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築節能施工技術探析

2022-10-13 13:45:03 字數 4649 閱讀 3391

車劍中國海洋石油南海西部公司基建工程分公司廣東 524057

摘要:近年來,隨著我國經濟的飛速發展,建築行業的發展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績,同時這規模巨大的高能耗建築在當前大量浪費能源,所以降低建築能耗得到了很大的重視,本文就根據多年的工作經驗及結合相關材料對房屋節能施工技術展開了幾點探析。

關鍵詞:房屋建築;節能;施工技術;措施

中圖分類號:tu74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一、引言

在我國現代建築工程施工中,節能施工技術的應用已經得到社會的廣泛關注。節能施工技術應用的意義是極其重大的,不僅對建築工程行業技術的發展與創新有著很大的推動,同時也間接促進了建築工程行業技術應用水平的整體提公升。

二、房屋建築節能施工技術措施

1外牆保溫施工

1.1影響建築物外牆保溫防水功能的因素

1.1.1建築物保溫層的構造錯置對防水功能的影響。

在實際工程中,有些業主往往會選擇造價低的節能做法,如夾心保溫、內保溫、自保溫等,這些做法容易使圍護結構形成兩個不相同的溫度環境,進而使結構出現變形,造成結構不穩定,最終產生裂縫。如內保溫,受室內溫度的影響,其外側的牆體年溫差變化比較大,通常情況下在30℃~60℃之間,而內側的牆體溫度變化相對較小,通常情況下在10℃以內。在溫度發生10℃變化時,重質牆體材料發生大約萬分之一的形變。

受年溫差形變的影響,50m高的內保溫建築的外牆與內牆之間會發生15~30 mm的形變差。

1.1.2不完全的外保溫導致建築結構產生裂縫。

在實際工程中,往往會忽視女兒牆、雨罩、陽台、排水溝、屋面裝修造型等出挑部位的保溫措施,使建築物在做了外保溫的牆體與沒有做保溫部位的交接處產生破壞裂縫,進而引發相鄰防水層的破壞。

1.1.3相鄰兩種材料變形速度不同產生的裂縫。

如水泥砂漿與加氣混凝土的溫變速度差為4~5倍,一般混凝土與加氣混凝土的溫變速度差大約為8倍。在有溫差變化時,兩種材料的交接處易發生裂縫和空鼓現象,甚至嚴重影響牆體的防水功能。

1.1.4外保溫系統防水透氣影響建築物防水功能。

外牆外保溫系統由防護層和保溫層組成。為達到房屋建築節能的效果,要求外牆外保溫系統具有較好的透氣性和防水性。實際工程用的材料應兼顧這兩種效能。

對於透氣性,整個外牆外保溫系統的各種材料的透水性指標應相互匹配,外側的透水性要比內側的好,保證能夠順利排出室內水蒸氣。對於防水性,選用的材料應具有吸水性,能夠防止外界液態水滲進室內,內部材料相比面層材料而言,吸水性要求較高。理想的保溫系統為材料從內到外透水性不斷增加,使水蒸氣有乙個比較順暢的遷徙路線。

1.2外牆保溫施工要點

外牆保溫是節能建築的重要措施之一,通常可以在牆體的外側或內側設定。設在外側可以節省使用面積,保溫效果較好,但粘結性差,造價高於內側設定的保溫層;設在內側的保溫層施工技術難度較小,但保溫效果比設定在外側的差。在實際工程中,應根據具體工程情況採取相應的施工技術措施。

1.2.1外牆保溫施工的準備工作。

在燒結頁岩多孔磚達到28 d養護標準後才能進入現場,進場後應對這些燒結頁岩多孔磚進行外觀檢查,對高度小於-4 mm,超過+3 mm,長寬超過±3 mm的磚不得直接使用。同時,還應對進場的燒結頁岩多孔磚進行分類,並在使用前對其進行澆水濕潤。砌築前應熟悉圖紙,聘用有操作經驗的砌築工進行施工,並對砌築工進行技術交底。

1.2.2外牆保溫施工的具體方法。

首先應清理基層的雜物,按照設計圖紙的要求彈出牆體的中線和門窗位置,並標註水準線,從每道牆兩端和轉角處開始砌築。砌築前宜用1∶3水泥砂漿鋪砌,砌築時宜採用梅花丁砌築。對於圈樑窗台板和構造柱,羅漢槎的留設可以採用先三退後三進的方法,為避免出現混凝土振搗不實產生的浪費問題,在窗台板和圈樑位置處採用滿丁滿條的砌築方式砌築兩皮磚。

