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給水管道漏耗的原因分析與措施

2022-05-18 08:07:19 字數 809 閱讀 2129

作者:任媛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23年第13期

摘要:分析造成給水管道漏耗的原因並提出管道在設計和施工時應注意的問題,以及如何進行後期的科學管理。

關鍵詞:給水管道;漏耗;措施

中圖分類號:tu991.36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

供水系統是城市中的基礎設施,供水系統中的給水管道是其重要的組成部分,對其維護、管理的好壞,直接影響著供水企業的服務質量、經濟效益和管理水平。因此,採取有效措施,確保給水管道的暢通,減少管道漏耗,是我們供水企業急需解決的問題。

1. 根據多年的企業管理經驗對管道漏水情況進行分析,其漏水原因主要表現以下幾個方面

1.1 管材質量差。鑄鐵管在裝卸過程中產生的裂縫、砂眼、防腐層不完整;鍍鋅管鋅的含量沒達到要求。

管壁厚度太薄;塑料管管壁薄厚不均,抗老化效能差;捲板鋼管偷工減料,部分管段採用較薄鋼板製作,鋼管未按焊接規定要求焊接,出現焊縫有氣孔、砂眼。

1.2 介面形式。在介面過程中,油麻填塞得不均勻,石棉水泥口敲打不密實,因此在天氣溫差大的時候,介面來回脹縮,形成了介面滲漏現象。

剛性介面漏水率較高,由於介面的剛性太強,當管底土層出現不均勻沉降時,使管道產生縱向斷裂(小管徑)或承口處斷裂(大管徑)。

1.3 支墩後背土質鬆動。在大管徑的彎頭、三通等處。推力較大,若支墩後背土質鬆動,可使彎頭或三通處的介面拉開,引起漏水。

1.4 閥門鏽蝕、磨損、汙物嵌住無法關緊,這都是長期不維修,管理不當引起漏水。

1.5 閥門井沉降壓壞管道。由於施工人員不按圖紙施工閥門井,使井壁直接壓在管道上,井壁沉降壓壞管道。

1.6 與其他管道交叉,淨距太近,沉降時容易損壞給水管道。

關於降低給水管道漏耗的措施

呼和浩特市自來水公司,內蒙古呼和浩特 010000 摘要 通過對呼和浩特市地下供水管網的調查發現漏水現象嚴重,文章對漏水現象的原因進行了分析,提出了減少漏耗的措施。關鍵詞 自來水管道 給水管網 漏耗 中圖分類號 tu991.36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007 6921 xx 19 0124 0...

給水管道和給水管材的對比和選擇

本文 於pe管材 給水管道和給水管材當前現已很有很品種,那麼終究選何種資料,要歸納剖析 比擬斷定,以斷定最適合個人工程的管材。一 室外給水管道 1 混凝土管。這是現已被運用了幾十的管材。實踐證明,在鄉鎮,這種管材缺陷較多 1 管材的密封功能欠好,介面易滲水,形成汙水外漏,形成汙染。2 管材的抗剪下功...

聯塑管道關於PVCU給水管道安裝施工總結

二 溝槽要求 1 管道公稱外徑dn大於63mm時,開槽底不宜小於管道外徑加0 5m,且總寬度不小於0 7m。2 槽底深度應按設計標高開挖,設計未規定時槽底深度不得小於管外徑加砂基礎厚度,管底砂基礎厚度不得小於100mm。3 含水地層或軟土 不穩定地層內開槽時,須進行施工排水 設定溝槽支撐或採取地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