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水砼工程滲漏水的產生及預防措施

2022-03-28 18:55:39 字數 2450 閱讀 5798

【摘要】採用防水砼已成為我國地下工程建設的一種主要防水技術措施,只要設計合理、細部構造處理恰當、選擇合適的防水材料、材料配合比準確、施工順序正確,砼滲漏水現象是能夠得到有效預防的。

【關鍵詞】防水砼蜂窩麻面孔洞施工縫裂縫

採用防水砼已成為我國地下工程建設的一種主要防水技術措施,防水砼本身即是承重結構又起防水作用,這類工程工序簡單、工期較短、造價較低。實踐證明,大部分防水砼工程的質量是良好的,但是,也有一些工程存在質量問題。造成不同程度的滲漏水,下面本人通過多年的實踐,簡要介紹一下防水砼工程滲漏水的產生原因及預防措施。

一、砼蜂窩、麻麵、孔洞滲漏水的產生原因及預防措施

1.現象:砼蜂窩、麻麵是指砼中形成有蜂窩狀的窟窿,骨科間有空隙存在,或者砼表面上呈現無數的小凹點。孔洞是指砼結構內存在著空隙,區域性地或全部地沒有砼。

2.產生原因

a.材料配合比不準確(漿少、石多),攪拌不勻,砼和易性差,造成砂漿與石分離。

b.模板表面粗糙或未清理乾淨。脫模劑漏刷等,模板接縫拼裝不嚴密,孔隙未堵好,模板支設不牢固。振搗砼時移位。

c.砼攪拌時間短,沒有拌合均勻,砼和易性差,振搗不密實,且未按順序振搗砼,產生漏振。砼中有泥塊和雜物摻入或將木塊等大件料具打入砼中。

3.預防措施

a.嚴格遵守施工操作規程,認真做好各道工序質量檢查工作,如檢查模板的支撐是否牢固,板縫是否塞好,模板是否用清水潤濕、沖洗乾淨等。

b.模板面乾淨,不得粘有幹硬水泥砂漿等雜物。鋼模板脫模劑要均勻塗刷,不得漏刷。

c.保證砼配合比準確,有合適的水灰比,各種材料過秤,不隨意新增應。

d.砼必須按規程分層均勻振搗密實,嚴防漏振,控制好下料,要保證砼澆築時不產生離析,砼自由坍落度應不超過2公尺。

e.遇到鋼筋密集處,可採用豆石砼澆築,使砼充滿模板,機械振搗困難時,可採用人工振搗。

二、砼施工縫滲漏水的產生原因及預防措施

1.產生原因

a.施工縫的預留位置不當,在支模時有雜物掉入縫內沒有及時清理,澆築砼後,在新舊砼間形成夾層。

b.在澆築上層砼時,沒有先在施工縫上鋪一層水泥漿或水泥砂漿,上下層砼不能牢固粘結。

2.預防措施

a.施工縫是防水砼工程中的薄弱部位,應盡量不留或少留,底板砼應連續澆築,不得留施工縫,底板與牆體間必須留施工縫時,應留在牆上,且要高出底板上表面不少於200mm,牆體不得留垂直施工縫。

b.認真做好施工縫的處理,使上下兩層砼之間粘結密實,以阻隔地下水的滲漏,認真清理施工縫處,鑿掉表面上的浮粒和雜物,用鋼絲刷或剁斧將舊砼表面打毛,用水沖刷乾淨,在施工縫處先澆一層與砼灰砂比相合的水泥砂漿,再澆灌上層砼,並且加強施工縫處和砼振搗,保證搗固密實。

c.施工縫不宜採用平口縫,應盡量採用不同形式的縫,如凸形縫、凹形縫、階梯形縫等,以延長滲水路線,同時,設計鋼筋布置和牆體厚試時,應考慮施工的方便,以利於保證施工質量。三、砼裂縫滲漏水的產生原因及預防措施

