴圈而形成塌方。

(5)、開挖好的基坑底部應採取必要的保溫措施,如保留腳泥或鋪設草包。

(6)、土方回填前,應將基坑底部的冰雪及保溫材料清理乾淨。

(7)、室外基坑或管溝可用含凍土塊的土回填,但凍土塊體積不超過填土總體積的15%,且應均勻分布,室內的坑,槽,管溝不得用含有凍土塊的土回填。

(8)、回填採用人工回填時,每層鋪土厚度不超過30cm,夯實厚度為20—25cm,回填土方粒徑不得大於15cm。

(9)、回填土工作應連續進行,防止基土或填土層受凍。

2、鋼筋工程

(1)、鋼筋冷拉

①、鋼筋負溫冷拉時,可採用控制應力法或控制冷拉率方法,對於不能分清爐批的熱軋鋼筋冷拉,不宜採用控制冷拉率的方法。

②在負溫條件下採用控制應力方法冷拉鋼筋時,由於伸長率隨溫度降低而減少,如控制應力不變,則伸長率不足,鋼筋強度將達不到設計要求,因此在負溫下冷拉的控制應力應較常溫提高。冷拉控制應力最大冷拉率應符合下表的要求:

**1 冷拉控制應力及最大冷拉力

(2)、鋼筋負溫焊接

①從事鋼筋焊接施工的施工人員必須持有焊工上崗證,才可上崗操作。

②負溫下鋼筋焊接施工,可採用閃光對焊,電弧焊(幫條,搭接,坡口焊)及電渣壓力焊等焊接方法。

③焊接鋼筋應盡量安排在室內進行,如必須在室外焊接,則環境溫度不宜太低,在風雪天氣時,還應有一定的遮蔽措施.焊接未冷卻的接頭,嚴禁碰到冰雪。

④閃光對焊:

1)負溫閃光對焊,宜採用預熱閃光焊或閃光—預熱—閃光焊工藝.鋼筋端麵比較平整時,宜採用預熱閃光焊;端麵不平整時,宜採用閃光—預熱—閃光焊工藝。

2)與常溫焊接相比,應採取相應的措施,如增加調伸長度10%至20%左右,提高預熱時的接觸壓力,增長預熱間歇時間。

3)施焊時選用的引數可根據焊件的鋼種,直徑,施焊溫度和焊工技術水平靈活選用。

⑤電弧焊接

1)焊接時必須防止產生過熱,燒傷,咬肉和裂紋等缺陷,在構造上應防止在接頭處產生偏心受力狀態。

2)為防止接頭熱影響區的溫度突然增大,進行幫條,搭接電弧焊,應採用分層控溫施焊.幫條焊時幫條與主筋之間用四點定位焊固定.搭接焊時用兩點固定,定點焊縫離幫條或搭接端部20mm以上。

3)坡口焊時焊縫根部,坡口端麵以及鋼筋與鋼墊板之間均應熔合良好。

⑥電渣壓力焊接

1)焊接電流的大小,應根據鋼筋直徑和施焊時的環境溫度而定。

2)接頭藥盒拆除的時間宜延長2min左右;接頭的渣殼宜延長5min,方可打渣。

3、混凝土工程

(1)、基本要求

①冬季施工的混凝土宜選用矽酸鹽水泥或普通矽酸鹽水泥,水泥標號全部採用p.042.5,每立方公尺混凝土中的水泥用量不宜少於300kg,水灰比不應大於0.

6,並加入早強劑.有必要時應加入防凍劑(根據氣溫情況確定)。

②為減少凍害,應將配合比中的用水量降至最低限度,辦法是:控制坍落度,加入減水劑,優先選用高效減水劑。

③模板和保溫層,應在混凝土冷卻到5℃後方可拆除,當混凝土與外界溫差大於20℃時,拆模後的混凝土表面,應臨時覆蓋,使其緩慢冷卻。

④未冷卻的混凝土有較高的脆性,所以結構在冷卻前不得遭受衝擊荷載或動力荷載的作用。

(2)、混凝土的拌制

①拌製混凝土用的骨料必須清潔,不得含有冰雪和凍塊,以及易凍裂的物質。在摻有含鉀,鈉離子的外加劑時,不得使用活性骨料.在有條件的時候,砂石篩洗應搶在零上溫度時進行,並用塑料紙,油布蓋好。

②拌製摻外加劑的混凝土時,如外加劑為粉劑,可按要求摻量直接撒在水泥上面和水泥同時投入。如外加劑為液體,使用時應先配製成規定濃度溶液,然後根據使用要求,用規定濃度溶液配製成施工溶液,各溶液要分別置於有明顯標誌的容器中,不得混淆,每班使用的外加劑溶液應一次配成。

③當施工期處於0℃左右時,可在混凝土中新增早強劑,摻量應符合使用要求及規範規定,且應注意在新增前應做好模擬試驗,以核實有關技術措施;對於有限期拆模要求的混凝土,還應適當提高混凝土設計等級。

