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爐迴轉式預熱器漏風控制措施

2022-05-30 13:27:02 字數 1084 閱讀 5273

作者:耶博

**:《建材發展導向》2023年第01期

摘要:對迴轉式預熱器進行了介紹,保證密封間隙的控制措施,使預熱器在執行期間不發生嚴重摩擦,降低預熱器各個密封區域的漏風率,以達到推廣借鑑。

關鍵詞:迴轉式預熱器;工作原理;漏風;密封間隙

1 概況

都勻發電****(2×600mw)#2鍋爐安裝2臺東方鍋爐廠根據美國c-e預熱器公司技術進行設計製造的lap13494/2500容克式預熱器,轉子直徑ф13494mm,立式倒置,三分式,一次風開口50°逆轉,傳熱元件總高2500mm,轉子採用扇形倉結構,採用雙徑向、雙軸向密封系統,以每分鐘0.99轉旋轉,單台總重約為728噸。

預熱器漏風量的大小決定了鍋爐執行的效率,影響漏風量的因素很多,具體有:廠家設計因素、廠家製造因素、安裝因素及執行因素等,由於廠家設計、製造因素及執行因素我們基本無法控制,所以最有效的方法是在安裝過程中嚴格把關其重要部位的安裝要求,因此編制此控制措施,對造成漏風增大的部位提出具體的安裝方案,實施過程控制,精心施工,提高安裝質量,降低預熱器各個密封區域的漏風率。

2 空預器漏風分析

從迴轉式空預器的工作原理及密封系統結構特點入手分析:空預器的工作原理是通過轉動的轉子使冷熱介質(空氣、煙氣)交替地流過受熱面進行熱量交換,空氣被加熱,煙氣被冷卻,從而降低排煙溫度,提高進入鍋爐的空氣溫度,有利於燃料的著火和燃燒,提高鍋爐效率。空預器採用立式安裝結構,包括轉子、上下軸承、殼體護板、密封系統和傳動機構。

由於轉動的轉子一部分流通負壓煙氣,另一部分走正壓空氣,連線板、轉子外殼是固定的,所以必須安裝一系列密封系統,將空氣與煙氣隔開,以減少漏風。密封系統主要包括扇形板、軸向密封板、徑向密封、軸向密封、旁路密封等。旁路密封主要密封轉子圓周方向的間隙;軸向密封是沿轉子軸向安裝的密封,主要密封由旁路密封所漏過的風,屬於二次密封;徑向密封是沿轉子徑向的密封。

由於轉動部件和靜止部件之間存在間隙,空氣側比煙氣側壓頭高,空氣通過密封間隙流向煙氣側形成漏風。漏風問題之所以不好解決,是由於轉子在熱態時兩端(冷、熱端)存在溫差引起蘑菇狀變形,使扇形密封板與轉子端麵熱端外緣的徑向間隙比冷態時大的多,形成三角形的漏風區,可見,控制漏風應重點控制徑向密封間隙,但同時也應重視軸向密封、旁路密封及固定密封等,任何一處的密封不到位,都會造成預熱器漏風量增大。

迴轉式空氣預熱器漏風原因及改進措施

作者 張麗 科學之友 2015年第07期 摘要 迴轉式空氣預熱器是鍋爐尾部換熱裝置廣泛採用的裝置,其對提高鍋爐效率,強化傳熱過程具有非常明顯的效果。但迴轉式空氣預熱器在不同負荷情況下,轉子膨脹量存在著一定的偏差,會導致空氣預熱器直接通風的情況發生。所以為了有效的對空氣預熱器漏風進行控制,需要針對迴轉...

迴轉式空氣預熱器檢修方案

一 安全措施 1 嚴格執行hse 及各項安全規範 法規 2 在工作人員進入空預器及煙道內部進行清掃及檢修工作前,須將送風機 空預器的電源切斷,掛上禁止起動的警告牌 3 空預器及煙道內的溫度在60 以上時,不准入內進行檢修及清掃工作 4 在工作人員進入空預器 煙道以前,應充分通風,不准進入空氣不流通的...

迴轉式空氣預熱器密封節能技術

一 技術名稱 迴轉式空氣預熱器密封節能技術 二 所屬領域及適用範圍 火力發電 300mw以上鍋爐機組的迴轉式空氣預熱器 三 與該技術相關的能耗及碳排放現狀 目前,我國300 mw及以上的火力發電機組共計1000多台,機容量約為147030mw,空氣預熱器的平均漏風率在6 10 且使用壽命相對較短。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