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水幫浦房室內給水管道室外給水管道施工方案

2021-03-04 09:33:18 字數 4976 閱讀 1141

張江中區c-5-2地塊建設新建專案

自來水排管及水幫浦房安裝工程

施工組織設計

一、編制依據

1、施工圖

2、《建築給水排水及採暖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42—2002)、《建築排水硬聚氯乙烯管道工程技術規程》(cjj/t29—98)、《給水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68—97)、國家頒布的其他相關規範、標準及市政有關部門的各項要求。

二、施工準備

(一)材料裝置

1、材料進場,首先要檢查採用的材料是否符合質量要求,有否出廠合格證明書或質量證明檔案。並應符合給水排水系統的相關技術質量要求;

2、材料搬運及堆放

1)搬運管材和管件時,應小心輕放,避免油汙。嚴禁劇烈撞擊、與尖銳物品碰觸、拋摔拖滾;

2)管材和管件存放在通風良好、溫度適宜的庫房或簡易棚內,不得露天存放;距離熱源不大於1m;

3)幫浦的出廠合格證明書; 製造廠提供的有關重要零件和部件的製造、裝配等質量檢驗證書及幫浦的試運轉記錄; 幫浦安裝平面布置圖、安裝圖、基礎圖、**配圖、主要部件圖、易損零件圖及安裝使用說明書等; 幫浦的裝箱清單;

4)水箱條形基礎要符合圖紙及安裝要求,高度不應小於300mm,所有基礎高度誤差不應大於5mm。不鏽鋼壓制板,在進場後使用前應認真檢查,必須符合有關質量、技術要求,並有產品出廠合格證明。槽鋼底架,在進場後使用前應認真檢查,必須符合有關質量、技術要求,並有產品出廠合格證明。

不鏽鋼拉桿及立柱,在進場後使用前應認真檢查,必須符合有關質量、 技術要求,並有產品出廠合格證明。

5)膠粘劑和清潔劑的存放處應陰涼乾燥,安全可靠,嚴禁明火; 6)管材應水平堆放在平整的地上,應避免彎曲管材,堆置高度不得超過1.5m。管件應逐層碼放,不得疊置過高。

6)管道的垂直運輸擬採用土建的公升降機,公升降機的使用要遵循現場統一安排,遵守操作規程。

3、檢修裝置

對套絲機、電焊機、切割機等裝置進行檢查:

(1)用電裝置的絕緣和接地是否良好,傳動部分須有保護殼防護;

(2)電器傳動是否良好;

(3)機械傳動部分的清潔、潤滑和緊固,並根據規格對裝置進行調整,確保裝置達到實際作業要求;

(4)施工用電由專業電工敷設,要確保接線正確,漏電保護靈敏可靠。梯子、架子要牢靠。

(二)主要機具

套絲機2臺,電焊機6臺,鑽床4臺,切割機4臺,滾槽機2臺,手槍鑽12把,測量、劃線與檢驗工具(不鏽鋼鋼直尺、鋼折尺、自捲式鋼盤尺、墨斗、卡尺、水平尺、建築水平儀、線墜、手鋸、銼刀、扳手、螺絲刀、鉗具)等常用機具。

(三)人力資源

施工班組人員共需: 電焊工2人; 安裝工55人; 雜工25人。 (四)技術交底

向班組進行技術交底時,應結合各給水排水系統的關鍵部位,明確質量要求、操作要點及注意事項,制訂保證質量、安全的技術措施,與土建協調施工的配合和計畫安排。交底內容如下:

1、落實給水排水系統的技術要求;

2、提出圖紙上關鍵部位的尺寸、軸線、標高、預留孔和支架預埋件的位置、規格及尺寸;

3、使用的特殊材料品種、規格等涉及質量的要求;

4、交待施工方法、施工順序、工種之間與土建之間交叉配合施工注意要點;

5、工程質量和安全操作的要求; 6、交待已掌握的設計變更情況。

四、施工方案

(一)、室外管道

1、 土方施工

(1)、施工前要複測準備接入的管線的位置和高程,與設計高程無矛盾時方可進行施工。施工中執行二級測量複核制度,定期檢查,做好施工的原始記錄,及時進行竣工測量。

開槽前要認真調查了解交叉口的現狀管線及其他障礙物,以便開挖時採取妥善加固保護措施。 1.2 機械開槽,槽底預留20cm,由人工清理槽底,確保槽底原土不受擾動。

(2)、 開槽坡度為1:0.25(當深>2.5m時,拔台寬度為0.50m),若遇土質不好,坡度要放大,如位置受限,採用支護防止塌槽,開槽斷面按設計要求執行。

(3)、 開槽後,在鋪設基礎之前應約請有關人員包括設計、監理、甲方驗槽,合格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