④混凝土中新增防凍劑時,嚴禁使用高鋁水泥。

⑤嚴格控制混凝土水灰比,由骨料帶入的水分及外加劑溶液中的水分均應從拌合水中扣除。

⑥攪拌摻有外加劑的混凝土時,攪拌時間應取常溫攪拌時間的1.5倍。

⑦混凝土拌合物的出機溫度不宜低於10℃,入模溫度不得低於5℃。

⑧採用水加熱方法,保證砼拌合物的出機溫度不低於10℃,入模溫度不得低於5℃,並設定專人測溫,隨時抽查。

(3)、混凝土的運輸和澆築

①混凝土攪拌場地應盡量靠近施工地點,以減少材料運輸過程中的熱量損失,同時也應正確選擇運輸用的容器(包括形狀,大小,保溫措施)。

②混凝土澆築前,應清除模板和鋼筋上,特別是新老混凝土(如梁,柱交接處)交接處的冰雪及垃圾。

③當採用商品混凝土時,在澆築前,應了解商品混凝土中摻入抗凍劑的效能,並做好相應的防凍保暖措施。

④分層澆築的混凝土時,已澆築層在未被上一層的混凝土覆蓋前,不應低於規定的溫度也不得低於2℃。

⑤重點工程或上部結構要連續施工的工程,混凝土應採取有效措施,以保證預期所要達到的強度。

⑥預應力混凝土構件在進行孔道和立縫的灌漿前,澆灌部位的混凝土必須經預熱,並採用熱的水泥漿,砂漿或混凝土,澆灌後在正溫下養護到強度不低於15mpa。

⑦現場應留設同條件養護的混凝土試塊作為拆模依據。

(4)、混凝土的養護

①冬季澆築的混凝土,由正溫轉入負溫養護前,混凝土的抗壓強度不應低於設計強度的40%,對於c10以下的混凝土不得小於5mpa。

②採用的保溫材料(草袋,麻袋),應保持乾燥。

③在模板外部保溫時,除基礎可隨澆築隨保溫外,其它結構必須在設定保溫材料後方可澆築混凝土,鋼模表面可先掛草簾,麻袋等保溫材料並紮牢,然後再澆築混凝土。

④保溫材料不宜直接覆蓋在剛澆築完畢的混凝土層上,可先覆蓋塑料薄膜,上部再覆草袋,麻袋等保溫材料.保溫材料的鋪設厚度為:一般情況下0℃以上鋪一層;0℃以下鋪二層或三層;大體積混凝土澆築及二次抹面壓實後應立即覆蓋保溫,其保溫層厚度,材質應根據計算確定。

⑤拆模後的混凝土也應及時覆蓋保溫材料,以防混凝土表面溫度的驟降而產生裂縫。

(5)、試件留置: 按規範及施工要求製作,管理,養護,送檢混凝土試塊.取樣與試件留置應符合下列規定:

①每拌製100盤且不超過100m3的同配合比的混凝土,取樣不得少於一次。

②每工作班拌製的同一配合比的混凝土不足100盤時,取樣不得少於一次。

③當一次連續澆築超過1000m3時,同一配合比的砼每200m3不得少於一次。

④每一樓層,同一配合比的砼,取樣不得少於一次。

⑤對有抗滲要求的砼結構,其混凝土試件應在澆築地點隨機取樣,同一工程,同一配合比的砼,取樣不應少於一次,留置組數可根據實際需要確定。

⑥每次取樣應至少留置一組標準養護試件,同條件養護試件的留置組數應根據實際需要確定。

冬季砌體工程施工主要的技術措施

一 磚砌體工程冬期採用摻無氯鹽防凍劑砂漿法。二 對材料的要求 1 磚在砌築前應將表面積灰 積雪清掃乾淨 2 水泥採用普通矽酸鹽水泥,使用時不能凍結 3 石灰膏應經融化並重新拌合後方可使用 受凍而脫水風化的石灰膏不可使用。三 冬期砌築砂漿的稠度,宜比常溫施工適當增加,可通過加石灰膏的辦法來解決。稠度控...

冬季施工主要施工分項技術措施方案

冬季施工技術措施方案 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 jbj04 97 規定 根據當地多年氣溫資料統計,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天穩定低於5 即進入冬期施工 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天穩定高於5 時解除冬期施工。冬季施工易出現質量,現就本工程主要冬季分項工程提出冬季施工技術措施。砌體工程 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冬季施工技術措施

3 砼在澆築前應清除模板和鋼筋上的冰雪和汙垢,澆築時風力超過4級,需在迎風面採取防風 防凍保擴措施。4 砼澆築完畢後,應立即對砼表而進行保溫,牆模板外掛程式阻燃草袋子。砼板上應覆蓋一層薄膜,一層阻燃草袋,氣溫特別低時,再加蓋 層阻燃保溫材料。5 作好砼的測溫工作,按施工方案布置測溫孔,並應編號。砼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