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水管道施工方案

2021-12-21 09:05:06 字數 3713 閱讀 6496

1、工程簡介

機場南幹道改擴建(含機場路景觀改造)改造工程,管材採用鋼絲骨架聚乙烯復合管。機場路全長960.471公尺,給水管道主要設計在南側行人路或綠化帶下m0+131.

907---m0+961.471段,北側只有m0+129.88---m0+360段有給水管道設計在行人路下,給水管道主線直徑為300,機場路全線沒有過路管。

南幹道全長3.35km,主線管採用直徑為300,在f0+829.391---f3+360段給水管道設計在東側綠化帶下,f3+360---f4+150.

29段給水管設計在西側綠化帶下,過路管線採用直徑300、200及100三種,採用鑄鐵閘閥,南幹道過路管如下表:

2、工程數量

機場路工程數量表

機場南幹道工程數量表

3.1人員安排及組織

專案部管理人員及技術人員均已基本到位,給水管施工隊作業人員將根據比其埋深較深的管線施工情況陸續進場,具體人員安排如下:

表1 投入分項工程現場管理及技術人員一覽表

表2 擬投入分項工程勞動力人員一覽表

3.2測量、試驗及監控儀器裝置

表3 測量、試驗及監控儀器一覽表

機械進場數量根據雨水管、汙水管的施工情況,主要機械裝置和機具見下表:

表4 擬投入分項主要機械裝置一覽表

由於給水管道用電量較小,考慮配備2臺24kva發電機組。

(1)砼使用商品砼,樁基基礎砼**商選擇經過質量認證的眾力建商品砼****,**商砼經過試驗合格。

(2)中科華飛管業(東莞)****,管材經過相應的相關試驗及抽檢合格。

以上各項材料自檢合格後,經監理單位批准同意後,方能用於本工程施工

開工日期計畫為2023年3月6日,竣工日期為2023年9月20日,工期為218天。機場路及南幹道根據分段施工中各段落雨水管、汙水管等管道的施工情況,在具備施工條件的段落馬上著手安排分段形成,機場路及南幹道機場路至機場一道過路的部分安排在晚23:00至第二天凌晨6:

00,以確保道路的通行。機場路給水管道分段形成後,根據各段的情況,分段做壓力試驗,合格後便接入給水管網,利用新的給水管網,廢除舊的管網,最後全線利用新的管網供水,以便為下乙個工序提供作業面。

給水管道採用鋼絲網骨架聚乙烯復合管 ,電熔連線;管道與閥門之間、鋼絲網骨架聚乙烯復合管與鋼管之間採用法蘭連線。給水管施工工藝框圖:

給水管道施工方法如下:

5.1、安管前的準備工作:

施工前,首先要對現有地下給水管線進行複核調查,準確定出其位置、標高,尤其是需要改移、新建、廢除的給水管道的平面位置,埋管周圍的建築物等;

①清理:將管子、管件、閥門(閘閥)等內部清理乾淨,不存雜物;

②檢驗尺寸:管子安裝前,逐根量測,編號配管,應選用其壁厚相同及管徑相差最小的管節組合對接;配備焊接工具及下管機械。

5.2、管道表面要求:

①表面須無顯著鏽蝕、無裂紋、重皮和壓迫等現象;

②各類管子的材質,規格符合設計要求;

③不得有扭曲、損傷、不得有焊縫、根部末焊透的現象;管材表面不得有機械損傷。

5.3、管材及防腐:

鑄鐵管道內防腐採用無毒聚合物水泥砂漿襯裡,其作法詳見cecs10:89。鑄鐵管外防腐採用塗熱瀝青兩道;埋地鋼管及管件內防腐採用ipn8710-2b防腐底漆一道,ipn8710-2b防腐面漆三道,其乾膜厚度應≥130μm,鋼管及管件外防腐採用ipn8710-1防腐底漆兩道,脫脂玻璃布兩層,ipn8710-3厚漿型面漆三道,漆乾膜厚度≥500μm,防腐漆操作程式及注意事項應按廠家要求。

5.4、管道基礎

①在土質情況較好、地下水位低於管底的地段採用素土基礎,管道鋪設在未經擾動的原土上;

②在岩石地段採用砂基礎,砂墊層厚200mm;

③在回填土地段,管基的密實度達到95%後,再作200mm厚砂墊層;

④如遇不良地基,視具體情況另行處理。管槽開挖後,應採取適當排水措施,防止管槽基土擾動,溝槽如區域性超挖後被水浸泡或地下水位較高時,應清除餘土和被擾動土,先回填20cm砂夾石,再回填10cm中粗砂後方可鋪管。

5.5、管道安裝

給排水管道在交叉口施工時,均應與其他有關管線施工圖配合施工,若發現有管道相碰時應與有關設計人員聯絡並進行調整,在施工交叉管線時應遵循先下後上的原則進行。

5.6、管道介面

①放入溝槽的管道,拆除管子承插口氣墊膜,進行清洗。將管道支撐環推入,用無色**的棉布蘸95%的酒精擦拭管道承插口,管子連線面必須保持潔淨、乾燥。熔接時氣溫不得低於5℃。

