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綜合管廊土方工程施工方案

2021-03-04 09:33:18 字數 5288 閱讀 5837

**城區北環路地下綜合管廊

土方工程施工方案

二零一五年九月廿二

目錄一、 工程概況

二、 編制依據

三、 施工準備

四、 土方開挖方案

五、 質量技術組織措施

六、 雨季施工措施

七、 夜間施工安全措施

八、 明挖深基坑存在的危險因素、預防措施及應急預案

九、 環境保護措施及文明施工

一、工程概況

1.1、北環路地下綜合管廊位於**城區北環路,西起誠信大道,東至銀山路,總長約5.6km,管廊以**礦冶職業技術學院為界,分為東西兩段。

西段長1.7km,目前道路正在實施徵地拆遷。東段長約3.

9km,目前道路正在施工,場地已整平。本次施工範圍為北環路東段地下管廊的主體結構及附屬設施。

道路設計規劃60公尺,實施寬度50公尺,兩側各留5公尺退縮帶。標準段管廊設定在道路南側非機動車道,中心線離內側綠化帶邊線1.7公尺。

路線全長5.6km,管廊以**礦冶職業技術學院為界分為東西兩段,西段長約1.7km,東段全長約3.

9km。本次施工範圍為東段地下綜合管廊的主體結構及附屬設施。起止樁號為k0+000~k3+932,長度為3932公尺,綜合管廊為矩形三倉斷面,分別為熱力倉、天然氣倉及電力倉。

管廊總體尺寸為11.8×3.4公尺,天然氣倉淨寬高尺寸為1.

9×3.4公尺,電力管道倉淨寬高尺寸為3.3×3.

4公尺,熱力倉淨寬高尺寸為5.2×4.3公尺,管廊頂面距路面約2.

3公尺。為鋼筋混凝土結構,採用現澆法施工,混凝土採用c15防水墊層,c45主體結構,抗滲等級為p8。

1.2、在建白環路東段斷面圖

圖1北環路在建東段道路橫斷面

1.3、地下綜合管廊斷面設計

採用3艙型式,包括電力艙、管道艙和燃氣艙,管廊尺寸11.00x3.40m(寬x高),覆設在南側綠化及非機動車道下。

圖2 北環路地下綜合管廊斷面設計圖

1.4、地質概況

**市在大地構造上位於祁連山東端,秦祁褶皺強烈,斷層極為發育。地質構造主要為向西北方向收斂、向東南方向撒開的帚狀旋轉構造體系,曾經歷多次構造運動,其中以加里東運動最為強烈,表現為強烈的沉降和區域性的公升起。第四紀沉積物的發育屬於陸相沉積,包括河流沖積相,塬梁地區風成黃土,山前洪積相及斷陷帶內的衝洪積相等四種地質構造和地貌條件下的沉積物。

境內地質構造自遠古代前寒武係至新生代第四地層均有出露,以第四系覆蓋面積最大。已探明的地層主要有寒武系、奧淘系、志留系、泥盆系、石炭系、二迭系、三迭系、侏羅系、白堊系、第三系和第四系。

岩土分布:1)、素填土:厚度0.

3-5.4m;2)、角礫層:厚度0.

6-5.1m,頂層埋深平均2.56m;3)、粉質粘土:

厚度0.7-3.9m,頂層埋深平均1.

2-3.3m;4.1)、強風化泥岩:

厚度0.5-6.3m,頂層埋深0.

00-6.5m,平均2.8m;4.

2)、中風化泥岩:頂層埋深0.0-8.

5m,平均5.27m,最大揭穿厚度14.5m;5.

1)、強風化砂岩:厚度1.0-6.

3m,頂層埋深0.0-4m,平均1.44m;5.

2)、中風化砂岩:頂層埋深0.0-8.

