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時用電專項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08 15:06:03 字數 4023 閱讀 8311

許疃煤礦北風井凍結造孔工程

臨時用電安全

技術措施

中煤第三建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鑽井工程處

許疃煤礦北風井凍結造孔工程專案部

二○一三年九月

目錄一工程概況 2

二編制依據 3

三供配電方式 4

四臨時電力系統 5

1 設定目的 5

2 主要負荷統計、計算 5

3 施工電源容量的選擇 5

五變、配電系統 8

1 配電線路 8

2 配電系統 8

3 配電櫃的安裝 8

4 接地裝置 9

六安全用電技術措施 10

1 接地與防雷 10

2 電氣裝置設定 10

3 漏電保護器設定 11

4 電氣裝置的安裝 11

5 電氣裝置防護的控制措施 12

6 安全用電 12

七防護措施 14

許疃煤礦位於位於安徽省濉溪縣與蒙城縣的交界處,在許疃鎮東南,行政區劃屬於蒙城縣。距宿州市西南約37km、距蒙城縣東北約28km,交通較為便利。

本工程臨時施工用電組織設計,依據《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46-2005;《建築電器設計手冊》、相關施工用電安全技術規範及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編制。

根據現場井中位置,結合工廣平面圖,確定供配方案。由甲方現場提供箱變。

圖1-1供電線路圖

滿足工程整體和正常施工用電的需要,保證用電的安全、暢通及沿線施工的需要。

表1-1 主要負荷統計、計算

施工電源的容量,按工程高峰階段的施工用電總負荷進行計算,在計算時應考慮:

3.1對同一施工現場的幾個施工單位應盡量作統一安排,使布置合理,容量選得最為經濟;

3.2對在施工過程中,交錯使用的用電裝置,只計算其中容量最大的那一項,不過大;

3.3同型別用電裝置,在計算負荷時應乘以同時率;

3.4反覆短時連續工作的用電裝置,在計算負荷量時,應乘以暫載率

為了計算方便,對負荷用「kw」者,首先得換算成「kva」。對繞線式電動機,其功率因數(cosφ)可取為0.65~0.

8;對鼠籠式電動機,其功率因數(cosφ)可取為0.45~0.7。

各類用電裝置的計算容量的計算一般採用下列公式或方法:

3.4.1連續執行的電動機的總計算容量為各電動機銘牌容量之和乘以同時率。

即: p =kt·σp (1-1)

式中:psd―電動機的總計算容量;

kt―同時率(同時工作的電動機台數與總共裝設電動機台數之比);

kt=7÷7

13.4.2鑽井工程的計算總容量為: psj= ktσp1-2)

1×486kw

486kw

式中 psj―鑽井工程的計算總容量;

σp―全部負載銘牌總容量;

3.4.3電焊機迴路的計算總容量為: psh=σp · zz · kt1-3

22kw · 0.65 · 0.8

12kw

式中 psh―電焊機的計算總容量;

σp―全部電焊機的銘牌總容量;

zz―暫載率(為電焊機焊接時間與工作週期之比),一般按40~65%

計算; kt―同時率,井壁鋼筋及鋼筒加工時焊接焊接時同時率較高,取0.8。

3.4.5照明的計算總容量按實際安裝使用的照明耗電容量總和計算,不考慮備用容量。

3.4.6其他非拖動負荷,如空調、電腦、影印機、取暖器等應按實計算,並適當考慮同時率。

3.4.7施工現場各類用電裝置的計算總容量是選擇施工電源容量的依據,但兩者並不相等。

為了使施工電源容量選擇得經濟合理,要考慮到施工中各工序負荷高峰的交錯。凡不重疊的,不應加在一起。如不應將兩個負荷高峰疊加起來計算。

一般在選擇各種容量時,有乙個往上靠的習慣,即介乎兩個規範之間者,將選其較大的一檔。但在施工電源設計時,遇上這種情況,宜擇較小的一檔,那樣將更為合理.