否則需採取預熱或保溫措施。

②管道在墊板上對正後,將管道插口端做插入深度標記,檢查插入深度標記不得少於100mm,然後將插口頂入(或拉入)承口內,插口。承插口應連線緊密,兩管段連線處承插口連線間隙最大允許距離為5~8mm。

③管道插接完成後,將夾緊帶放置於承口環槽部位,無環槽時,夾緊帶放置於距管端40mm處,然後用夾緊工具夾緊至承插口無間隙,搬直預埋電熔絲接頭,插入電熔封接機聯結器上,用螺栓緊固。通電熔接,通電時要特別注意的是連線電纜線不能受力,以防短路。通電時間根據管徑大小相應設定。

通電完成後,取走電熔接裝置,讓管子連線處自然冷卻。自然冷卻期間,保留夾緊帶和支撐環,不得移動管道。只有表面溫度低於60℃時,才可以拆除夾緊帶,進行下面的工作。

④管道與三通、彎頭、異徑接頭等管件連線時,採用電熔連線。管道與其它材質的管道連線時採用檢查井或專用法蘭連線。為了便於道路兩側地塊用水接管,在幹管上預留支管,預留管接出距閥門井中心1.

5公尺,支管端頭用鋼盲板封死。消火栓及閥門井:消火栓採用ss100/65型室外地上式消火栓,消火栓按標準圖集01s201/12施工。

新設計給水管與現有給水管相接時,應先核准現有管道的位置及標高後方可施工,若與本設計圖紙中所示位置及標高不符時,需通知設計院協商解決。

5.7、管道壓力及滲水試驗

給水管道水壓及滲水試驗原則上分段進行,分段長度根據具體情況及上部結構的施工要求而定,以使開挖管溝能盡早回填,確保上部結構的施工進度。管道試壓分段長度最長不得超過1km,試壓堵板採用鋼板加肋與管壁進行焊接,支撐視具體情況分別採用鋼結構,千斤頂或砼支墩等形式。給水管道工作壓力為0.

45mpa,管道試壓、滲水量試驗符合,即滿足試驗壓力1.0mpa要求後即進行填土作業。給水管施工完畢後應進行沖洗消毒,做法詳《給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68-97)。

5.8、管道回填:管槽的回填土的密實度要求按《給水排水管道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68-97)第3.

5.12~17條執行。 管道管腔和管頂以上0.

5m範圍內採用石粉渣回填,回填密實度要求(輕型擊實標準)為95%;管頂0.5m以上範圍採用素土回填,回填密實度要求(輕型擊實標準)為90%。

5.9、閥門及閥門井:閥門直徑≤400採用橡膠閘閥,直徑》400時採用法蘭式蝶閥,閥門井均按標準圖集05s502施工;位於車行道上的閥井採用重型鑄鐵井蓋及井蓋座,位於行人路和非鋪砌路面上的閥門井採用普通型複合材料井蓋及井蓋座;設定在鋪砌路面上的閥門井要求井蓋與路面平齊,設定在非鋪砌路面上的閥門井要求井蓋面高出地面30mm,並在井口周圍以0.

02的坡度向外做護坡;所有閥門井均按有地下水情況施工,內外抹水泥砂漿至地面。排泥閥井及溼井安裝參照標準圖集05s502/60,排氣閥井及其安裝參照標準圖集05s502/54。

5.10、給水管施工完畢後應進行沖洗消毒,做法詳見《給水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6質量保證措施

6.1嚴把進貨關,做好管材檢驗,不合格品不進入工地。

6.2管道的鋪設及安裝符合設計及規範要求。

6.3選派經驗豐富、責任心強的技術人員和技術熟練工進行施工。

6.4對各重要環節逐個檢驗或抽檢。管口連線一定要按規範要求進行操作,在管道安裝完畢,按設計圖紙要求及規範標準進行詳細檢查,做出檢查記錄,檢查壓力試驗通過後方可進行回填。

給水管道施工方案

施工單位 審批 審核 編制 二 九年九月 目錄一 編制說明 二 編制依據 三 施工程式 四 施工準備 五 施工技術及質量要求 六 安全技術措施 七 勞動力配置計畫 八 主要工 機具計畫和手段用料計畫 九 檢驗 測量器具配備表 一 編制說明 1 5萬噸 年丁苯橡膠有各類給排主水管線約7734公尺,分別...

給水管道施工方案

北京鍋爐廠南路西延 三石路 西六環路 道路工程 第二標段 b1k1 800 b1k3 635.46 給水管道工程施工方案 編制單位 北京城建七建設工程 門頭溝區鍋爐廠南路二標專案經理部 編制人審核人 審批人編制日期2011年6月21日 目錄1 編制依據 3 1.1 有關工程檔案 3 1.2 有關規範...

屋面給水管道施工方案

21 世紀社群 區 s 16 樓 方案編制 審核 審批 新鄭茨山建築安裝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框架12層,屋頂設有一消防 衛生合用水箱,樓內供水採用上供式,由屋面保溫層穿過供給到各給水主管處,給水管全部採用pp r塑料給水管,pp r管同種材質之間採用熱熔連線,與金屬管件閥門的連線採用螺絲連線。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