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水泥混凝土路面斷板開裂的原因及預防措施

2023-02-11 16:30:07 字數 1129 閱讀 7908

作者:丁善鑾

**:《居業》2023年第03期

[摘要]現在我們國家不斷的發展,導致城市道路越來越多,道路安全問題也成為了我們最關心的問題之一。水泥混凝土路面是基礎的路面形式之一,它最大的特點就是韌性差,抗拉強度低。防止水泥混凝土路面斷板開裂是維持水泥混凝土路面安全和永續性的最重要的一步。

為了防止路面斷板開裂帶來的安全隱患,本篇文章就造成水泥混凝土路面斷板開裂的原因,以及怎樣可以更好的預防水泥混凝土路面斷板開裂及措施展開討論。

[關鍵詞]水泥混凝土路面;斷板開裂;原因;預防措施

文章編號:2095 - 4085( 2018) 03 - 0127 - 02

目前,我國車禍的發生率非常高,除了司機自身的主觀原因,還有一些客觀原因就是路面的安全性太差。我國的人口數量也非常大,一旦一條道路出現問題,有可能造成附近其他道路的擁堵,產生非常嚴重的後果。我們要想讓我國的道路安全性變得非常高就必須找到造成路面損害的原因,這樣我們才能根據產生這個問題的原因找到更好的解決措施。

1 水泥混凝土路面斷板開裂的原因

引起水泥混凝土路面斷板開裂的原因主要有兩類,第一類就是水泥混凝土自身的特點決定了這種路面容易斷板開裂。第二類就是外界的氣候和人為操作的原因,第二類原因和水泥混凝土本身沒有關係,是外界的原因。

1.1 原材料問題

水泥混凝土路面一般採用的水泥的鹼含量比較小,要求水泥的鹼含量不大於0.6%,如果水泥的鹼含量超過0.6%,那麼這種水泥混凝土路面斷板開裂的可能性會加大。

現在我們在製作水泥混凝土路面時,砂石的含泥量太大,想要路面更堅固,所要求的混凝土的砂石料含泥量的比例更應該更加嚴格的控制,否則會影響混凝土的強度及介面的粘接。當很多的泥土進入沙石中,在進行路面混凝土製作時會使混凝土硬度不夠,出現很多雜質,這些泥土在風乾時也更容易斷裂,從而使路面斷裂。混凝土在配合時原材料的比例選用非常嚴格,路面混凝土的配合比和結構混凝土的配合比有著較大的區別,尤其是在混凝土的砂率選擇上,用水量和水泥用量的確定等因素都將直接影響路面混凝土的效能。

但是目前在配比混凝土時很多人不對配比比例引起重視,導致混凝土的配比比例與要求比例偏差過大,比例出現問題,最後混凝土路面出現斷板開裂的機率也更大。不同的施工工藝和機械施工也會影響施工質量,在施工時工作人員應該綜合考慮上述所有選擇,並且要考慮成型後表層砂漿的厚度,防止因為砂漿層過厚時,混凝土拌製不均勻,導致在風乾時收縮不均勻出現斷板開裂。

混凝土路面斷板開裂的原因及預防措施

水泥混凝土路面具有強度高 穩定性好 耐久性好 養護維修費用低 經濟效益高等優點,在目前公路建設中廣泛的使用。本文總結某環山公路水泥混凝土路面夏季施工中的經驗,就水泥混凝土路面出現裂縫和斷板的原因及防止措施進行了一些簡單的分析。一 環境條件 南方某環山公路混凝土路面施工時間為2006年7月至8月,施工...

水泥混凝土路面斷板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水泥商品混凝土路面是一種剛度大 擴散荷載能力強 穩定性好的路面結構。由於路面經常受重交通荷載 環境條件等外部作用,致使水泥商品混凝土路面使用效能下降,引起路面的斷板,影響了公路運輸的效益和行車安全,因此,必須採取措施,加強對水泥商品混凝土路面的設計 施工及養護管理。水泥商品混凝土路面作為一種高階路面...

水泥混凝土路面斷板原因分析及其防治措施

搗密實,蜂窩麻麵嚴重,這樣必然影響混凝上板本身的質量而造成斷板。2 水泥混凝土面層施工的厚度達小到設計要求。主要是由於基層施工標高控制小嚴所引起,由於基層高,為了控制高程而使面板減薄或為了使面板達到厚度 而將基層下刨,使基層凸凹不平,產生斷板。3 未對水泥混凝土路面結構層進行防水或排水處理,目前,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