表1-2 常用用電機械的需用係數、 功率因數

1.1 高壓配電線路

無。1.2 低壓配電線路

施工現場主要低壓幹線採用yc橡套電纜埋地敷設、大型用電裝置和配電櫃電源直接從總箱變或分箱變接入,其他小型用點裝置電源則可從配電櫃內直接接入。主要電氣電纜選擇

鑽機yc橡套電纜3×70mm2+1×16mm2

注漿幫浦yc橡套電纜3×70mm2+1×16mm

吊幫浦yc橡套電纜3×35mm2+1×16mm

各配電櫃採用統一鐵製配電箱、內設總漏電保護開關,保護脫扣為過流和漏電複式脫扣,漏電保護為30ma/0.1s脫扣值。

低壓配電系統採用接地保護系統

現場臨時用電配電櫃採用統一鐵製配電箱加工定做。

用2.5公尺長的φ50×5鍍鋅鋼管深埋地下,作三角形布置,間隔兩公尺。上端用40×4鍍鋅扁鐵焊接,保證接地電阻小於4歐姆以下。

1.1 電氣裝置的金屬外殼應有可靠接地。

1.2 保護零線不得裝設開關或熔斷器。

1.3 在總配箱、分配箱做重複接地,每一重複接地裝置的接地電阻值應不大於10歐姆。

1.4 每個井架上裝避雷針乙隻。井架避雷針接地採用φ50×5圓管2.5公尺3根埋於地下,用40×4鍍鋅扁鐵連線作成接地極,保證接地電阻4歐姆以下。

2.1 配電系統設定總配箱、分配箱和開關箱,開關箱

與分配箱距離不超過40m,開關箱至用電裝置的距離不超過3-5m。

2.2 照明線路不得和動力線路混合使用空開。

2.3 每台用電裝置必須設定獨立漏電保護器,嚴禁用乙個開關控制兩台以上的電氣裝置。

2.4 配電箱、開關箱中導線的進出線口應裝置在箱體的下底面,嚴禁設在箱體的上頂面、側面、後面或箱門處。

2.5 配電箱、開關箱應裝設在乾燥、通氣及常溫場所,周圍不得堆放有礙操作、維修的物品。

2.6 配電箱、開關箱應裝設端正、牢固,移動式的箱體應裝設在堅固的支架上。

各類配電箱符號

導線的根數、連線的表示方法

3.1 其漏電動作電源不大於30ma,額定漏電動作時間小於0.1s。

3.2 若漏電保安器具備過負荷和短路保護功能,可不設分路熔斷器和自動開關。

3.3 漏電保護器必須按產品說明書安裝、使用。

3.4 手動開關電器用於直接控制照明電路和容量不大於5.5kw的動力電路,容量大於5.5kw的動力電路採用自動開關控制。

4.1 配電箱、開關箱內的電器安裝在絕緣板上,然後整體緊固在箱體內。電器裝置之間、裝置與板四周的距離應符合有關工藝標準的要求。

4.2 配電箱、開關箱內的連線線應採用絕緣導線,導線接頭不得鬆動,不得有外露帶電部分。

4.3 配電箱後面的配線需排列整齊,幫紮成束,引出及引入的導線應加護套分路成束並做防水彎或留出適當餘度,以便檢修。

5.1 施工時各種架具的外側邊緣與外電架空線路的邊線之間必須保持安全操作距離。當外電線路的電壓為1kv以下時,其最小安全操作距離為4m;當外電架空線路的電壓為1~lokv時,其最小安全操作距離為6m;當外電架空線路的電壓為35~llokv時,其最小安全操作距離為8m。

旋轉臂架式起重機的任何部位或被吊物邊緣與lokv以下的架空線路邊線最小水平距離不得小於2m。

5.2 施工現場的機動車道與外電架空線路交叉時,架空線路的最低點與路面的最小垂直距離應符合以下要求:外電線路電壓為1kv以下時,最小垂直距離為6m;外電線路電壓為l~35kv時;最小垂直距離為7m。

5.3 對於達不到最小安全距離時,施工現場必須採取保護措施,可以增設屏障、遮欄、圍欄或保護網,並要懸掛醒目的警告標誌牌。在架設防護設施時應有電氣工程技術人員或專職安全人員負責監護。

5.4 對於既不能達到最小安全距離,又無法搭設防護措施的施工現場,施工單位必須與有關部門協商,採取停電、遷移外電線或改變工程位置等措施,否則不得施工。

6.1 建立臨時用電施工組織設計和安全用電技術措施的編制、審批制度,並建立相應的技術檔案。

6.2 建立技術交底制度。向專業電工、各類用電人員介紹臨時用電施工組織設計和安全用電技術措施的總體示意圖、技術內容和注意事項,並應在技術交底文字資料上履行交底人和被交底人的簽字手續,註明交底日期。

6.3 建立安全檢測制度。從臨時用電工程開始,定期對臨時用電工程進行檢測,以監視臨時用電工程是否安全可靠,並做好檢測記錄。

臨時用電安全技術措施

臨時用電方案的安全技術措施和電氣防火措施 一 安全技術措施 臨時施工用電的設定嚴格按照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 jgj46 2005 執行。一 接地與接零保護系統 1 本工程臨時施工用電全部採用 配電 兩級保護 並採用tn s三相五線接零保護系統,要求宗配電箱及所有開關箱必需有漏電保護器。配電...

臨時用電安全技術措施

河南恆泰建設 編制審核 審定日期 2009年 2月 1日 臨時用電安全施工方案 一 現場情況 電源從建設單位配電室中引出,接入施工現場總配電箱中,在現場分設主幹線 分路供電 分櫃控制,在每個施工段裡,均設有為小型施工機械供電的電源箱。施工現場總箱 開關箱 裝置負荷線路末端處設定兩級漏電保護器,並具有...

臨時用電安全技術措施

臨時用電安全技術措施包括兩個方面的內容 一是安全用電在技術上所採取的措施 二是為了保證安全用電和供電的可靠性在組織上所採取的各種措施,它包括各種制度的建立 組織管理等一系列內容。安全用電措施應包括下列內容。1 安全用電技術措施 1 保護接地 是指將電氣裝置不帶電的金屬外殼與接地極之間做可靠的電氣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