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議房屋工程外牆滲漏的預防及處理

2023-02-12 05:33:04 字數 1063 閱讀 6532

【摘要】本文對房屋外牆滲漏進行分析,對房屋工程防水的材質和施工過程是造成房屋滲漏諸因素中最主要的因素,並提出了一些具體的防治措施。

【關鍵詞】房屋建築工程;滲漏;預防;處理

1.房屋建築工程外牆滲漏的原因

房屋建築工程外牆滲漏,會造成牆面裝飾鼓起,脫落,影響建築物的美觀,有時還會造成物品的損壞,使人們的財產受到損失;會削弱房屋外牆的保溫效能;嚴重的外牆滲漏會降低房屋結構的安全性和使用壽命。引起外牆滲漏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是設計上的失誤、選用的材料不當、施工工藝不規範和細部處理不認真、二次裝修不當等等。

1.1設計上的失誤導致的滲漏

首先,一些設計人員不注重建築的細部(例如窗台坡度設計、滴水槽、外牆裝飾、穿牆管以及門窗與牆體之間的接縫部位等)的設計,設計時沒有給出施工的要求和相應的說明。或者有的設計人員在設計外牆面磚時,沒有設計層縫,使得面磚因溫差原因而膠落。而有的設計人員,為了追求外牆的立面效果,把外牆面磚設計成了細縫拼接,密封材料無法很好地嵌入其中,從而導致滲漏。

其次,設計時沒有考慮好不同材料的交介面的防水處理。由於現在外牆的立面很豐富,裝飾線條多,設計使用多種材料,而各種材料的溫度膨脹係數不同。設計時忽略各材料交界處的防水處理,就容易產生裂縫,導致滲漏。

最後,外牆根部沒有設計高混凝土止水臺、外牆雨落管的設計位置不恰當、設計了過多的外牆預留孔等等,都很容易導致滲漏。

1.2選材不當導致的滲漏

在選擇建築材料方面,如果所採用的建築材料質量差,易變形、破損,吸水率高就很容易導致滲漏。採用的面磚勾縫材料不合格,或者防水密封材料的質量不過關,鋁合金門窗材質不行做工差,採用的外部保溫材料質量不合格等等,都很容易產生裂縫,造成滲漏。

1.3工程施工原因導致的滲漏

在外牆施工時,外牆保溫板施工不規範,容易導致外牆滲漏。外牆保溫板施工之前,穿牆眼,腳手架眼等沒有密封嚴實、用來砌磚牆立縫的砂漿不密實,只要保溫層一漏水,水就會從這些地方滲漏到室內。在施工中,保溫板上部的收邊,介面處沒有用封邊砂漿進行封邊,這些地方就容易進水。

不按規定鋪設加強網,而是把加強網鋪在錨栓的兩個固定片外。保溫板之間超過2公釐的縫隙不是用聚乙烯薄片來填充,而是直接抹砂漿。保溫板與外牆裝飾件之間也沒有採用聚乙烯棒或薄片來填充密封,沒有使用密封膠進行處理。

房屋建築工程外牆滲漏的原因及防治

作者 賈超賈諾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16期 摘要 本文闡述了建築中的常見滲漏部位及原因 雨落管引起外牆滲漏 外牆預留孔密封不良引起滲漏 窗台和鋁合金或塑鋼窗制安不規範引起滲漏的 外牆面磚造成滲漏 外牆粉飾龜裂引起滲漏 二次裝修造成滲漏的及房屋頂層溫度裂縫引起滲漏的預防與處理。關鍵詞 房屋建...

外牆面滲漏及預防措施

二 預防外牆面滲漏的主要措施 2.1認真做好外牆抹灰前的各項準備工作 1 按照現行的施工質量驗收規範的要求,對外牆和相關結構構件進行質量檢驗,不合格的必須返修。2 原材料及抹灰砂漿質量控制措施如下。1 砂 不使用過細的砂或含泥量不合格的砂。2 水泥 應對所用的水泥做凝結時間和安定性試驗 合格後方可使...

外牆滲漏原因的分析及預防措施

隨著國民經濟的發展,建築業發展迅速,高層建築成為發展趨勢,建築物的外牆防水方面問題不容忽視,因為外牆滲漏不僅給內裝修帶來汙染和損傷,而且影響房屋使用功能及外觀。在梅雨季節更為突出,一但出現滲漏,維修起來困難,若要返工成本較大,而且很難處理徹底,現就外牆滲漏問題談一點自己在管理方面的看法。外牆產生滲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