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起重機械吊裝作業安全常識

2023-02-12 11:42:02 字數 1685 閱讀 5127

行業資料:__

單位部門

日期:__年___月___日

施工起重機械吊裝是指公路工程中,採用相應的機械裝置和設施來完成結構吊裝和設施安裝。其作業屬於危險作業,作業環境複雜,技術難度大。

1、作業前應根據作業特點編制安全專項施工方案,並對參加作業人員進行方案和安全技術交底。

2、作業時周邊應置警戒區域,設定醒目的警示村志,防止無關人員進入;特別危險處應設監護人員。

3、起重吊裝作業大多數作業點都必須由專業技術人員作業;屬於特種作業的人員必須按國家有關規定經專門安全作業培訓,取得特種作業操作資格證書,方可上崗作業。

4、作業人員應現場作業條件選擇安全的位置作業。要捲揚機與地滑輪穿越鋼絲繩的區域,禁止人員站立和通行。

5、吊裝過程必須設有專人指揮,其他人員必須服從指揮。起重指揮不能兼作其他工種。並應確保起重司機清晰準確和聽到指揮訊號。

6、作業過程必須遵守起重機十不吊原則。

7、構件存放場地應該平整堅實。構件疊放用方木墊平,必須穩固,不准超高(一般不宜超過1.6m)。

構件存放除設定墊木外,必要時要設定相應的支撐,提高其穩定性。禁止無關人員在堆放的構件中穿行,防止發生構件倒塌擠人事故。

8、在露天有六級以上大風或大雨、大雪、大霧等天氣時,應停止起重吊裝作業。

9、起重機作業時,起重臂和吊物下方嚴禁有人停留、工作或通過。重物吊運時,嚴禁人從上方通過。嚴禁用起重機載運人員。

施工起重機械裝置安裝、拆卸過程的控制

根據***第373號令《特種裝置安全監察條例》及《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第十七條的明確規定,結合施工現場的實際需要,保障建設工程的安全生產,促進經濟發展,具有很大的作用。因此必須對施工現場安裝、拆卸的起重機械裝置的整個過程進行監控、管理。

首先,施工起重機械裝置安裝或拆卸必須與施工企業資質相符。施工起重機械裝置安裝或拆卸的從業人員必須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經專門的安全作業培訓,取得特種作業操作資格證書,方可上崗作業。

由專業性較強的技術人員編制起重機械裝置安拆方案,方案針對性強,便於實際操作,具有指導性。對於編制完成的方案及施工技術措施由公司的總工進行簽字審批,之後上報總監理工程師,得到監理工程師認可後方可進行下步工作安排。

成立起重機械裝置的安拆小組由經驗豐富的專業性強的任小組組長,成員由取得特種作業的上崗證書的人員。

待上述準備就緒,根據施工現場的平面布置圖進行現場搭設,起重機械裝置進場,進場的機械裝置要有專人進行驗收,經驗收不合格的起重機械裝置不得進場。搭設工作正式開始,由安全員對搭設的起重機械裝置進行安全、技術交底。穿帶好個人防護用品的工作人員進行搭設工作。

搭設時,必須嚴格按照施工方案,使搭設完成的起重機械裝置與施工方案相符。由於搭設的起重機械裝置工作量大,不能在一天能夠完成,故在每次搭拆時必須進行安全、技術交底。

待起重機械裝置安裝完畢,必須進行自檢,其次起重機頂公升檢驗、起重機附著錨固檢驗、自檢合格後留有記錄。邀請有關單位進行檢測。出具起重機械檢驗報告。

在驗收合格的基礎上開始起重機械執行。

在起重機械執行中要留有相關記錄,工作過程使用、維修、保養、檢測等。

等起重機械裝置安裝完畢,必須進行自檢,其次起重頂公升檢驗、起重機械附著錨固檢驗,自檢合格後留有記錄。邀請有關單位進行檢測。出具起重機械檢驗報告。

在驗收合格的基礎上開始起重機械執行。

在起重機械執行中要留有相關記錄,工作過程使、維修、保養、檢測等。

行業資料

本文至此結束,感謝您的瀏覽!

(資料僅供參考)

**修改即可使用

起重機械與吊裝作業安全管理 一

起重機械和吊裝作業的安全與否,是與多方面因素有關,如 起重機械的設計 製造 使用 管理等。針對多方面因素提出 目前施工企業起重機械安全管理重點,設計 製造企業與起重機械安全管理的關係 起重機械安全管理的完善和改進 對起重機械事故的主要原因分析及對起重機械的技術研發建議 起重機械安裝 拆卸 工況變換等...

起重機械作業措施

220千伏南環變電站新建工程 遼寧省變電工程公司 220千伏南環變電站新建工程施工專案部 220千伏南環變電站新建工程 起重機械作業安全措施 批准年月日 審核年月日 編寫年月日 編制單位 遼寧省送變電工程公司 220千伏南環變電站新建工程施工專案部 起重機械作業安全措施 目的 為貫徹 安全第一,預防...

起重機械安全監督

建築起重機械安全監督管理規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設部令第166號 建築起重機械安全監督管理規定 已於2008年1月8日經建設部第145次常務會議討論通過,現予發布,自2008年6月1日起施行。建設部部長汪光燾二 八年一月二十八日 建築起重機械安全監督管理規定 第一條為了加強建築起重機械的安全監督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