每塊磚砌築時應錯縫搭接,砌上牆的磚不能進行撞擊。在砌築完後,應及時清理乾淨磚縫,為了使牆體與抹灰層粘結牢固,磚縫應劃出深0.5 mm的深槽。

燒結頁岩多孔磚灰縫應控制在10 mm左右,砌體橫縫砌築時要滿鋪砂漿。砌築高度要考慮風壓和氣溫等因素,砌築高度一般為1.8 m左右。

1.2.3保溫材料的選擇。

內建式保溫將保溫層貼上時,應在內牆表面設耐鹼玻纖網面層、鋼絲網粉刷層、平薄板等防護層。施工過程中要保證貼上面清潔、平整、濕度適宜。同時,要保證上層沒有施工水下滲。

按照從上到下,從陰角處開始施工。在牆體轉角處,踢腳線與內外牆交接處容易形成結露滴水或「熱橋」,應在這些部位採取有效的保溫措施。對於外接式保溫,用錨固件或粘結荊將岩棉板、玻璃棉板、水泥聚苯板和聚苯乙烯板等保溫板與面層固定在基層牆體上。

當採用聚苯板作為保溫層時,面層可以用耐鹼玻纖網聚合物。

1.2.4外牆保溫層的成品保護。

在安裝模板或吊放平台腳手架時,施工人員應加強現場施工管理工作,防止碰撞已經砌築好的牆體。注意保護電氣管線、暖衛及預埋件,以防發生碰撞破壞。砂漿稠度應適宜,並防止砂漿濺在牆上。

2地下室外牆保溫施工

2.1施工準備工作

施工前應做好各項檢查工作,地下室外牆保溫材料的複試檢驗主要包括密度、導熱係數、阻燃性、壓縮強度。

2.2施工工藝

對於擠塑板的施工,要用膠水粘接並用鋼釘固定,並對分格縫進行分層設定。對於抹抗裂砂漿,要分兩遍施工,首層外保溫牆陽角要在雙層纖網格布之間加專用的金屬護角,在第一遍玻纖網格布施工完成後,要用雙層玻纖網包裹增強各層陽角、陰角和門窗口角。夏季施工應避免陽光暴曬,保溫層固化乾燥後才可以進行抗裂保護層施工。

保溫層抹灰的厚度要稍高於灰餅厚度,並應對其表面進行刮平。

3保溫屋面施工

3.1建築節能材料的選擇

一般情況下,在屋面板和防水層之間設定導熱係數小、容重低、吸水係數低的保溫材料,如散料加水泥現場澆築的珍珠岩、浮石、爐渣;板塊狀有聚苯乙烯、水泥或瀝青珍珠岩板、加氣混凝土塊、水泥蛭石板;現場發泡澆築的有粉煤灰、水泥和硬質聚氨脂泡沫塑料為主料的泡沫混凝土。在保溫屋面施工過程中,將保溫層置於防水層的上面,雖然這樣可以降低施工檢修難度,並有效地保護防水層,但由於這種方法造價比較高,在實際工程中沒有得到推廣。

3.2屋面保溫施工的準備工作

屋面保溫施工時的隔熱材料,可以採用60 mm厚擠塑板聚苯乙烯板。進場前,應檢查保溫材料是否具有技術效能檢測報告、質量合格證等相關資料,導熱係數、抗拉強度、軟化係數等指標是否符合設計要求。在完成基層施工後,要清掃乾淨基層表面,使之乾燥、平整後,才可以進行保溫材料的鋪設。

3.3屋面保溫層的施工

施工現場存放保溫材料時,應注意防潮,防止汙染和損傷。屋面保溫層不能在雨天施工,同時,在雨季應採取遮蓋措施。施工過程中,聚苯板塊要鋪平墊穩,用同類材料的碎屑嵌填實相鄰兩塊板之間縫隙,表面要和相鄰兩板的高度相同。

3.4屋面保溫層的質量驗收

對於基層、隔氣層和屋面熱橋等部位,應進行隱蔽工程驗收,並有詳細的**的資料和文字說明。用於屋面的保溫隔熱材料,其壓縮強度、阻燃性、幹密度或密度等應符合相關標準的規定。屋面保溫隔熱層的厚度、敷設方式、屋面熱橋部位、縫隙填充質量的保溫隔熱做法,應符合相關要求。

