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質給水管道施工

2022-11-25 09:09:02 字數 4166 閱讀 3995

1 適用範圍

適用於城市給水工程中埋地鋼質給水管道的施工。

2 施工準備

2.1 技術準備

1.施工前做好施工圖紙的會審,編制施工組織設計及已向有關人員進行施工技術和安全交底工作。

2.收集掌握基礎資料:施工前,根據施工需要進行調查研究,收集現場地形、地貌、建築物、各種地下管線和其他設施的情況;工程用地、交通運輸及排水條件;施工供水、供電條件等基礎資料。

對現況管線、構築物的平面位置和高程與施工管線的關係,經核實後,已將了解和掌握的情況標註在圖紙上。

3.施工測量:完成施工交接樁、複測工作,並進行護樁及加密點布置。

4.完成對原材料和半成品檢驗試驗工作。

2.2 材料要求

1.鋼管:鋼管必須具有製造廠的合格證明書,鋼管的材料、規格、壓力等級,加工質量應符合國家現行標準和設計規定。

表面應無顯著鏽蝕、裂紋、斑疤、重皮和壓延等缺陷。不得有超過壁厚負偏差的凹陷和機械損傷。卷焊鋼管不得有扭曲和焊縫根部未焊透的現象,直焊縫卷管管節幾何尺寸允許偏差應符合表3-16的規定。

表3-16直焊縫卷管管節幾何尺寸允許偏差

注:為管內徑(mm),t為壁厚(mm)。

2.圓度為同端管口相互垂直的最大直徑與最小直徑之差。

2.鋼管件

(1)彎頭、異徑管、三通、法蘭及緊韌體等應有產品合格證明,其尺寸偏差應符合現行標準,材質應符合設計要求。

(2)法蘭密封面應平整光潔,無傷痕、毛刺等缺陷。螺栓與螺母應配合良好,無鬆動或卡澀現象。

(3)石棉橡膠、橡膠、塑料等作金屬墊片時應質地柔韌、無老化變質或分層現象,表面不得有

折損、皺紋等缺陷。

(4)金屬墊片的加工尺寸、精度、粗糙度及硬度應符合要求;表面無裂紋、毛刺、凹槽等缺陷。 3.給水閥門

(1)閥門必須配有製造廠家的合格證書,其規格、型號、材質應與設計要求一致,閥桿轉動靈活,無卡、澀現象。經外觀檢查,閥體、零件應無裂紋、重皮等缺陷。

(2)對新閥門應解體檢查。重新使用的舊閥門,應進行水壓試驗,合格後方可安裝。

4.焊條:焊條應有出廠質量合格證,焊條的化學成分、機械強度應與母材相匹配,兼顧工作條件和工藝性;其質量應符合國家現行標準《碳素鋼焊條》(gb/t 5117)、《低合金鋼焊條》(gb/t5118)的規定,並應乾燥。

5.管道內防腐材料

(1)採用堅硬、潔淨、級配良好的天然砂,含泥量不得大於2%,最大粒徑不應大於1.2mm。

進場後進行試驗,各項指標符合國家現行標準要求。

(2)水泥:採用強度等級32.5級以上的矽酸鹽水泥、普通矽酸鹽水泥或礦渣矽酸鹽水泥。水泥應有出廠合格證,並經複試合格後方可使用。

(3)水:宜採用飲用水,當採用其他水源時,其水質應符合國家現行標準《混凝土拌合用水標準》(jgj 63)的要求。

6.砂墊層用砂:採用中粗砂,砂中土含量不得超過8%,且不得含草根、垃圾等有害雜物。

7.管道外防腐材料

(1)瀝青:應採用建築10號瀝青,其質量和效能應符合《建築石油瀝青》(gb 494)的規定。

(2)玻璃布:應採用乾燥、脫蠟、無捻、封邊網狀平紋、中鹼的玻璃布。當採用石油瀝青塗料時,其經緯密度應根據施工環境溫度選用8×8根/cm~12×12根/cm的玻璃布。

