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綜合管廊工程支架施工方案

2022-11-15 11:12:03 字數 3527 閱讀 1316

目錄1、編制依據、原則、範圍 1

1.1編制依據 1

1.2編制原則 1

1.3編制範圍 1

2、工程概況 1

2.1專案簡介 1

2.2設計概況 1

2.3專案建設相關單位 2

3、模板支架設計方案 2

3.1設計說明 2

3.2頂板支架體系設計 2

3.3頂板模板體系設計 2

3.4側牆、隔牆模板體系設計 3

5、支架施工 3

5.1 支架材料要求 3

5.2支架搭設 3

5.3剪刀撐設定 4

5.4支架搭設要求 4

5.5支架安全注意事項 4

5.6支架拆除 5

4、模板施工 5

4.1模板施工流程 5

4.2模板安裝要求 5

4.3模板安裝及拆除 6

4.3.1模板加工 6

4.3.2 模板存放 6

4.3.3模板拆除 6

4.4模板驗收 6

4.4.1模板安裝允許偏差 6

4.4.2預埋件、預留洞允許偏差 7

6、安全應急預案 7

6.1 安全預防措施 7

6.2 應急處理措施 8

6.3高處作業防護 8

6.4臨時用電管理 8

6.5應急救援工具 9

7、文明施工措施 10

8、其他 10

宜昌市將軍路(江城大道~江南二路)市政工程及地下綜合管廊工程施工有關圖紙及文字說明;

《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支架安全技術規範》(jgj130-2011);

《建築施工模板安全技術規範》(jgj162-2008);

《建築結構荷載規範》(gb50009-2012);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2011);

《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jgj80-1991);

《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2-2002);

(1)認真貫徹執行國家方針、政策、標準和設計檔案,嚴格執行基本建設程式,實現專案的全部功能。

(2)全面履行協議,確保實現業主所要求的工期、質量、安全、環保目標。

(3)以總體施工部署、施工進度安排、主要施工專案及關鍵工序的施工方案和各項保證措施為本施工組織設計的重點內容。

本方案編制範圍包括宜昌市將軍路(江城大道~江南二路)地下綜合管廊工程主體結構模板支架施工。

宜昌市將軍路(江城大道~江南二路)綜合管廊工程總長約1842m,共分為三艙。

宜昌市將軍路(江城大道~江南二路)地下綜合管廊採用三艙形式,分別為高壓電力艙、綜合艙和燃氣艙。

綜合管廊常規段設計外輪廓寬度為10.1m,高度3.9m;頂板和底板厚度為0.

45m,兩側壁厚0.4m,管廊內中隔牆厚0.3m。

過河段設計外輪廓寬度為10.1m,高度4m。頂板和底板厚度為0.

5m,兩側壁厚0.4m,管廊內中隔牆厚0.3m。

圖2.2-1將軍路綜合管廊標準橫斷面圖

建設單位:宜昌市城市建設投資開發****

設計單位:中國市政工程中南設計研究總院****

監理單位:武漢巨集宇建設工程諮詢****

施工單位:中鐵上海工程局集團****

將軍路(江城大道~江南二路)綜合管廊標準斷面頂板厚度0.45m/0.5m,管廊淨高3.

0m,外側行人支架高4.8m(3.6m+1.

2m防護欄杆)。結合專案進度、質量、成本等因素綜合考慮,承重支架、模板採用如下布置形式。

滿堂扣件式支架採用φ48×3.5mm鋼管。

鋼管進場後檢查其使用材料質量說明、證明書及產品合格證,確保其鋼管材料符合規範要求。

鋼管架搭設前均需要對其規格、壁厚、長度、外觀等進行檢查,檢查是否存在缺陷,是否能滿足使用要求,若桿件損壞、有嚴重鏽蝕、壓扁或裂紋的不得使用。禁止使用有脆裂、變形、滑絲等現象的扣件。

支架嚴禁鋼竹、鋼木混搭,禁止扣件、繩索、鐵絲、竹篾、塑料混用。

使用的扣件必須100%檢查,是否有裂紋、砂眼等質量缺陷,有缺陷的一律棄用。

在支架搭設前先要測量定出結構中心線,以該中心線對稱向兩端搭設支架,搭設工作至少兩人配合操作。

立好橫向內外側兩根立桿,裝好兩根橫向水平杆,形成乙個方框。一人扶直此方框架,另乙個人將縱向水平杆一端插入已立好的立管最下面乙個扣件內,另一端插入第三根立管下扣件內,裝上橫向水平杆,形成乙個穩定的方格。

