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混凝土路面防裂斷措施和方法

2023-02-11 12:54:02 字數 823 閱讀 1616

作者:王霞袁丁

**:《卷宗》2023年第15期

摘要:交通設施的快速發展是我國整個經濟建設和發展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能夠在提公升交通體系規範的同時滿足經濟發展的需求。在當前混凝土路面施工過程中,斷裂的問題造成混凝土質量不過關,在影響交通設施經濟發函的同時,也影響我國經濟體系建設。

對於這個問題進行分析,找到相應的方法解決,提高混凝土道路路面的質量。

關鍵詞:水泥混凝土路面;防裂;措施;方法

混凝土路面是我國現階段最為普遍的道路形式。混凝土路面的由於在長久的使用過程中,由於質量、荷載等原因,導致水泥混凝土路面出現斷裂的現象,這類質量因素的出現,直接影響了混凝土路面的使用壽命,甚至會威脅到人們的出行,對行車安全產生一定的影響。加強對混凝土路面的治理,做好相應的防裂斷措施,是保障人們安全出行的必要手段。

一、水泥混凝土路面開裂的原因分析

混凝土路面是完全露天的,不論是風吹日曬還是暴雨侵蝕,都會對其自身的使用產生一定的影響。施工過程中某個環節的小問題,經過長期的荷載,對其自身的承重也會產生很大的影響。以下就主要分析幾種常見的原因。

1、 施工過程中的收縮開裂

在施工的過程中,水泥在使用的時候很容易出現收縮開裂的現象。導致水泥出現收縮開裂的原因主要有兩種,一種是內部作用力的壓迫,另一種是外部作用力的擠壓。內部作用力通常指的是內部結構之間的相互作用導致的應力集中,外部作用力指的是車輛荷載作用於路面上造成的疲勞破壞。

在外部和內部相互作用的前提下,水泥混凝土路面承受的彈性變形不一致,其應力分布出現不規則的情況,當應力拉伸和擠壓的強度超過極限時,此時路面的結構會受到破壞,隨著應變的不斷增加而導致收縮的不斷變化,以致其超出路面開裂的極限,進而出現路面裂縫。

2、沉降不均勻

水泥混凝土路面斷板原因分析及其防治措施

搗密實,蜂窩麻麵嚴重,這樣必然影響混凝上板本身的質量而造成斷板。2 水泥混凝土面層施工的厚度達小到設計要求。主要是由於基層施工標高控制小嚴所引起,由於基層高,為了控制高程而使面板減薄或為了使面板達到厚度 而將基層下刨,使基層凸凹不平,產生斷板。3 未對水泥混凝土路面結構層進行防水或排水處理,目前,雖...

水泥混凝土路面斷板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水泥商品混凝土路面是一種剛度大 擴散荷載能力強 穩定性好的路面結構。由於路面經常受重交通荷載 環境條件等外部作用,致使水泥商品混凝土路面使用效能下降,引起路面的斷板,影響了公路運輸的效益和行車安全,因此,必須採取措施,加強對水泥商品混凝土路面的設計 施工及養護管理。水泥商品混凝土路面作為一種高階路面...

水泥混凝土路面出現斷板的原因及處理方法

摘要 水泥混凝土路面具有強度高 耐久性好,還可以充分利用地方性建築材料,在促進區域經濟發展的同時,能夠顯著降低工程的造價,因而越來越多地應用於各等級公路的建設中。本文首先分析了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中斷板出現的原因,然後提出預防方法,最後論述了斷板的處理方法 關鍵詞 水泥混凝土路面 斷板原因 處理方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