(4)、 槽底經驗收合格後,採用1:9水泥石屑鋪設基礎,水泥石屑基礎應灑水夯實(夯三遍)以確保密實。

2 、 管道施工

(1)、 採用dn200hdpe管材,管道介面採用焊接的形式連線,管道的施工應該嚴格按照《給水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68-97要求施工。 2.2 管材及配件的效能要求:

施工所使用的管材,管件應分別符合相應gb13663-2001的要求,管道上所使用的閥門和管件,其壓力等級不應低於管道工作壓力的1.5倍。材料進場後及下管前要對管材及附件進行檢驗,包括文字證明及實物的檢查。

(2)、管材及配件的運輸和存放

管材在運輸、裝卸及堆放過程中嚴禁拋扔或激烈碰撞,應避陽光爆曬。 2.3.2 pe管管材、配件堆放時,應放平墊實,堆放高度不宜超過1.5公尺。

(3)、鋼管及鋼製管件焊接

a. 直埋鋼管施工,兩相鄰環形焊縫中心之間距離應不小於2m;

b. 不得在焊縫兩側加熱延伸管道長度。不得用螺栓強力拉緊和夾焊金屬填充物等方法對接管口。

c. 管子及管件對口前,應檢查坡口的外形尺寸和坡口質量。坡口表面應整齊、光潔,不得有裂紋、鏽皮、溶渣和其它影響焊接質量的雜物,不合格的管口應進行修整。

d. 電焊焊接壁厚等於或大於4mm,焊件應切坡口,坡口的切割和修整應採用機械方法進行,用等離子弧氣割等熱加工方法時,應清除熔渣。

e. 潮濕或粘有冰、雪的焊件應進行烘乾。

f. 焊件組對時的定位焊應符合下列要求:

a) 所用的焊條效能應與焊接所採用的焊條相同:

b) 焊工應為該焊口的施焊焊工;

c) 質量應符合焊縫質量標準;

d) 根部必須焊透;

e) 在焊件縱向焊縫的端部(包括螺旋管焊縫)不得進行定位焊;

f. 手工電弧焊焊接鋼管及管件時,厚度在6mm以下帶有坡口的接頭,焊接層數不得少於兩層。

g. 管道介面焊接應考慮焊接順序和方法,防止受熱集中而產生附加應力。

h. 每層焊完之後,應清除熔渣、飛濺物等並進行外觀檢查,發現缺陷,必須剷除重焊。 4.

1.9不合格的焊接部位,應根據可靠的補焊措施進行返修,同一部位焊縫的返修次數不宜超過兩次。 4.

2、焊接及檢驗基本規定

a) 據設計要求,管道穿越路口均採用螺旋鋼管,該種材料可焊性良好,結構複雜係數一般,根據 gb50236-98和 gjj28-89的規定,焊接材料選用 e4303電焊條。

b) 焊接方法採用手工焊,焊接條件為固定口和轉動口全位置焊接。

c) 坡口開製方法為機械開製,型式為單「v」型對接。坡口角度 55-65度,間隙為0-2mm,鈍邊為0-2mm。

d) 焊接裝置選用用bx系列焊機,其動特性能良好,外特性陡降,工藝效能良好。

e) 焊接電流種類為交流、無極性。

f) 焊條在使用前必須烘乾,溫度為 120℃-150℃,保溫1-2小時,然後裝入保溫桶隨時取用。

g) 焊接順序採用先仰、後立、再平焊的順序,結合先裡後外,先難後易的原則進行焊接。

h) 焊縫成形採用多層壓道焊,焊縫為 3道完成:第一道採用焊條 φ 3.2 mm,電流120-140a;第二道採用焊條φ4mm,電流140-160a;第三道採用焊條φ4mm,電流 180-220a;層間必須清理檢查合格後,方可進行下一道焊接。

i) 焊接外觀質量應達到 gb50236-98標準的規定,否則進行修復,焊縫內在質量採取超聲波探傷。

j) 不合格部位採用氣割、磨光機返修,必須達到合格標準,方可認為合格。

i. 工藝規定:

