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水管道施工方案

2021-03-04 09:48:02 字數 4337 閱讀 2410

施工單位:

審批:審核:

編制:二○○九年九月

目錄一、 編制說明

二、 編制依據

三、 施工程式

四、 施工準備

五、 施工技術及質量要求

六、 安全技術措施

七、 勞動力配置計畫

八、 主要工、機具計畫和手段用料計畫

九、 檢驗、測量器具配備表

一、 編制說明

1、 ***********5萬噸/年丁苯橡膠有各類給排主水管線約7734公尺,分別為新鮮水管線、生產給水管線;低壓消防給排水管線;達標外排汙水管線;高壓消防水管線;迴圈給水管線;迴圈回水管線;生活汙水管線;雨水、淨下水管線;事故汙水及初期雨水管。其中管材最大管徑為dn1000mm,最小管徑為dn15mm。為確保施工質量,特編制此施工方案。

2、全廠給排水管道管材一覽表:

3、 施工中要加強管理,嚴格控制每一道質量控制點,上一道質量控制點自檢與監理共檢不合格時,不允許進入下一道質量控制點的安裝。

①材料驗收;②定位放線;③管道基礎及築井施工;④管道安裝及組對;⑤管道焊接;⑥管道防腐;⑦管道試壓;⑧管道隱蔽;⑨中間交接。

二、 編制依據

(1) 《給水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268-97

(2) 《建築給水排水設計規範》 gbj16-87

(3) 《鋼質管道聚乙烯膠粘帶防腐層技術標準》 sy/t0414-98

(4) 《現場裝置、工業管道焊接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36-98

(5****5萬噸/年丁苯橡膠工程招標檔案》

(6) 全廠給排水施工圖紙(中國天辰工程****)

三、施工程式

1、 地下管道施工程式

四、 施工準備

1、施工技術準備

1.1參加由建設單位組織的四方(設計單位,建設單位,監理單位,施工單位)圖紙會審,並做好記錄。

1.2編制並報審施工方案,施工前對施工人員進行詳細的技術交底。

1.3組織施工人員認真熟悉圖紙,施工方案,技術資料,安全技術措施。

2、 施工現場準備

2.1地下管的座標、坡度是管網施工中最易出問題的地方,要求對每一條管線應畫出它的走向圖、標示書、標高、座標、管徑、高程及各個拐點、起伏點,尤其是相距交叉的管道應在交叉部位標註出高程和管徑,在施工中應反覆測量核實避免出現管線交叉相撞的情況。

2.2按照施工總平面布置的要求堆放材料、擺放施工機具,布置管道預製場地、搭建臨時設施。

2.3施工機具準備齊全。

2.4 施工現場的水、電、氣、道路具備安裝條件,各種安全、防護措施齊全並到位,同時應準備好風、雨、雪等惡劣天氣條件下的施工措施,要將施工中的困難充分考慮到。

五、 施工技術及質量要求

1、 施工測量

1.1 施工前,建設單位組織有關單位向施工單位進行現場交樁。

1.2 臨時水準點和管道軸線控制樁設定牢固,易於觀測,開槽鋪設管道的沿線臨時水準點,每200m設1個以上。

1.3 臨時水準點,管道軸線控制樁,高程樁,應經過複核後方可使用並加以保護,施工過程中應經常校核,防止被破壞。

1.4 施工測量的允許偏差應滿足下列要求表5-1

注:1、l為水準測量閉合路線的長度(km2、n為水準或導線測量的測站數。

2、 管道材料驗收

2.1 管子、管件及閥門具有製造廠的合格證明書,並進行外觀檢查。管子上應有鋼管的牌號、規格等印證或標牌,並對閥門及管道附件按設計要求核對規格型號、材質。

2.2 閥門檢驗:閥門安裝前,應進行強度和嚴密性試驗。

試驗應在每批(同牌號、同型號、同規格)數量中抽查10%,且不少於乙個。閥門的強度試驗壓力為公稱壓力的1.5倍;嚴密性試驗壓力為公稱壓力的1.

1倍。閥門的殼體壓力試驗和密封試驗必須用潔淨水進行,並做好《閥門試壓記錄》。

2.3 法蘭密封面應平整光滑,不得有毛刺及徑向溝槽。凸凹面法蘭應能自然嵌合。

2.4石棉橡膠等非金屬墊片應質地柔韌無老化變質或分層現象。 表面不應有折損皺紋等缺陷。

3、 管道預製

3.1 管道預製程式如下:

3.2 管道預製前,各小組應將流程圖、平面布置圖與現場實際情況進行核對,確定無誤後再下料。

3.3 碳鋼管一般用氧乙炔氣割方式下料,鍍鋅鋼管和管徑dn≤50mm的碳鋼管用機械法切割。

3.4 切口表面應平整,無裂紋、重皮、毛刺、凸凹、縮口、熔渣、氧化物、鐵屑等。切口傾斜偏差不應大於管子外徑的1%,且不得超過3mm。

3.5 管道的坡口加工形式及組對間隙見圖5-1:

坡口加工形式及組對間隙圖5-1

3.6管子、管件對接焊口的組對應做到內壁齊平,內壁錯邊量不宜超過壁厚的10%,且不應大於2mm。

3.7 管道預製應考慮運輸和安裝的方便,並留有調整活口。預製完畢的管段應將內部清理乾淨,封閉管口並編好標號妥善保管。

3.8預製管道組合件應具有足夠的剛性,不得產生永久性變形。

3.9焊接方法選擇:金屬管道對焊全部採用手工氬弧焊打底,手工電弧焊蓋面;3.10 焊接技術要求

3.10.1嚴格執行焊材的入庫、保管、烘乾(j422烘乾溫度150℃/h)、發放、**制度。

3.10.2 焊條使用前必須按規定進行烘乾、恆溫,隨用隨取。

3.10.3當施工現場環境出現以下任一情況時,應採取防護措施方可進行焊接。

a、雨、雪天;

b、風速超過8m/s

c、環境溫度在5℃以下。

當環境濕度超過90%時,應停止進行焊接作業。

4、 溝槽開挖

4.1 開槽準備:開槽前應仔細測量放線,明確開挖的寬度、坡度和深度;在建設單位的組織下了解管線走向上地下障礙物的情況並作出標示,對於不能完全確定的地下障礙物應找斟探部門仔細的核實。