板狀保溫材料的保溫層厚度不能大於4 mm,誤差不能超過±5%。

3.5屋面保溫層的成品保護

在完成保溫層施工後,為減少受潮和進水,要及時鋪抹找平層。一般情況下,不能在剛鋪設好的屋面保溫層上行走,如需行走,應在行走線路上墊腳手板。

4門窗安裝施工

門窗框和玻璃窗是影響熱工效能的重要部位,其密閉性和穿熱係數是外牆節能的重要環節之一。為減少熱損失,達到預期的節能效果,應加強對施工過程中的質量控制。

4.1隔熱鋁合金外窗材料的基本要求

鋁合金窗的型號和規格要符合設計要求,各種配件要齊全,並具有材質檢驗報告書、產品出廠合格證,同時加蓋廠家印章。對於非標準窗,如落地組裝窗、陽台組裝窗、凸型組裝窗和條窗等,抽檢數量不得少於3樘,且不小於總數量的5%。鋁合金窗應進行抗衝擊效能、行氣密性和保溫效能的檢查。

附框應具有一定的保溫效能和可靠的強度。

4.2外牆工程的施工工藝要點

沿著建築物全高用大線墜或經緯儀引測門窗,並在各層外窗處彈線標記。外窗的水平位置以樓層室內+0.5 m的水平線為準向上反量出窗皮下標高。

按照窗台板的寬度和設計要求確定牆厚方向的安裝位置。安裝鋁合金外窗時,金屬零件應為不鏽鋼件。安裝外窗框時,要先劃好外窗定位線,再用木楔進行臨時固定。

牆體洞口與鋁合金外窗框的連線要可靠、牢固,固定點的間距不能超過600 mm,距離框角的距離不超過180 mm。牆體與鋁合金外窗的固定要用固定片連線,可以採用鍍鋅片作為固定片,其長度應按照現場需要進行加工。鋁合金安裝固定之後,再清理縫隙內的雜物,進行隱蔽工程驗收,牆體與外窗框之間的縫隙採用聚氨酯發泡劑填充。

用鍍鋅螺釘連線外窗與五金配件,安裝的五金配件要保證使用靈活。

4.3外窗工工程施工注意事項

要對選擇的門窗進行複查,複查的效能指標主要包括空氣滲透性、抗風壓性和雨水滲漏性等。在門窗框四周與窗台、梁、柱等相交的地方,需用水泥砂漿進行嚴密處置,為防止滲水和透氣,在靠近室外一側應結合外裝修進行處理。在扇與扇、框與扇之間應設密封條,推拉窗的軌槽還應進行密封處理。

安裝門窗框時應認真檢查框角的垂直度,密封條不嚴密、縫隙超標和變形嚴重的門窗扇不能上牆。擠注密封膏或貼上密封條時,要事先將接縫清理乾淨,保證接縫處沒有灰塵和汙物。

4.4外窗工程的質量驗收

對外窗進行檢查時,同一品種、規格、型別和廠家的鋁合金外窗應每100樘劃分乙個檢驗批,如果鋁合金數量沒有達到100樘,也應劃分為乙個檢驗批。玻璃和外窗扇的密封條,其物理效能要符合建築物所在地區的規定,安裝的密封條位置應正確,鑲嵌要牢固可靠,關窗時密封條應具有密封作用,不能脫槽。交工前撕掉保護膠紙時,不能劃破或剝落塑鋼表面。

三、結語

綜上所述,房屋建築保溫隔熱施工是節能效果的關鍵。在實際工程中,要認真做好牆體、屋面和門窗等方面的施工,選擇合適的材料,控制各個施工環節,做好質量驗收工作,增強保溫隔熱效果,從而達到節能的目的。

關於房屋建築節能施工技術

摘要 從建築節能的重要性出發,正文主要介紹了建築節能的常用材料 節能施工原則及技術措施 節能施工的技術應用,以推動建築節能施工技術的優質發展。關鍵詞 房屋建築 施工技術 常用材料 1房屋建築節能施工技術的常用材料 1.1燒結空心磚與燒結多孔磚 燒結空心磚與燒結多孔磚都是以頁岩 黏土等為原料,經焙燒而...

房屋建築的混凝土施工技術

摘要 隨著城市建築的不斷深入,在房屋建築的施工技術方面,尤其是對於建築施工的混凝土施工技術要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沒有嚴密的施工組織和技術要求,就會造成專案投資使用的功能 質量等出現一定的問題,並且在很大程度上制約著建築企業的經濟效益。本文旨在從房屋建築的混凝土施工存在的相關問題出發,並結合工程例...

建築節能施工技術方案1111

銅川市華海小區 建築節能工程施工 技術方案 編制人 審核人審批人浙江廣豐建設集團 年月日目錄 一編制依據2 二工程概況2 三施工部署3 四施工準備4 五建築節能工程分部工程質量驗收5 六安全問題及注意事項6 銅川市華海小區建築節能工程施工技術方案 一編制依據 1 銅川市華海小區1 2 3 公租房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