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小兒手足口病防治8要點

2023-02-12 11:45:02 字數 2717 閱讀 5406

小兒手足口病傳染性強,傳播途徑複雜,流行強度大,傳播快,在短時間內即可造成大流行。手足口病四季均可發病,以夏、秋季多見。

什麼是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腸道病毒引起的嬰幼兒常見傳染病,患者、隱**染者和無症狀帶毒者為主要傳染源。該病隱**染率高,顯性患者症狀一般輕微,近年來,嚴重病例有所增加。

手足口病是通過哪些途徑傳播的呢?

主要是通過人群間的密切接觸進行傳播的,可以通過受患者的糞便汙染的食物而傳播,直接接觸患者穿破的水皰也會傳播病毒,患者咽喉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可通過空氣飛沫傳播。

手足口病會引起哪些併發症?

手足口病表現在**和口腔上,但病毒會侵犯寶貝心、腦、腎等重要器官。嚴重患兒可出現高熱、白細胞不明原因增高,就要警惕暴發性心肌炎的發生。還可發生無菌性腦膜炎,以2歲以內嬰幼兒多見,如寶貝持續發燒、頭痛、頸部僵硬、嘔吐、易煩躁、睡眠不安穩等要立刻到醫院看醫生。

手足口病有哪些臨床表現?

◎小兒患上腸道病毒感染後,潛伏期一般3-7天,初期可有輕度上感症狀,多數患者突然起病,沒有明顯的前驅症狀,常常突然在手、足、口、臀四個部位出現皮疹。在寶貝小手、小腳、屁股上出現平或凸的斑丘疹或皰疹,皮疹不癢,斑丘疹偶爾可出現點狀出血點。

◎寶貝可早期出現口腔黏膜疹,起初為粟公尺樣斑丘疹或水皰,周圍有紅暈,主要位於舌及兩頰部,唇齒側也常發生,嚴重者可出現口腔潰瘍疼痛,此時寶貝表現無原因哭鬧,流口水增加,不吃飯,尤其不吃熱食。

◎5天左右皮疹由紅變暗,然後消退。手足口病皮疹具有不痛、不癢、不結痂、不結疤的四不特徵,同時手、足、口皮疹在同一患者不一定全部出現,水皰及皮疹通常會在一周內消退。

怎樣**手足口病?

寶貝單純小手、小腳、屁股皮疹,不需特殊用藥。發熱小兒,對症使用退熱藥,有口腔潰瘍疼痛的寶貝,注意口腔衛生,食物以流質及半流質等為宜。對疑有重症患兒如併發肺炎、心肌炎、腦炎、腦膜炎等,應及時到醫療機構和疾控機構就診、複查進行檢測,患者一般可完全**。

患手足口病寶貝應注意以下幾點:

消毒隔離

一旦發現感染了手足口病,寶貝應及時就醫,避免與外界接觸,一般需要隔離2周。寶貝用過的物品要徹底消毒:可用含氯的消毒液浸泡,不宜浸泡的物品可放在日光下暴曬。

飲食營養

如果在夏季得病,寶貝容易引起脫水和電解質紊亂,需要適當補水和營養。寶貝宜臥床休息1周,多喝溫開水。患兒因發熱、口腔皰疹,胃口較差,不願進食。

宜給寶貝吃清淡、溫性、可口、易消化、柔軟的流質或半流質,禁食冰冷、辛辣、鹹等刺激性食物。

口腔護理

寶貝會因口腔疼痛而拒食、流涎、哭鬧不眠等,要保持寶貝口腔清潔,飯前飯後用生理鹽水漱口,對不會漱口的寶貝,可以用棉棒蘸生理鹽水輕輕地清潔口腔。可將維生素b2粉劑直接塗於口腔糜爛部位,或塗魚肝油,也可口服維生素b2、維生素c,輔以超聲霧化吸入,以減輕疼痛,促使糜爛早日癒合,預防細菌繼發感染。

皮疹護理

寶貝衣服、被褥要清潔,衣著要舒適、柔軟,經常更換。剪短寶貝的指甲,必要時包裹寶貝雙手,防止抓破皮疹。臀部有皮疹的寶貝,應隨時清理大小便,保持臀部清潔乾燥。

手足部皮疹初期可塗爐甘石洗劑,待有皰疹形成或皰疹破潰時可塗0.5%碘伏。注意保持**清潔,防止感染。

小兒手足口病一般為低熱或中度發熱,無需特殊處理,可讓寶貝多喝水。體溫在37.5℃-38.5℃之間的寶貝,給予散熱、多喝溫水、洗溫水浴等物理降溫。

如何預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傳播途徑多,嬰幼兒和寶貝普遍易感。做好寶貝個人、家庭和托幼機構的衛生是預防本病的關鍵。個人預防措施如下:

