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蘭州地區濕陷性黃土地質隧道施工技術管理

2023-02-12 11:42:04 字數 1120 閱讀 1923

摘要:文章結合甘肅蘭州地區濕陷性黃土地質的特點,**了可以消除黃土濕陷性的隧道施工技術,同時提出了安全風險防範的措施。

關鍵字:濕陷性黃土;隧道;施工技術

蘭州市大約90%以上的土地為黃土地質,其中自重濕陷性黃土分布極廣,並且地基溼陷等級高,溼陷性敏感。在溼陷性黃土地區修建大斷面黃土隧道難度十分大,如果技術不夠成熟,施工時考慮欠周全,施工中隨時可能坍塌[1]。濕陷性黃土隧道施工具有兩個特點,一是地基的處理,二是拱頂沉降的處理。

所以採用科學、合理的方法,消除上述兩點隱患,對溼陷性黃土隧道施工意義重大。作者以蘭州市南山路石板溝隧道為例略談濕陷性黃土地質隧道施工技術與安全管理。

一、工程概述

石板溝隧道位於南山路西向10km處,分左右線,兩線間距40-54m,為雙向行駛分離式雙車道隧道。隧道淨空為9.25m,限高5.

0m,最大開挖跨度11.9m,最大開挖厚度10.25m,左線長度360m,右線長度393m。

隧道按新奧法設計施工,襯砌設計為曲牆複合式襯砌。該隧道基線zk34+770-zk34+835計65m,右線yk34+750-yk34+870計120m,處於濕陷性黃上地段,隧道口設計標高以下尚有30餘公尺黃土。隧道開挖時有可能出現塌陷,洞身基礎可能出現溼陷現象,因而在施工中搞好防排水及基礎加固是順利施工的關鍵。

二、施工方案的確定

1、黃土的特點。黃土顏色為黃紅色,孔隙較多,顆粒鬆散,顆粒含量高,它的易溶鹽含量大,尤其是碳酸鹽。由於它的結構比較特殊,在浸水狀況下,具有一定的強度和抗壓縮性,在失去支撐作用後,土體將快速崩解、溼陷[2]。

根據這個特點,在溼陷性黃土上建造隧道時,第一要務就是做好排水工作,盡可能使黃土的含水量減少,以保證建築物的安全。

2、施工方案的確定。明確了溼陷性黃土的特點,就必須找一種既安全又快速的施工方法,才能保證工程安全順利的進行,才能保證工程的質量。一是洞口防護加固。

由於洞口最容易浸水而溼陷,所以必須加強洞口地段的防、排水工作。可先壓注梅花形漿錨桿,後鋪φ6mm鋼筋網,噴注10cm的混凝土漿,洞口上部設排水溝。二是洞身施工。

應事先進行地表預加固和超前支護,開挖後及時進行支護,盡快使圍岩達到穩定。經過綜合比較選擇,確定採用洞口段地表wtd25注漿錨桿加固、小導管預注漿超前支護、正台階開挖、錨噴網輔助、鋼拱架支撐、地腳托樑和鎖腳小導管注漿加強拱腳支承、監控量測同步等綜合措施的施工方案。

濕陷性黃土地段

省道長晉線南王莊至司徒段公路工程 第一合同段第一分部 溼陷 性黃土處 治開工報 告第一合同段施工專案部第一分部 二o一0年八月二十日 監表2 工程分項開工申請批覆單 施工單位 山西路橋建設集團 省道長晉線一級公路第一合同段專案部第一分部合同號 l101 監理單位 山西協力公路工程監理 省道長晉線一級...

濕陷性黃土地基處理方法

定義 黃土受水浸濕後,在上覆土層自重應力作用下發生溼陷的稱自重濕陷性黃土 若在自重應力作用下不發生溼陷,而需在自重和外荷共同作用下才發生溼陷的稱為非自重濕陷性黃土。濕陷性黃土是一種十分特殊的土質,俗稱大孔土,主要分布於我國陝甘寧等缺水少雨的乾旱地區。屬砂壤土的範疇,砂壤土的粘土含量為12.50 25...

濕陷性黃土地基處理方法

摘要 濕陷性黃土是一種在乾燥情況下,具有較高強度和較低壓縮性,遇水後在一定外力作用或在自重作用下強度驟降的一種特殊岩土。濕陷性黃土對公路工程的工程危害主要表現為遇水後的不均勻沉降,引起公路路面大面積開裂 下陷,從而引起其他次生公路病害,進一步加劇黃土地基的溼陷性,引起惡性迴圈。所以公路工程中的溼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