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井液漏失的原因分析與預防井漏對策

2023-02-12 11:42:05 字數 820 閱讀 1631

作者:趙文友

**:《智富時代》2023年第10期

【摘要】鑽井液漏失是鑽井作業中的常見的井下複雜情況之一。一旦發生漏失,不僅延誤鑽井時間,損失鑽井液,損害油氣層,干擾地質錄井工作,而且還可能引起井塌、卡鑽、井噴等一系列複雜情況與事故,甚至導致井眼報廢,造成重大經濟損失。本文分析了鑽井液漏失的原因,對防漏鑽井液的使用和井漏的預防對策進行了闡述。

【關鍵詞】鑽井液;漏失;分析;預防;井漏;對策

對鑽井液進行優化設計,合理調整鑽井液的粘度和密度,能夠達到非常好的防漏效果;有效地防止井漏的出現,保證石油鑽探的順利進行,完成石油鑽探任務。優化設計以聚合物鑽井液為主的防漏鑽井液體系,在其中新增防漏劑,合理控制鑽井施工引數,實時監控壓力的變化,防止井漏事故的發生。

一、鑽井液漏失的原因分析

由於井漏事故的出現,會給石油鑽探帶來巨大的經濟損失,所以盡量避免井漏的發生對於石油鑽探至關重要。

而出現井漏的原因有很多:部分井漏的出現,是由於井下的地層的本身特點決定的,存在著天然的裂縫或者溶洞,鑽進過程中就會發生井漏事故;井漏的發生也可能是由於鑽井施工的措施不合理,導致井筒環空的壓力發生改變,上部環空壓力過高;或者是由於井身結構不合理,下入的套管深度不夠等情況,均會出現井漏的情況。必須合理控制鑽井液的密度,優化石油鑽井施工過程引數設定,設計合理的井身結構,才能達到安全鑽探的效果。

井漏的事故雖然是由於井筒的液柱壓力高於地層壓力造成的,但是基於井下地層的複雜情況,高壓層和低壓層的鑽探過程中,使用的鑽井液密度是有差異的,必須優化設計鑽井液的密度,依據不同層位的鑽探,適時合理調整鑽井液密度,保證安全鑽探,避免發生井漏,同時也必須避免井噴事故的發生。控制井筒液柱的壓力,使其和地層壓力接近平衡,達到「壓而不死活而不噴」。

鑽井液效能指標與鑽井工作的關係

鑽井液效能指標與鑽井工作的關係鑽井液密度與鑽井的關係密度過大有以下害處 1 損害油氣層 2 降低鑽井速度 3 過大壓差造成壓差卡鑽 4 易憋漏地層 5 易引起過高的粘切 6 多消耗鑽井液材料及動力 7 抗汙染能力下降。密度過低則容易發生井噴 井塌 尤其是負壓鑽井 縮徑 對塑性地層,如較純的 粘土 鹽...

鈣醇聚磺鑽井液在老君3井的應用

作者 孫勝松,陳華忠 摘要 鈣醇聚磺鑽井液體系具有抑制性好,防造漿 防塌,形成井眼規則 流變性能穩定,易控制 抗汙染能力強 滲透率恢復值高,儲層保護好 該體系易實現低粘切,有利於淨化,亞微粒少,機械鑽速高等特點。適宜于川東北地區的推廣使用,本文介紹了該體系的特點 原理以及在老君3井的使用情況。摘要 ...

鑽井液高溫護膠劑GHJ 1的研製與評價

摘要 深井和超深井鑽井液面臨的首要問題是其高溫穩定性,這是鑽井液其它工藝效能的基礎,而開發應用新型抗高溫處理劑和高溫效能優良的鑽井液體系是深井和超深井鑽井的關鍵。本文從處理劑的作用機理出發設計處理劑的分子結構,選擇適當的反應單體,利用自由基聚合反應方式,通過對反應溫度 引發劑用量 反應物濃度 反應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