1.飯前便後、外出後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給寶貝洗手,不要讓寶貝喝生水。吃生冷食物,避免接觸患兒。

2.看護人接觸患兒前、替患兒更換尿布、處理糞便後均要洗手,並妥善處理汙物。

3.嬰幼兒使用的奶瓶、奶嘴使用前後應充分清洗。

4.本病流行期間不宜帶寶貝到人群聚集、空氣流通差的公共場所,注意保持家庭環境衛生,居室要經常通風,勤曬衣被;寶貝的房間要定期開窗通風,保持空氣新鮮、流通,溫度適宜。有條件的家庭每天可用乳酸燻蒸進行空氣消毒。

減少人員進出寶貝房間,禁止吸菸,防止空氣汙濁,避免感染。

5.注意嬰幼兒的營養、休息,防止因過度疲勞導致機體抵抗力降低。

6.寶貝出現相關症狀要及時到醫療機構就診。

7.輕症患兒一般不必住院,宜在家**、休息,以減少交叉感染。在家**的寶貝,不要接觸其他寶貝,父母要及時對患兒的衣物進行晾曬或消毒,對患兒的糞便及時進行消毒處理。

8.洗手是預防手足口病的關鍵措施,如果條件允許,盡可能用流動的水洗手。

tips特別提示:

托兒所、幼兒園在本病的流行或高發季節應做好以下工作。

◎做好對寶貝家長的宣傳工作,要求家長發現寶貝在家期間發熱、出皮疹後不要送入托兒所、幼兒園,及時去醫院就醫。患兒應在家中休息,直至痊癒或明確非傳染性疾病方可入托、入園。

◎加強晨檢,一旦發現發熱、皮疹的寶貝,立即請家長帶寶貝去醫院就診。保健老師在晨檢時接觸不同的寶貝之間應進行徹底的洗手或快速手消毒。

◎對入托、入園寶貝加強全日健康(醫學)觀察,一旦發現在園寶貝發熱、出皮疹,立即與其他寶貝分開,單獨安置在隔離(觀察)室內,並及時通知家長帶患兒去醫院就診。

◎發現有發熱、皮疹的寶貝後,要立即對發病班級的玩具、被褥、桌椅等進行消毒。發病班級物品必須與其他班級分開進行消毒和儲存。對患兒所在班進行醫學觀察,儘量減少發病班級的寶貝與其他班級寶貝接觸的機會,在觀察期間不得進行分班、併班和接受新生。

◎加強寶貝、工作人員等手的清洗消毒。教室、宿舍要加強通風,對通風不良的教室應輔以機械通風。

◎日常加強對寶貝經常接觸的環境物體表面、玩具、廁所等的清潔消毒。

根據規定,發現手足口病患兒時,要及時向衛生和教育部門報告,並配合教育和衛生部門採取相關控制措施。

手足口病防治知識

一 什麼是手足口病?手足口病是由腸道病毒引起的嬰幼兒常見傳染病。引起手足口病的腸道病毒有20多種,主要是柯薩奇病毒a組4 5 7 9 10 16型和b組2 5 13型,腸道病毒71型。人群對手足口病普遍易感,主要以學齡前兒童為主。二 手足口病怎樣傳播 手足口病隱 染率高,患者 隱 染者為主要傳染源,...

手足口病防治應急預案

在全國都高度重視手足口病的形勢下,本院為確保不發生一例手足口病感染病人漏診 漏報,根據手足口病預防控制指南 20xx年版 腸道病毒 ev71 感染診療指南 20xx年版 以及傳染病防治有關法規 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規定和本院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預案,結合本院實際制定了 林甸中醫院手足口病防治工...

《手足口病防治手冊》鄒

第一章事件回放 第二章臨床症狀 1.發病症狀 短暫的潛伏期 感冒症狀的誤導 遍布四肢的皮疹 水皰 病情進展的不同結果 2.如何診斷 如何診斷手足口病 如何早期診斷患兒 如何進行鑑別診斷 3.併發症 突發的全身症狀 神經系統症狀 呼吸系統症狀 迴圈系統症狀 第三章元凶解密 1.病原體 元凶 腸道病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