當採用環氧煤瀝青塗料時,應選用經緯密度為10×12根/cm~12×12根/cm的玻璃布。

(3)外包保護層:應採用可適應環境溫度變化的聚氯乙烯薄膜,其厚度為0.2mm,拉伸強度應大於或等於14.7n/mm2,斷裂伸長率應大於或等於200%。

(4)環氧瀝青塗料:宜採用雙組分,常溫固化型的塗料,其效能應符合國家現行標準《埋地鋼質管道環氧煤瀝青防腐層技術標準》(syj 28)中規定的指標。

2.3 機具裝置

1.機械:起重機、挖掘機、翻斗車、運輸車輛、推土機、蛙式打夯機、振動夯、壓路機、切管機、發電機、試壓用打壓幫浦、電焊機、對口器具、千斤頂、吊具、電火花檢測儀、無損探傷儀、電動除鏽機、內防腐機等。

2.檢測工具:電火花檢測儀、無損探傷儀、全站儀、水準儀等。

3.工具:千斤頂、倒鏈、吊具、盒尺、角尺、水平尺、線墜、鉛筆、扳手、鉗子、螺絲刀、手錘、氣焊、焊縫檢測尺、鋼刷。

2.4 作業條件

1.地上、地下管線和障礙物經物探和坑探調查清楚,並已拆遷或加固,施工期交通疏導方案、施工便橋經有關主管部門批准。

2.現場三通一平已完成,施工管溝的地下水位降至槽底0.5m以下。

3.施工組織設計已完成審批手續。

3 施工工藝

3.1 工藝流程

→→→→→→

→→→→→

→→3.2 操作工藝

1.施工準備

(1)選管:管材進場後,應檢查管材的材質、焊接質量、規格和型號,檢查內外防腐層是否損壞,已損傷的內外防腐層需經修補合格後方可使用。進場的鋼管應逐根測量、編號、配管。

選用其壁厚相同及管徑相差最小的管節組合,以備對接。

(2)管道運輸吊裝:管及管件採用兜身吊帶或專用工具起吊,裝卸時應輕裝輕放,運輸時應墊穩、綁牢,不得相互撞擊;管口及管道的外防腐層應採取保護措施。

(3)管道存放:管節堆放宜選擇使用方便、平整、堅實的場地,墊草簾或岩棉被以防止防腐層磕碰損壞,嚴禁鋼管壘壓。鋼管兩端做好臨時支撐,防止變形,見圖3-8。

(4)測量放線:參照「7.3管線工程施工測量」進行。

2.溝槽開挖、驗槽

(1)溝槽降水、溝槽開挖、邊坡設定及溝槽支護等參照「3.1管線基坑明挖施土方」施工。

(2)驗槽:基底標高、軸線位置、邊坡、坡度、基底土質或地基處理經驗槽後,溝槽開挖質量符合國家現行標準《給水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 50268)的規定,並滿足設計要求。槽底寬度應由設計確定,包括管道結構寬度及兩側工作寬度。

如設計未規定,管道結構每側寬度可參照表3-16。

3.砂墊層鋪設

回填砂墊層。將砂子找平後用平板振動夯夯實,砂墊層的平整度、高程、厚度、寬度、壓實度應符合設計要求,驗收合格後方可下管。

4.下管

採用吊車配合下管時,嚴禁將管子沿槽幫滾放,使用尼龍吊帶或專用吊具,不得損壞防腐層和鋼管。鋼管要均勻地鋪放在砂墊層上,介面處要自然形成對齊,嚴禁採用加墊塊或吊車掀起的方法,垂直方向發生錯位時,應調整砂墊層,使之介面對齊。

