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樓內滲漏水問題的原因分析及預防

2022-05-30 00:54:05 字數 2997 閱讀 1225

關鍵詞:滲漏水表現特徵原因分析處理方法預防措施

0引言多年來,我們公司一直從事民用建築水電暖方面的安裝工程,在住宅樓水暖工程滲漏水方面也積累了豐富的經驗,由於房屋的滲漏水為不少住戶帶來了很大的麻煩,為了減少問題,消除隱患,就住宅樓水暖工程方面的滲漏水的原因分析及處理方法簡述如下。

1衛生間內排水立管周圍滲漏水

1.1表現特徵

衛生間頂板排水管周圍潮濕,膩子起皮,長霉斑。

1.2原因分析

第一,排水管預留洞口封堵不嚴;第二,排水套管與混凝土現澆樓板接觸不嚴密;第三,排水管在每層地面上沒有阻水圈(阻水臺);第四,排水管粘接的地方有漏水,包括三通口,管箍,伸縮節,檢查口等。

1.3處理方法

管子周圍滲水,立管上所有管件都沒有問題,重新封堵上層的管道口即可。方法是將上層地面排水管周圍的瓷磚掀開,去掉灰層,將墊層再向下剔除一部分,清理管子周圍,將管外壁靠地面處打成毛面,用堵漏靈堵管周,待乾後重新做防水,新做防水與原有防水要搭接好,保證嚴密。

1.4預防措施

第一:預埋套管,嚴格按圖紙施工。預埋套管時,套管的高度,固定位置準確無誤;防止混凝土澆注過程中套管傾斜,可以做固定模具,保證震動過程中不發生偏移;保證套管與混凝土的緊密接觸,可以預先將套管外側打成毛面;管子穿完後,將套管與管子之間的縫隙填入密封防水材料,然後貼完瓷磚後,在管周圍做阻水圈。

第二:樓板打洞穿管,管道敷設完畢且固定牢固後,對每層的洞口進行支模澆注,澆注前對混凝土接茬處清理乾淨,澆水潤濕,振搗密實,表面處理光滑,管子和套管在埋入混凝土中的部分仍需打成毛面,保證混凝土與管道接觸緊密。模板拆除後,應當剪去支模用的鐵絲,處理好表面,做防水的時對管周進行重點處理。

2埋地水管,地暖管滲漏水

2.1表現特徵

房間內內牆靠近地面處出現潮斑、霉斑,長毛等現象,霉斑分部比較廣泛,而且層出不窮,房間內有霉味,下層頂板出現洇水,面積擴散速度快,甚至開始滴水。

2.2原因分析

一般情況下,地暖管是整條管沒有接頭很少出漏水,除非在裝修或貼磚的過程中,盤管受到損傷。但是給水管常用ppr管,管路距離較長時,肯定有接頭,彎頭等;而且熔接時,對熔接溫度,時間,管與管件的平衡性都要求比較高,很難保證管道埋到地下不漏水。

2.3處理方法

認真檢視現場,仔細詢問住戶,檢視管路走向,最好有施工人員在場,通過管道打壓進行判斷。在處理水管時,先處理最有可能出現漏水的管件處,找出管件,仔細檢視,如果不是,再按出現漏水概率的高低逐個排查,一般情況下,只要前期排查仔細,很快會找到問題。

2.4預防措施

在管道施工過程中一定要買***的產品,找技術熟練的管道工,管道在隱蔽之前認真打壓,絕不能有一絲馬虎,另外,暗設管道儘量減少彎頭,管件的使用,最好使用一根完整的管,接頭置於外邊。必須使用時盡量置於易維修的部位,並做好標記。除此之外在施工過程中,做好成品保護也是必不可少的。

3衛生間暗設水管及排水管漏水

3.1表現特徵

衛生間區域性或貼近地面最底層的瓷磚顏色發暗;衛生間牆體的外側牆面(室內部分)出現霉斑、潮濕現象;樓下衛生間頂板及門口外側出現漏水、霉斑、潮濕現象。

3.2原因分析

暗設於牆內的管件處漏水,水順牆體內空隙流下,流入底部,到衛生間地面上形成積水,另外由於牆體材料吸水,會導致衛生間地面以上的瓷磚發暗,隨著時間的延長,發暗的瓷磚會越來越多,衛生間牆體的外側(室內部分)往往會表現出潮濕,長霉斑。

3.3 處理方法

第一,仔細檢視現狀,檢視霉斑及潮濕的分布情況,檢查外露的連線部位是否乾燥,檢視衛生間瓷磚是否發暗。第二,檢查地面瓷磚縫是否嚴密,包括地漏口周圍,必要的時候重新清理瓷磚縫,做防水。第三,如果通過前面兩步,仍沒有發現原因,滲水現象沒有緩解,則對暗設管道進行打壓,以確定管道是否嚴密,對於管段較長,不易確定的地方,可採用分段打壓,在根據壓降和打壓後的表現狀況來確定漏水部位。