4.2 開槽的原則:以機械開挖,人工清槽為主,機械開挖到管底設計深度以上200mm,然後人工清到設計標高,禁止擾動原土層,當多條管線並列行走時且間距較小可採用聯合管溝開挖。

4.3 溝槽排水:當地下水位較高的地方應設定井點降水,將水位降至溝槽底以下0.5m;溝槽開挖後溝內應設定排水溝和排水井,並及時將溝槽內的水排走。

4.4 管道溝槽底部的開挖度按下式計算:

b=d1+2(b1+b2+b3)

其中:b——管道溝槽底部的開挖寬度(mm)

d1——管道結構的外緣寬度(mm)

b1——管道一側的工作面寬度(mm)按規範選取

b2——管道一側的支撐厚度,可取150-200mm

b3——現場澆築混凝土或鋼筋混凝土管渠一側模板的厚度(mm

4.5 溝槽開挖的坡度根據土壤地區情況,地下水位及管溝的深度來確定,必要時溝槽還需進行支撐,以保證管道施工時不塌方不影響管道的下管工作。

5、 管基施工

5.1.鋼管及球墨鑄鐵管:採用原土直埋,如遇回填土應作相應的基礎處理。

5.2. 雙壁upvc波紋管:採用200mm厚砂墊層基礎,如遇回填土處應分層夯實。管道基礎支承角2α=120°;如遇區域性超挖或發生擾動時的基礎處理。

5.3.砼預應力管:管基採用混凝土墊層。

6、 管道防腐

6.1地下管採用複合型聚乙烯防腐膠帶加強級進行防腐,總幹膜厚度不小於1.4mm,執行sy/t0414-98《鋼質管道聚乙烯膠帶防腐層技術規程》。

防腐程式為:

6.2 將管道架空後,管道表面處理採用噴砂除鏽法,區域性後期用機械除去管外表面鐵鏽及汙漬,使管外表光潔、**刺。

6.3在除鏽合格並除去表面粉塵的鋼管上塗刷底漆使其形成均勻薄膜,待底漆表面乾後(手觸不粘手),即纏繞防腐膠帶。

①底漆塗刷前應充分攪拌均勻,當其較稠時,應加入相應的溶劑稀釋。

②底漆應均勻塗刷,應無漏塗、無積聚現象發生。

6.4 在塗好底漆的鋼管上採用搭接纏繞法進行防腐膠帶及保護帶施工,膠帶搭接寬度不應少於膠帶寬度的55%。繞帶各圈應平行,不得扭曲皺摺,纏帶時要按緊膠帶,使其產生10-20n/cm的張力,以保證搭接縫嚴密合縫。

6.5 補口

① 連線部位和焊縫處應使用補口膠帶進行纏繞補口,補口層與原防腐層搭接寬度不少於100mm。

② 補口時應除去管端防腐層的鬆散部分,除去焊縫處的焊瘤、毛刺和其他汙物。

③ 補口處應乾燥、清潔。

④ 先在介面部位塗底漆並纏一層內膠帶作額外保護,然後按正常搭接寬度纏帶施工。

7、 管溝回填

7.1 管溝回填的一般原則:各種隱蔽工程檢查合格,包括管道座標、標高坡度、管基強度複測合格並經工程監理確認,施工記錄齊全;壓力管道在水壓試驗前,除介面外管道兩側及管頂以上500mm應予回填;無壓管道的溝槽應在閉水試驗合格後回填。

7.2 回填質量要求:管頂500mm以下的回填土應為細粒土,不得含有機物、凍土及大於500mm的矽、石等硬物。

7.3 溝槽回填前清除槽內的雜物,保證溝槽內不得有積水,井點降水應將水位保持在槽底以下0.5m;回填土從管道兩側均勻對稱倒入,管頂500mm以下回填土採用木夯分層輕壓夯實,管頂500mm以上部分可採用蛙式夯,壓路機等機械工具結合起來進行夯壓。

給水管道施工方案

北京鍋爐廠南路西延 三石路 西六環路 道路工程 第二標段 b1k1 800 b1k3 635.46 給水管道工程施工方案 編制單位 北京城建七建設工程 門頭溝區鍋爐廠南路二標專案經理部 編制人審核人 審批人編制日期2011年6月21日 目錄1 編制依據 3 1.1 有關工程檔案 3 1.2 有關規範...

給水管道施工方案

1 工程簡介 機場南幹道改擴建 含機場路景觀改造 改造工程,管材採用鋼絲骨架聚乙烯復合管。機場路全長960.471公尺,給水管道主要設計在南側行人路或綠化帶下m0 131.907 m0 961.471段,北側只有m0 129.88 m0 360段有給水管道設計在行人路下,給水管道主線直徑為300,機...

屋面給水管道施工方案

21 世紀社群 區 s 16 樓 方案編制 審核 審批 新鄭茨山建築安裝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框架12層,屋頂設有一消防 衛生合用水箱,樓內供水採用上供式,由屋面保溫層穿過供給到各給水主管處,給水管全部採用pp r塑料給水管,pp r管同種材質之間採用熱熔連線,與金屬管件閥門的連線採用螺絲連線。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