縱向方向每隔4~6m設定一道剪刀撐,橫向方向每個倉室設定一道剪刀撐;剪刀撐的斜桿除兩端用旋轉扣與支架立桿或大橫桿扣緊外,其中間還應增加1~2個扣結點。支架頂部設定可調托撐,底部應根據管廊縱坡採用墊塊進行調平。

嚴格按照規定的構造尺寸進行搭設,控制好立杆的垂直偏差和橫桿的水平偏差,並確保節點聯接達到要求。

橫向、縱向掃地桿應單獨設定,不准用底部鋼管代替,掃地杆距離底板頂面為20cm。

現場支架搭設和拆除應符合《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支架安全技術規範》(jgj130-2011)的相關規定,支架扣件必須擰緊。支架搭設、拆除應經監理工程師同意,支架拆除遵循先支後拆、後支先拆、自上而下、動作協調的原則進行拆除。拆除的支架應分類堆碼整齊,嚴禁亂丟。

⑴高空作業前,必須對工人進行安全交底,學習安全知識及其注意事項。高空作業時,必須戴好安全帽,繫好安全帶,穿好防滑鞋進行工作。

⑵支架搭設人員必須是經考試合格的專業架子工,凡患有高血壓、貧血病、心臟病及其他不適合高空作業者,一律不得上腳用架操作。

⑶遇雨雪、大霧天氣時應暫停止支架的搭設與拆除作業。其它天氣情況下在支架上操作時要有防滑措施。

⑷嚴格控制施工荷載,腳手板不得集中堆料施荷,施工荷載不得大於3kn/m2,確保較大安全儲備。

⑸支架架驗收合格後任何人不得擅自拆改,如需做區域性拆改時,須經技術部同意後由架子工操作。

⑹不准利用支架吊運重物;作業人員不准攀登架子上下作業面;起吊物體時不能碰撞和拖動支架。

⑺不得將模板支撐、幫浦送混凝土及砂漿的輸送管等固定在支架上,嚴禁任意懸掛起重裝置。

⑻施工人員嚴禁凌空抗擲桿件、物料、扣件及其他物品,材料、工具用滑輪和繩索運輸,不得亂扔。

⑼在搭設過程中應由安全員、架子班長等進行檢查、驗收和簽證。每兩步驗收一次,達到設計施工要求後掛合格牌一塊。

⑽定期檢查支架,發現問題和隱患,在施工作業前及時維修加固,以達到堅固穩定,確保施工安全。

⑾所有下基坑的電力線路必須穿管,防止電線外皮於支架摩擦破損後漏電。

⑴由於頂板荷載較大,在頂板強度沒有達到80%,不得拆除支架。

⑵架體拆除前,必須察看施工現場環境,包括架空線路、地面的設施等各類障礙物,根據檢查結果,擬訂出作業計畫,進行技術交底後才准工作。

⑶拆除支架時,由上向下逐步拆除。先將頂托鬆開,將模板挪出支架,人工將模板倒運至施工範圍外。依次拆除方木、頂托、橫桿和立桿。各種材料要人工向下傳遞,輕放於地面,不得扔拋桿件。

⑷拆架時應劃分作業區,周圍設繩綁圍欄或豎立警戒標誌,地面應設專人指揮,禁止非作業人員進入。

⑸拆除時要統一指揮,上下呼應,動作協調,當解開與另一人有關的結扣時,應先通知對方,以防墜落。

地下綜合管廊施工方案

保山中心城市青堡路a2標綜合管廊 溝 工程 施工組織設計書 雲南保山鵬程建築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青堡路a2合同段專案經理部二0一四年二月二十五日 目錄第一章施工組織綜合說明 一 二 三 四 編制說明工程概況工程目標專案管理策劃 第二章專項施工方案 一 主要材料用量及要求 二 總體施工工藝 三 各施工工...

地下綜合管廊土方工程施工方案

城區北環路地下綜合管廊 土方工程施工方案 二零一五年九月廿二 目錄一 工程概況 二 編制依據 三 施工準備 四 土方開挖方案 五 質量技術組織措施 六 雨季施工措施 七 夜間施工安全措施 八 明挖深基坑存在的危險因素 預防措施及應急預案 九 環境保護措施及文明施工 一 工程概況 1.1 北環路地下綜...

管廊地下結構施工方案

1 編制依據 1.1 施工圖紙 湘潭市建築設計院2012年8月霞光東路 東二環路 板馬路 綜合管廊工程施工圖設計及2012年9月設計變更通知單。1.2 主要規範 規程 城市橋梁工程施工與質量驗收規範 cjj2 2008及 給排水管道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268 2008 2 工程概況 工程位於霞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