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空氣預熱器的腐蝕原因

2023-02-12 07:12:04 字數 893 閱讀 2847

作者:王二偉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23年第24期

摘要:空氣預熱器在鍋爐系統中是乙個非常重要的裝置,在使用的過程中作用非常明顯,但是在近些年的空氣預熱器的系統常規檢查中,發現了腐蝕現象,這樣會影響到空氣預熱器的使用。因此本文針對空氣預熱器的腐蝕原因及相關的處理腐蝕的方法進行闡述和分析,希望通過本文的分析和闡述可以對我國的空氣預熱器的腐蝕現象的處理有所幫助。

關鍵詞:空氣預熱器;腐蝕現象;原因;解決辦法

中圖分類號:te963 文獻標識碼:a

一、空氣預熱器的有關內容

空氣預熱器在廣義上分析是利用煙氣中的預熱來提公升鍋爐燃燒過程中需要的空氣溫度的一種交換熱能的裝置。空氣預熱器的安裝位置在鍋爐的垂直對流煙道的位置。空氣預熱器的受熱面在全部的鍋爐機組中受熱溫度最低的,同時鍋爐的煙氣流程中的最後一道受熱面還是空氣預熱器。

在現代鍋爐機組的組成中,空氣預熱器是乙個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空氣預熱器的工作原理為:受熱面通過兩側進行熱交換,第一側是通過煙氣;第二側是通過空氣,這兩種氣體通過空氣預熱器進行熱交換動作,這樣就會使得空氣被加熱,有效的提公升了空氣的溫度,同時煙氣的溫度就會有所下降。

上述的過程就是空氣預熱器的工作原理。

二、空氣預熱器的作用

關於空氣預熱器作用的闡述,本文從三個方面進行介紹。第乙個方面是空氣預熱器能夠有效的改善及提公升燃燒的質量。第二個方面是空氣預熱器能夠強化傳熱作用。

第三個方面是空氣預熱器可以在很多程度上提公升加熱鍋爐的熱效率。下面進行詳細的分析和闡述。

(1)作用一:空氣預熱器能夠有效的改善及提公升燃燒的質量。空氣預熱器能夠使進入其中的空氣變熱,熱空氣在鍋爐內可以有效的促進鍋爐內的燃料進行相關的反應,第乙個反應是燃料的乾燥;第二個方面是燃料的著火;第三個方面是燃料的燃燒,通過這一過程,可以有效的保障鍋爐內的燃料穩定燃燒,很大程度上改善了鍋爐中燃料的燃燒質量和效率。

防止空氣預熱器低溫腐蝕措施

1 對煤碳的含硫指標,必須嚴格化驗,嚴格把關。應嚴格控制或根本不購入高硫份的煤炭,以減小對空預器腐蝕程度。2 在燃煤場應對不同煤種進行混合配煤工作,防止高硫燃料集中進入鍋爐。3 防止空預器低溫腐蝕的最有效辦法是提高壁溫,即提高排煙溫度和空預器入口空氣溫度。但提高排煙溫度雖可使腐蝕減輕,卻增加了排煙熱...

預熱器堵塞的原因

5 工藝設計不合理或耐火襯料砌築不好造成嚴重堵塞 旋風筒進口水平管道過長,錐體或下料管角度過小以及耐火襯料砌築不平整等都容易產生積料或使料流不暢造成堵塞。二 預熱器堵時的現象 1 氣體溫度急劇上公升 堵塞時懸浮在氣流中的生料量大大減少,生料和熱氣體不能有效的進行熱交換,整個系統的的氣體溫度將會上公升...

空氣預熱器除錯措施

目錄1.裝置系統概況 1 2.編制依據 2 3.試驗目的 3 4.試驗前必須具備的條件 3 5.試驗範圍 4 6.試驗工藝及要點 4 7.試驗驗收標準 6 8.安全環境控制措施 7 9.空氣預熱器事故應急方案 8 10.試驗組織機構和分工 9 附錄1.所採用的試驗儀器 儀表的型號 規格 10 附錄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