5.對口

(1)管道對口前應先修口、清根,管端麵的坡口角度、鈍邊、間隙,應符合表3-17的規定;不得在對口間隙夾焊幫條或用加熱法縮小間隙施焊。

(2)管道對口根據管徑的大小,選擇合適的專用對口器具,不得強力對口。

(3)鋼管對口錯口規定:對口時應使內壁齊平,採用300mm的直尺在介面內壁周圍順序貼靠,錯口的允許偏差應符合表3-18的規定。

(4)對口時縱、環向焊縫位置的確定

1)鋼管定位時,鋼管的縱向焊縫應位於中心垂線上半圓45°左右。

2)縱向焊縫應錯開,當管徑小於600mm時,錯開的環向間距不得小於100mm,當管徑大於或等於600mm時,錯開的環向間距不得小於300mm。

3)加固環的鋼管,加固環的對焊焊縫應與管節縱向焊縫錯開,其間距不宜小於l00mm;加固環距管節的環向焊縫不宜小於50mm。

4)環向焊縫距支架淨距不宜小於l00mm。

5)直管管段兩相鄰環向焊縫的間距不宜小於200mm。

6)管道任何位置不得有十字形焊縫。

(5)不同壁厚管節的對口:不同壁厚的管節對口時,管壁厚度相差不宜大於3mm。不同管徑的管節相連時,當兩管徑相差大於小管管徑的15%時,可用漸縮管連線。

漸縮管的長度不應小於兩管徑差值的2倍,且不宜小於200mm。

(6)在直線管段上加設短節時,短節的長度不宜小於800mm。

6.管口焊接

(1)焊條:焊條使用前進行外觀檢查,受潮、掉皮、有顯著裂紋的焊條不得使用。焊條在使用前應按出廠說明書的規定進行烘乾,烘乾後裝人保溫筒進行保溫儲存。

(2)現場施焊應由經過培訓考核、取得所施焊範圍操作合格證的人員施焊。試焊件經試驗合格方能進行施焊。焊工在施焊完成後在其焊口附近標明焊工的代號。

(3)點焊

1)鋼管對口檢查合格後,方可進行點焊,點焊時,應對稱施焊,其厚度應與第一層焊接厚度一致。

2)鋼管的縱向焊縫及螺旋焊縫處不得點焊。

3)點焊焊條應採用與介面相同的焊條。

4)點焊長度與間距可參照表3-19的規定。

表3-19點焊長度與間距

(4)管道焊接

1)管道介面的焊接應制定焊接部位順序和施焊方法,防止產生溫度應力集中。

2)焊接電流的選擇

①平焊電流宜採用下式進行計算

i = kd3-2)

式中:i——電流(a)

d——焊條直徑(mm)

k——係數,根據焊條決定,宜為35-50。

給水管道施工方案

施工單位 審批 審核 編制 二 九年九月 目錄一 編制說明 二 編制依據 三 施工程式 四 施工準備 五 施工技術及質量要求 六 安全技術措施 七 勞動力配置計畫 八 主要工 機具計畫和手段用料計畫 九 檢驗 測量器具配備表 一 編制說明 1 5萬噸 年丁苯橡膠有各類給排主水管線約7734公尺,分別...

路給水管道施工小結

一 工程概況 沿霍都公路dn700接入規劃路,規劃區給水幹管主要沿橫二路 橫三路 橫四路 橫六路 橫五路 橫七路 縱一路 縱二路 縱三路 縱四路布置,管徑dn300 dn400,其他道路布置給水支管 次管,管徑dn150 dn200。給水管材採用球墨鑄鐵管,膠圈介面。井內管材採用球墨鑄鐵管,管件採用...

給水管道施工方案

北京鍋爐廠南路西延 三石路 西六環路 道路工程 第二標段 b1k1 800 b1k3 635.46 給水管道工程施工方案 編制單位 北京城建七建設工程 門頭溝區鍋爐廠南路二標專案經理部 編制人審核人 審批人編制日期2011年6月21日 目錄1 編制依據 3 1.1 有關工程檔案 3 1.2 有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