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給水系統安裝中給水管道的安裝注意事項

2022-08-28 03:18:04 字數 1155 閱讀 7185

1)各種管材的規格、效能和連線

①鋼管建築給水常用的鋼管有低壓流體輸送用鍍鋅焊接鋼管和無縫鋼管。低壓流體輸送用鍍鋅焊接鋼管是應用於給水系統最多的一種鋼管。鋼管鍍鋅的目的是防鏽、防腐、防止水質惡化、被汙染,延長管道的使用壽命。

採用螺紋連線。無縫鋼管承壓能力較高。一般採用焊接。

②給水塑料管給水硬聚氯乙烯管(upvc),輸送水的溫度不超過45℃。upvc管一般採用承插連線,其中承插粘接適用於管外徑20~160mm ;橡膠圈連線適用於管外徑≥63mm;與金屬管配件、閥門等的連線採用螺紋或法蘭連線。upvc管螺紋連線時,宜採用聚四氟乙烯生料帶作為密封填充物,不宜使用厚白漆、麻絲。

給水聚丙烯管(pp管),適用於系統工作壓力不大於0.6mpa,工作溫度不大於70℃。給水聚丙烯管採用熱熔承插連線。

與金屬管配件連線時,使用帶金屬嵌件的聚丙烯管件作為過渡,該管件與聚丙烯管採用熱熔承插連線,與金屬管配件採用螺紋連線。

③給水鑄鐵管給水鑄鐵管具有耐腐蝕、壽命長的優點,但是管壁厚、質脆、強度較鋼管差,多用於dn≥75mm的給水管道中,尤其適用於埋地鋪設。給水鑄鐵管採用承插連線,在交通要道等振動較大的地段採用青鉛介面。

近年來在大型的高層建築中,將球墨鑄鐵管設計為總立管,應用於室內給水系統。球墨鑄鐵管較普通鑄鐵管壁薄、強度高。球墨鑄鐵管採用橡膠圈機械式介面或承插介面,也可以採用螺紋法蘭連線的方式。

④其他管材銅管和不銹鋼管強度大,比塑料管材堅硬、韌性好,不宜裂縫,不宜折斷,具有良好的抗衝擊效能,延展性高,可製成薄壁管及配件。更適用於高層建築給水和熱水**系統中。

復合管是金屬與塑料管混合型材料,現有鋁塑復合管和鋼塑復合管兩類,它結合金屬管材和塑料管材的優點,適用範圍大,是很有前途的給水管材。適用於輸送自來水、生活熱水。

2)室內給水管道安裝室內給水管道的敷設有明裝或暗裝兩種形式。明裝時,管道沿牆、梁柱、天花板、地板等處平行敷設。暗裝時,給水管道敷設於吊頂、技術層、管溝和豎井內。

衛生裝置支管可敷設在牆內。暗裝時應考慮管道及附件的安裝、檢修可能性,如吊頂留活動檢修口,豎井留檢修門。

給水管道的安裝順序應按引入管、水平幹管、立管安裝、水平支管安裝,亦即按給水的水流方向安裝。

3)管道防護掌握管道防腐和管道防凍防結露的方法及要求。

4)水壓試驗掌握水壓試驗的壓力要求及檢驗方法5)管道沖洗、消毒掌握管道沖洗、消毒的工藝要求(2)給水裝置設定建築給水裝置包括水幫浦、水箱、貯水池、氣壓給水裝置等。

室內給水管道安裝

表c1 3技術交底記錄 工程名稱交底部位 工程編號 日期交底內容 室內給水管道安裝 本章適用於民用和一般工業建築的給水管道 包括給水鑄鐵管和鍍鋅碳素鋼管的冷熱水管 安裝工程。1材料要求 1.1鑄鐵給水管及管件的規格應符合設計壓力要求,管壁薄厚均勻,內外光滑整潔,不得有砂眼 裂紋 毛剌和疙瘩 承插口的...

室內給水管道安裝施工方案

一 施工準備 1 材料要求 鑄鐵給水管及管件的規格應符合設計壓力要求,管壁薄厚均勻,內外光滑整潔,不得有砂眼 裂紋 毛刺和疙瘩 承插口的內外徑及管件應造型規矩,管內外表面的防腐塗層應整潔均勻,附著牢固。管材及管件均應有出廠合格證。鍍鋅碳素鋼管及管件的規格種類應符合設計要求,管壁內外鍍鋅均勻,無鏽蝕 ...

室內給水管道安裝工藝標準

102 1998 1 1 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民用和一般工業建築的給水管道 包括給水鑄鐵管和鍍鋅碳素鋼管的冷熱水管 安裝工程。2 2 施工準備 2.1 材料要求 2.1.1 鑄鐵給水管及管件的規格應符合設計壓力要求,管壁薄厚均勻,內外光滑整潔,不得有砂眼 裂紋 毛刺和疙瘩 承插口的內外徑及管件應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