1.產生原因

a.由於施工和使用階段的靜荷載,動荷載引起裂縫;

b.由於溫度、濕度變形,不均勻沉降等引起裂縫;

c.由施工操作(製作、脫模、養護等)引起裂縫。

2.預防措施

a.配製砼時,應嚴格控制水灰比和水泥用量,選擇良好的石子,減小空隙率和砂率,同時,要振搗密實,以減少收縮量,提高砼抗裂強度,砼養護可採用表面噴氯偏乳液養護劑,當表面發現細微裂縫時,應及時抹壓一次,再覆蓋養護,經過這些措施,能夠及時預防砼乾縮裂縫的產生。

b.預防溫度裂縫,可從控制溫度,改進設計施工操作工藝,改善砼效能,減少約束條件等方面入手,盡量選用低熱或中熱水泥,選用良好級配的骨科,加強振搗,以提高砼的密實性和抗拉強度,在砼中摻加緩凝劑,以利於散熱,應避開炎熱天氣澆築大體積砼,澆築砼後應及時灑水養護,適當延長拆模時間。

c.根據地下工程的特點,在設計時應考慮地下水作用的最不利情況,即同時考慮地下水、地表水、上層滯水和毛細水對結構的作用,以及由於人為因素而引起的周圍水文地質的變化,使結構具有足夠的安全度和剛度,同時應合理設定變形縫,以適應結構變形的需要,防止產生區域性裂縫或環形裂縫。

四、預埋件及管道穿牆部位滲漏水的產生原因及預防措施

1.產生原因

埋件及管道周圍砼振搗不密實,設定太密,砼振搗困難,沒有清理周圍表面鏽蝕層,致使不能與砼粘結嚴密,在施工過程中,預埋件或管道受振鬆動,與砼產生縫隙。

2.預防措施

a.對處於地下水位以下的預埋件和管道,防水處理必須嚴格細緻,切實保證施工質量,在設計中,盡量將預埋件及管道埋置深度提高至地下水位以上,對有振動的預埋件,應事先製成砼預製塊,表面做防水處理,然後穩固於固定位置,再與砼澆灌成一整體。

b.常溫穿牆管道,可採中間設定止水片的方法,以延長地下水的滲入距離,用石棉水泥嵌填;穿過外牆部分時,可採取橡膠止水套方法處理。

總之,防水砼工程滲漏水問題應引起設計及施工人員的充分重視,只要設計合理、細部構造處理恰當、選擇合適的防水材料、材料配合比準確、施工順序正確,工程質量就能夠得到保證,砼滲漏水現象是能夠得到有效預防的。

[1]建築施工手冊(第四版).北京: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2003.

[2]江蘇省建築安裝工程施工技術操作規程.北京: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1999.

住宅樓內滲漏水問題的原因分析及預防

關鍵詞 滲漏水表現特徵原因分析處理方法預防措施 0引言多年來,我們公司一直從事民用建築水電暖方面的安裝工程,在住宅樓水暖工程滲漏水方面也積累了豐富的經驗,由於房屋的滲漏水為不少住戶帶來了很大的麻煩,為了減少問題,消除隱患,就住宅樓水暖工程方面的滲漏水的原因分析及處理方法簡述如下。1衛生間內排水立管周...

地下防水工程自防水混凝土滲漏原因及預防措施

關鍵詞 地下防水工程滲漏原因預防措施 1 滲漏成因分析 1.1材料的質量原因 混凝土拌和原材料質量不合格,特別是水泥安定性不合格,不僅導致混凝土開裂滲漏,甚至影響結構安全 混凝土水灰比大,致使混凝土收縮加大,引起混凝土收縮裂縫導致滲漏。1.2施工工藝原因 混凝土中水分蒸發過快 未對混凝土及時養護 混...

小議房屋工程外牆滲漏的預防及處理

摘要 本文對房屋外牆滲漏進行分析,對房屋工程防水的材質和施工過程是造成房屋滲漏諸因素中最主要的因素,並提出了一些具體的防治措施。關鍵詞 房屋建築工程 滲漏 預防 處理 1.房屋建築工程外牆滲漏的原因 房屋建築工程外牆滲漏,會造成牆面裝飾鼓起,脫落,影響建築物的美觀,有時還會造成物品的損壞,使人們的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