漏水部位確定好後,需剔除牆面磚,關掉水管閥門,對漏水部位進行重新熔接,溶解時一定要保證熔接面乾淨,乾燥,熔接完後不必馬上進行封閉,可觀察幾天,一方面檢視連線部位是否牢固,另一方面可以加快牆內水分的蒸發。第四,如果確定衛生間的排水管出現問題時:一,重新布管,並與立管做好連線,將原有管在三通口處封堵。

這種可以明設,也可暗設。暗設一定要做好滿水,通水試驗。二,仍然用原來的管,只是對漏水的部位進行更換。

3.4預防措施

衛生間給水管道盡量明設,有問題易察覺。如果要暗設,必須買***的管道,請業務素質高的管道工,儘量減少管件的使用,安裝完後,按規定嚴格打壓,仔細檢查,可通水觀察一段時間,沒問題後再封閉。

衛生間埋地排水管道敷設時,在隱蔽之前一定要做好滿水,通水試驗。隱蔽時,設專人盯靠現場,防止損壞管道,另外,要對工人做好教育和交底。

4管道井內(管槽內)管子漏水

4.1表現特徵

管道井內出現漏水,通常室內與管道井共用的一面牆或設有管槽的牆面潮濕,長斑,整個單元上下戶間出現的問題一致,都在同乙個部位,只是由於戶內裝修等原因,外在表現會略有不同。

4.2原因分析

戶內立管漏水會有水管,太陽能管,暖氣管等,如果立管每個部位漏水,水會沿管道向下流,通常一樓的問題最嚴重,底樓會最先發現問題。由於管道流水,導致管道井或管槽潮濕,與之相鄰的牆體自然會變得潮濕、發霉、長斑。

4.3處理方法

檢查出現問題的管道井,每層都檢查,直至找出原因,重新熔接接頭,擰緊閥門,管件等。

4.4預防措施

第一:戶內設有管井,管槽的地方,一般會有檢查口,住戶應定期檢查,看管井內是否乾燥,不易觀察的地方,也可以仔細聆聽,是否有水滴的聲音。第二:

每年在供暖,停暖的時候檢查暖氣井,因為供暖時排氣閥(只在頂樓)有可能出水,停暖時檢查戶內分集水器箱,由於熱脹冷縮,個別管件連線部位可能出現鬆動漏水。定期對自己的房子進行檢查。第三:

設於管道井內的水管,必須固定牢固,整齊,分部均勻,貼有標記,以便於檢查維修;暖氣管道定期檢查閥門,排氣閥,管件連線等部位;太能能管應該使用整條管,不允許有接頭,如果由於特殊情況,使用了連線接頭,應當設檢查口,以便於檢查,維修。

5結語希望通過本片水暖管道滲漏水分析,能為廣大住戶和維修人員提供幫助,解決生活中的煩惱,同時也能夠幫助施工人員在施工過程中做到提前預防,抓好施工中的細節,以免後期出現問題和隱患。

[1]gb50300-2001.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彙編.

[2]建築施工技術.

高層住宅樓滲 漏水質量通病的防治

摘要 加強高層住宅樓滲 漏水質量通病的防治的研究是十分必要的。本文作者結合多年來的工作經驗,對高層住宅樓滲 漏水質量通病的防治進行了研究,具有重要的參考意義。關鍵詞 高層住宅工程 防滲漏技術 外牆 屋面 牆體 1 外牆防滲漏技術 大規模長時間的強降雨是導致外牆滲漏的主要原因之一,當降雨量超過了10c...

隧道襯砌滲漏水的原因及其防治

摘要 隨著我國路橋建設的不斷發展,隧道施工不斷增多,速度不斷加快,隧道襯砌滲漏水問題逐漸顯見,特別是在隧道預埋洞室 多道施工縫處 隧道的介面處及管節之間的連線處等薄弱環節的滲 漏水更為嚴重,成為隧道工程一大病害。因此搞好隧道防排水設計及裂縫防水技術,使隧道襯砌不漏不滲,是保證行車安全和隧道能否長期使...

地鐵車站施工滲漏水原因及應對措施

關鍵詞 地鐵 車站 滲漏水 原因 措施 地鐵車站工程大多處於地下水位附近及以下,做好車站防水顯得尤為重要。良好的防水不僅是地鐵正常運營及減少運營維修成本的需要,而且是保證工程自身堅固和耐久以及保護環境和水資源的需求。從目前國內外地鐵建設情況看,滲漏水現象較為普遍,這已成為地鐵建設的一塊 頑疾 地鐵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