0m平均5.0m,最***厚度14m。

地下水型別:根據鑽探揭露結果,本段未發現地下水,開挖可不考慮地下水對開挖的影響。

1.5、氣候、氣象

**市氣候型別屬河東半乾旱區向河西乾旱區的過渡地帶,氣候乾燥,氣溫日較差大,光照充足,按乾燥度指標劃分,市80%以上地區處於乾旱、半乾旱地帶。年均氣溫6-9℃;年降水量184.7-435.

4mm,蒸發量大,是平均降水量的7.5 倍。境域災害性天氣頻繁,春季降水少,大風沙塵暴天氣居多,夏季多冰雹,春秋季多霜凍。

二、編制依據

2.1、根據北京市市政工程設計研究總院****設計的《**市城區道路綜合管廊工程工程施工圖》編制。

2.2、根據北京市市政工程設計研究總院****設計的《**市城區道路綜合管廊工程勘察設計圖》編制。

2.3、《甘肅省**市地下綜合管廊試點專案實施計畫》(2015~2017)。

2.4、《甘肅省**市地下綜合管廊專項規劃》(2013~2023年)

2.5、根據施工現場場地實際情況進行編制。

2.6、相關規範

《工程結構可靠性設計統一標準》gb50153-2008

《建築結構可靠度設計統一標準》gb500068-2001

《建築建構荷載規範》(gb5009-2012)

《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gb50010-2010)

《建築抗震設計規範》(gb50011-2010)

《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gb50007-2012)

《砌體結構設計規範》(gb50003-2011)

《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50016-2014)

《混凝土結構耐久性設計規範》(gb/t50476-2008)

《建築工程抗震設防分類標準》(gb50223-2008)

《鋼筋混凝土用鋼第2部分:熱軋帶肋鋼筋》(gb1499.2-2007)

《建築結構可靠度設計統一標準》(gb50068-2001)

《構築物抗震設計規範》(gb50191-2012)

《給水排水工程構築物結構設計規範》(gb 50069-2002)

《建築基坑支護技術規程》(jgj 120-2012)

《地下工程防水技術規範》(gb 50108-2008)

《地下防水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08-2011)

《濕陷性黃土地區建築規範》(gb50025-2004)

《濕陷性黃土地區建築基坑工程技術安全技術規程》(jgj 167-2009)

《鹽漬土地區建築技術規範》(gb/t 50942-2014)

《工業建築防腐蝕設計規範》(gb50046-2008)

《給水排水構築物施工及驗收規範》(gbj 141-2008)

《建築防腐蝕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 50212)

《城市綜合管廊工程技術規範》(gb50838-2015)

《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2-2009)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46-2005)

《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jgj80-91)

《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jgj33-2001)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99)

《安全生產法》

《建築工程安全管理條例》

《錨桿噴射混凝土支護技術規範》(gb50086—2001)

三、施工準備

3.1、查勘現場,摸清工程實地情況,地上障礙物及地下管線、光纜走向等,清理後進行開挖施工。

3.2、按設計或施工要求標高整平場地。

3.3、做好防水排水工作。

3.4、設定測量控制網。

3.5、設定就緒基坑施工用的臨時設施及圍擋。

3.6、選擇有利轉運的臨時棄土場。

3.7、根據開挖放線記錄及相關規範、措施,完成技術交底。

四、土方開挖方案

4.1、開挖工藝

土石方開挖的施工順序:測量放線定出綜合管廊中線→根據綜合管廊中線依據合理的放坡係數定出綜合管廊溝槽開挖邊線→投入機械進行土石方開挖→人工修邊檢平基坑→驗槽合格→進入下道工序的施工。

4.2、裝置選用

土方開挖採用挖掘機開挖並裝25t自卸汽車運至指定棄土場。

石方開挖採用挖機配合液壓破碎錘開挖,並用25t自卸汽車轉運至指定棄土場。

4.3、土石方開挖

4.3.1、挖方段

綜合管廊的基坑採用放坡開挖。基坑用反鏟挖掘機開挖,開挖時,基坑開挖至距基底10cm應立即停止開挖,改為用人工進行清理,禁止出現超挖現象,保證基底以下土體穩定, 槽底以上30cm必須用人工修整底面,槽底的鬆散土、淤泥、大石塊等要及時清除,並保持溝槽乾燥,修整好底面,立即進行邊坡支護、基礎施工。開挖料部分堆於基坑坡頂線3m以外,多餘部分棄置到指定棄土場。

基坑應縱向分行、分層按照坡度線向下鏟挖,但每層的中心線地段應比兩邊稍高一些,以防積水。施工中需備足土袋,木樁等,以防止流砂。

機械沿挖方邊緣移動時,機械距離邊坡上緣的寬度不得小於基坑深度的1/2。土方開挖宜從上到下分層分段依次進行,隨時做成一定坡勢,以利洩水。

每次基坑開挖過程中對開挖邊坡進行校核,保證基坑開挖過程中不超挖也不欠挖,以防止開挖放坡過緩形成浪費或者開挖放坡過陡造成邊坡坍塌。

當開挖溝槽深度大於4m時,應分兩層台階開挖,土石方需要分兩次轉運,1臺挖機位於台階下,將台階上挖機工作範圍外的棄方倒運至於台階上,台階上再配1臺挖機挖裝棄土至25t自卸汽車上運出。