a) 焊工必須是持有效證件的合格焊工。

b) 坡口清理乾淨,無鏽蝕、無油汙、無氧化應、檢查坡口角度。

c) 按照工藝要求點固,點固點的大小根據厚度不同而確定,不得高於母材。保證焊透, 不得在此處起滅弧。

d) 檢查合格後,進行封底焊接。

e) 仰焊位置時,採用敲擊引弧法,自垂直中心線下方向兩側施焊;交錯5-8mm(既乙個溶池),分別焊接第

一、二、三遍。

f) 層間清理要徹底,磨光機清根,清除汙物同時進行層間檢查。 ⑦根據標準規定,進行表面清理,達不到規定表面質量標準的進行修補。

g) 焊接檢驗分為表面檢查和內在質量檢查。根據規定進行,超聲波探傷,缺陷部分執行返修工藝,表面質量執行gb50236-98當中的有關規定。

(4)、球墨鑄鐵管安裝

a. 施工安裝時採用吊車將鑄鐵管從堆放場地吊至管溝內。吊裝時,鋼絲繩與鑄鐵管接觸處用廢舊橡膠墊隔以保護鑄鐵管和防腐層。

吊裝鋼繩應拴牢固,起吊和放下時的速度不宜太快,做到小心輕放,避免摔跌、碰撞管道。

b. 管道安裝施工前,應用鋼絲刷、綿紗布等仔細將承口內腔和插口端外表面的泥沙及其它異物清理乾淨,不得含有泥沙、油汙及其它異物。

c. 管道介面清理乾淨後,將隨管配套的膠圈清理乾淨。

d. 仔細檢查膠圈安放位置是否正確,準確無誤後用木錘沿管口內周圍輕敲打,使膠圈完全安放在承口凹槽內。

e. 膠圈安放完畢後用肥皂水作潤滑劑,將承口內膠圈和插口端充分濕潤,起到潤滑作用,管道承插安裝時節約勞動力和減輕施工難度。

f. 鑄鐵管在安裝時採用由無縫鋼管、鋼繩和手板葫蘆組成的三角架扒杆作少許起吊,起吊高度以鑄鐵管底高出碎石土墊層5cm為宜。

g. 插口與承口管道中心線對準一致,在起吊管末端用撬棍(或千斤頂)將鑄鐵管向前撬,將插口插入承口,插入深度為插口處的兩條標誌線將鑄鐵管插到看不到第一條線,只看到第二條線的位置為止。

h. 鑄鐵管承插施工完後卸下扒杆及工具,管道承插頭處及中部立即回填土,輕夯壓實,避免鑄鐵管在施工時發生偏移。

i. 重複上述操作步驟,安裝球墨鑄鐵管。

j. 檢查井施工應與鑄鐵管安裝相配合,安裝完畢符合設計要求和施工規範規定後立即進行排水管閉水試驗。

k. 閉水試驗合格後方可進行碎石土回填作業,回填土時分層回填,為避免過大的夯擊力影響管道,第一層虛鋪厚度不應小於1公尺,

l. 並採用低能量輕夯,以後每層虛鋪厚度不小於500mm,採用低能量輕夯。

3、管道防腐

a. dn200mm以下只做外防腐處理,防腐採用gz-2型高分子塗料。具體方法為:

鋼管及鋼配件內壁:普通防腐,即兩層底漆,兩層面漆(灰色)鋼管及鋼配件外壁:加強防腐,即一層底漆,兩層玻璃絲布,一層底漆,兩層面漆(黑色)。

b. 焊口防腐處理:焊口的防腐處理應與鋼管的焊接安裝密切配合,焊口在焊接完畢後應立即進行內外防腐的補充處理,處理方法同以上內外防腐。

室內給水管道安裝

表c1 3技術交底記錄 工程名稱交底部位 工程編號 日期交底內容 室內給水管道安裝 本章適用於民用和一般工業建築的給水管道 包括給水鑄鐵管和鍍鋅碳素鋼管的冷熱水管 安裝工程。1材料要求 1.1鑄鐵給水管及管件的規格應符合設計壓力要求,管壁薄厚均勻,內外光滑整潔,不得有砂眼 裂紋 毛剌和疙瘩 承插口的...

室外給水管網合同

甲方 乙方 甲 乙兩方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以及 建築安裝工程承包合同條例 的精神,本著雙方自願 平等 互利的原則,結合本工程具體情況,達成協議如下 一 工程概況 1.工程名稱 2.工程地點 二 工程範圍 按甲方提供的施工圖進行施工,包含以下範圍 學校加壓給水幫浦房 行政樓 幼教樓 報告廳 學...

給水管道和給水管材的對比和選擇

本文 於pe管材 給水管道和給水管材當前現已很有很品種,那麼終究選何種資料,要歸納剖析 比擬斷定,以斷定最適合個人工程的管材。一 室外給水管道 1 混凝土管。這是現已被運用了幾十的管材。實踐證明,在鄉鎮,這種管材缺陷較多 1 管材的密封功能欠好,介面易滲水,形成汙水外漏,形成汙染。2 管材的抗剪下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