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混凝土路面斷板原因分析及其防治措施

2021-08-18 19:58:38 字數 1540 閱讀 2881

搗密實,蜂窩麻麵嚴重,這樣必然影響混凝上板本身的質量而造成斷板。2)水泥混凝土面層施工的厚度達小到設計要求。主要是由於基層施工標高控制小嚴所引起,由於基層高,為了控制高程而使面板減薄或為了使面板達到厚度.而將基層下刨,使基層凸凹不平,產生斷板。

3)未對水泥混凝土路面結構層進行防水或排水處理,目前,雖然對混凝上板的縮縫、脹縫、施t縫採取了特製的材料時水進行封鎖,使水從路面排走,但效果仍然小佳。據調查表明.路面板遭破壞的原因有相當部分是由於表水滲入路基,從而影響路基的穩定而造成的。4)未及時切縫釋放混凝土內部溫度收縮應力.是造成路面斷板的重要原凶之一.

2.1夏季避開高溫時問施工並及時切縫

因為夏季溫度高,一般選存上午10點以前,下午4點以後開始施工。切縫時間主要根據路面混凝土的溫度和強度控制.同時也要考慮混凝土凝結過程受本身性質和濕度、風速等多種因素的影響,實驗證明42.5號普矽水泥0 h~6h、12 h~20h為公升溫過

程,6h~12

h為降溫過程,這樣6 h~12h混凝土板處於降溫收縮狀態,容易產生裂縫,而混凝土早齡期強度以10 h~12 h增長最為緩慢,抗裂能力的增長為最慢。由此表明混凝土第10 h是容易發生斷板的控制時間,根據當日天氣預報的氣溫和混凝土第10h的板溫作為切縫時機,通常以度時積表示:實踐表明虛控制在200℃左右。

另外,切縫深度滿足設計要求,切縫後應及時清洗.確保縫壁邊部清清,滿足填縫要求。

2.2路基施工方面

在路基施工時應著重灃崽阱下三點:1)清表和換填蠻徹底.不適宜的材料在全郭清除後換填合格的材料.並且按規範要求作好基底壓實,2)路基填築過程中,嚴格控制松鋪厚度,控制填料含水量在最佳含水量範圍內,每層填築要用平地機等平整機械平整後壓實,形成橫向路拱,做好臨時排水系統。3)填挖方結合部、標段結台部、橋涵臺背部、橫向結合部均應按規範要求每層挖台階,使結合良好。

2.3路面施工方面

路面底基層、基層施工要嚴格按規範要求選好合格材料,保證路面底基層、基層沒計厚度醜頂面標高、壓實度,嚴格控制施工質量。對於高等級蕈交通量路面底基層採用三灰碎石或水穩碎石、水泥砂礫為宜;而基層採用水穩碎石、水泥砂礫為宜,因其屬:於半剛陛結構,其水穩|性和抗凍效能較好.嚴格控制水泥穩定底基層、基層的質世.平整度允許誤差10mm底基層壓實度達到97%以上,無側限抗壓強度大於0.

8 mpa;基層壓實度達到98%以上,無側限抗壓強度大於2 5 mpa。

路面混凝土板施工要嚴格按規範要求進行,採用合格原材料,稱量準確。在面層施工巾應土要控制蚵抗彎拉強度、板厚、平整度三項技術指標,做好施工縫、脹縫、縮縫的處治,防止路表水滲入路基。

加強養生.避免曝曬,在混凝土面層拉毛後具有一定強度時即可進行養生。採用士工佈養生14 d~28d,使水泥混凝土始終在比較濕潤的晴況下硬化。安排好施工工芝,杜絕過早開放交通,過早通車,以免造成混凝土斷板

3水泥混凝土路面斷板的處治

根據斷縫位置,把水泥混凝土面板鑿成長方形凹槽,貫通整個板厚,填充凹槽的混凝土官採用高於原面板標號的超早強微膨脹混凝土。凹槽填充完畢,要在周圍設標誌或障礙,禁止車輛在卜面通行。待養生兩星期後.方可拆除標誌或障礙開放交通。

4結語實踐表明,只要採取止確施工防護措施,可減少混凝上路面的斷板。這對於保證混凝土路面施工質量,延長混凝土路面的使用壽命是十分有利的。

水泥混凝土路面斷板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水泥商品混凝土路面是一種剛度大 擴散荷載能力強 穩定性好的路面結構。由於路面經常受重交通荷載 環境條件等外部作用,致使水泥商品混凝土路面使用效能下降,引起路面的斷板,影響了公路運輸的效益和行車安全,因此,必須採取措施,加強對水泥商品混凝土路面的設計 施工及養護管理。水泥商品混凝土路面作為一種高階路面...

水泥混凝土路面出現斷板的原因及處理方法

摘要 水泥混凝土路面具有強度高 耐久性好,還可以充分利用地方性建築材料,在促進區域經濟發展的同時,能夠顯著降低工程的造價,因而越來越多地應用於各等級公路的建設中。本文首先分析了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中斷板出現的原因,然後提出預防方法,最後論述了斷板的處理方法 關鍵詞 水泥混凝土路面 斷板原因 處理方法 ...

水泥混凝土路面破壞原因及其防治

一 病害出現原因分析 一 水泥混凝土路面破壞的原因 導致水泥混凝土路面破壞的原因很多,通常有路基不均勻沉降 汽車嚴重超載 路面基層不合格 水泥混凝土本身質量問題 施工過程中水泥混凝土的收縮開裂等。其中路基不穩定 不均勻沉降造成的斷板及沉陷破壞占多數。1 路基施工方面的原因 1 路基土石方填築方面的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