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施工臨時用電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0:51:06 字數 1652 閱讀 9951

1)現場臨時用電安全管理:

編制臨時用電施工組織設計,定期每半月對現場、線路設施進行檢查。

配電箱、開關箱的安裝和用途設定符合要求並標明用途。

安裝、維修、拆除臨時用電工程必須由持證電工完成,電工等級應同工程的難易程度和技術複雜性相適應。

該工程施工現場主幹線布置必須執行三相五線制。

手持電動工具必須安置漏電保護器,該工程實行三線設防,**保護,即1總配、2分配、3開關箱,分到洩漏電流為30ma(**)、50ma(二級)、100ma(一級)。

各類配電箱、開關箱外觀應完整、牢固、防雨、防塵,箱體顏色一樣,箱門上鎖,鑰匙有專人保管。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負荷為100kw,其中:10kw電焊機3臺,15kw電焊機3臺,1.5kw振動幫浦2臺,5.5kw攪拌機1臺,3kw切割機1臺,臨時用電10kw。

2)施工現場安全用電措施:

現場臨時用電一定要按施工臨時用電平面圖布設,任何人不得隨意改變或挪動。

現場臨時用電要由專職電工統一布設。

臨時用電線路全部採用架空、高度不低於4.5m敷設。

配電箱底距地1.3m,出入線應穿管從下進入,配電箱應購置合格產品,有防雨性,並要加鎖。

布設線路必須採用三相五線制(tn-s)系統。

所有用電裝置必須設定配電箱,電焊機等設控制箱和配電箱,並嚴格執行一機一閘一漏電保護器,配電箱應裝置端正牢固。

配電箱內的漏電保護器,閘刀等電器,必須可靠良好,不能使用破損不合格電器。

漏電保護器的配置必須按規定安裝,總配電箱漏開50ma,分箱漏開為30ma。

所有用電施工人員包括檢查,維修人員進行電路檢查時,必須穿戴絕緣鞋、手套、電工要使用絕緣工具。

本工程配電線路主幹線採用架空設定到總配電箱,專案部基地從總配電箱到分箱採用埋地敷設電纜。凡接頭時,接頭應牢固可靠,並做絕緣包紮,保持絕緣強度。

所有電氣裝置的金屬外殼必須用保護零線連線,並做重複接地(可利用自然接體接地),接地電阻不大於4歐姆。

閘刀與漏開位置是:電源線先進閘刀後進漏開。

施工現場的總接地電阻值不大於10歐姆。

工作零線與保護零線必須分開,工作零線不能接地,保護零線不接開關和熔斷器,保護零線的統一色為綠黃雙色線。

中型以上裝置必須符合**配電兩極保護的原則。

配電箱內的閘刀,漏開裝置引數、銘牌及盒蓋必須匹配、完好、齊全,配電箱內應畫線路走向明細圖。

室內線路及燈具安裝高度不應低於2.4m,接頭處用絕緣膠布綁紮牢固,室外燈具設防水罩:

嚴禁用其它金屬線代替熔絲。

建立安全用電檔案,設專人管理。

焊機必須接地,導線與焊鉗接線處,應可靠絕緣,焊機不得超載工作。焊工必須穿戴防護衣具、面罩,焊工應站在乾木墊或絕緣的地方操作,焊工操作地點相互之間應設擋板,防止弧光刺傷眼睛,

焊接過程中,焊機不正常響聲應立即進行檢修。

3)施工現場安全用電防火措施:

建立電氣防火責任制,加強電氣防火重點場所煙火管理,並設

置禁止煙火標誌。

建立易燃、易爆物和強腐蝕介質物品的管理制度。

在電氣裝置和線路周圍不堆放易燃、易爆和強腐蝕介質,不使用火源。

在電氣裝置相對集中的場所配置絕緣滅火器材,並禁止煙火。

現場電工每日要對電氣裝置進行檢查,確保正常執行。

對於室內照明不允許使用超大功率的燈具。

嚴禁在施工現場內使用電爐子、電火鍋等。

建立施工現場安全用電保證體系。

臨時用電安全技術措施

臨時用電方案的安全技術措施和電氣防火措施 一 安全技術措施 臨時施工用電的設定嚴格按照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 jgj46 2005 執行。一 接地與接零保護系統 1 本工程臨時施工用電全部採用 配電 兩級保護 並採用tn s三相五線接零保護系統,要求宗配電箱及所有開關箱必需有漏電保護器。配電...

臨時用電安全技術措施

河南恆泰建設 編制審核 審定日期 2009年 2月 1日 臨時用電安全施工方案 一 現場情況 電源從建設單位配電室中引出,接入施工現場總配電箱中,在現場分設主幹線 分路供電 分櫃控制,在每個施工段裡,均設有為小型施工機械供電的電源箱。施工現場總箱 開關箱 裝置負荷線路末端處設定兩級漏電保護器,並具有...

臨時用電安全技術措施

臨時用電安全技術措施包括兩個方面的內容 一是安全用電在技術上所採取的措施 二是為了保證安全用電和供電的可靠性在組織上所採取的各種措施,它包括各種制度的建立 組織管理等一系列內容。安全用電措施應包括下列內容。1 安全用電技術措施 1 保護接地 是指將電氣裝置不帶電的金屬外殼與接地極之間做可靠的電氣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