在開挖過程中若遇其它管線或是古文物,應及時通知有關部門,進行協商處理。

在開挖過程中,應隨時檢查槽壁和邊坡的狀態,發現異常情況應立即停止施工,以防坍塌。

基坑內積水要求及時排除,每隔10m設定乙個集水坑,以保證土體穩定性。

為保證施工安全,應在開挖坡壁兩側間隔15m埋設變形監控點,基坑開挖及時,測量人員應對監控點進行變形觀測,並記錄,如發現變形量過大,應立即停止施工,對邊坡進行加固處理後再恢復施工。

施工時,開挖地段若遇到不良地質,為防止坍塌可採用噴錨支護防護措施,具體情況及混凝土用量根據根據現場實際情況確定。

在基坑兩側安裝安全爬梯,供施工人員上下基坑;人工開挖時要求觀測員全程觀測,基坑兩邊各安排乙個安全員進行來回巡查,確保基坑內作業人員安全。

基底開挖至設計標高時應按要求及時回填砂礫石,間隔時間不超過12小時。

基坑開挖技術指標見下表

基坑開挖技術指標表

4.3.2、填方段

填方段填方時清除填方範圍內的草皮,樹根,淤泥,積水,並翻鬆,平整壓實地基,實測填前標高後,方能上土填築,選擇適宜的取料場,適宜的填築材料,提前作好標準擊實試驗,填至綜合管廊管頂標高並壓實後再進行溝槽開挖。

4.4、基坑支護:

4.4.1、支護方式

依據設計在以下地段採用b型支護(土釘支護)(k1+440-k1+470、k1+540-k1+480、k1+993-k2+040、k2+850-k2+930、k2+980-k3+035,其餘地段採用a型支護(自然放坡)。

4.4.2、安全措施

堆放土袋時,應確保土袋的堆砌質量,表面平整、堆壘密實、坡度統一,施工過程加強邊坡的穩定性監測,防止邊坡變形導致支護結構坍塌。

因地下部分工作量大,工期長,為保證土袋支護結構及邊坡的穩定,以及施工防暴雨、強降雨沖刷邊坡導致邊坡失穩,對邊坡還應採用防水雨布遮蓋,確保安全施工。

由於本工程開挖基坑長,因此在開挖時必須留上下人斜道,立桿應橫平豎直並分布均勻,樓梯步距應保持一致,橫桿外露長度應保持一致且不得超過100mm,斜道坡度應保持在300-450斜道應滿鋪腳手板上下人斜道寬度為1m,休息平台寬度為1m,坡度(高∶長)為1∶3。上下人斜道兩側應設定雙道防護欄杆和踢腳板(上道欄杆高度950mm,下道欄杆高度450mm,踢腳板高度180mm,欄杆和踢腳板表面刷黃黑警示色油漆)

地下綜合管廊施工方案

保山中心城市青堡路a2標綜合管廊 溝 工程 施工組織設計書 雲南保山鵬程建築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青堡路a2合同段專案經理部二0一四年二月二十五日 目錄第一章施工組織綜合說明 一 二 三 四 編制說明工程概況工程目標專案管理策劃 第二章專項施工方案 一 主要材料用量及要求 二 總體施工工藝 三 各施工工...

地下綜合管廊工程支架施工方案

目錄1 編制依據 原則 範圍 1 1.1編制依據 1 1.2編制原則 1 1.3編制範圍 1 2 工程概況 1 2.1專案簡介 1 2.2設計概況 1 2.3專案建設相關單位 2 3 模板支架設計方案 2 3.1設計說明 2 3.2頂板支架體系設計 2 3.3頂板模板體系設計 2 3.4側牆 隔牆模...

地下室土方工程施工方案

鹽城中小文化企業產業園b3 b4 及1 地下汽車庫 土方 開挖方案 江蘇泰盛達建設工程 2012年8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1 土方工程概況 2 工程地質條件 二 編制說明 1 編制依據 2 編制目的 三 土方開挖方案 1 施工前準備工作 2 挖土順序與方法 3 邊坡解除安裝 4 基坑護坡 四 降水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