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井液效能指標與鑽井工作的關係

2022-08-11 03:18:08 字數 1840 閱讀 4486

鑽井液效能指標與鑽井工作的關係鑽井液密度與鑽井的關係密度過大有以下害處:1、損害油氣層;

2、降低鑽井速度;

3、過大壓差造成壓差卡鑽;4、易憋漏地層;

5、易引起過高的粘切;

6、多消耗鑽井液材料及動力;7、抗汙染能力下降。

密度過低則容易發生井噴、井塌(尤其是負壓鑽井)、縮徑(對塑性地層,如較純的

粘土、鹽岩層等)及攜屑能力下降等。鑽井液粘度、切力與鑽井的關係1、粘度、切力過大有以下害處。

⑴流動阻力大,能量消耗多,功率低,鑽速慢;⑵淨化不良(固控裝置不易充分發揮效力),易引起井下複雜情況;⑶易泥包鑽頭,壓力波動大,易引起卡、噴、漏和井塌等事故;⑷脫氣較難,影響氣測並易造成氣侵。2、粘度和切力過低也不利於鑽井,如:⑴洗井不良,井眼淨化效果差;

⑵沖刷井壁加劇,引起井塌等井下事故;

⑶岩屑過細影響錄井。

濾失量和泥餅質量與鑽井工作的關係

鑽井液濾失量過大,泥餅厚而虛,會引起一系列問題。

1、易造成地層孔隙堵塞而損害油氣層,濾液大量進入油氣層,會引起油氣層的滲透

率等物性變化,損害油氣層,降低產能。

2、泥餅在井壁堆積太厚,環空間隙變小,幫浦壓公升高。

3、易引起泥包鑽頭,下鑽遇阻、遇卡或堵死水眼。

4、在高滲透地層易造成較厚的濾餅而引起阻卡,甚至發生壓差卡鑽。

5、電測不順利,並且由於鑽井液濾液進入地層較深,水侵半徑增大,若超過測井儀器所測及的範圍,其結果是電測解釋不準確而易漏掉油氣層。

6、對鬆軟地層,易泡垮易塌地層,會形成不規則的井眼,引起井漏等。泥餅一定要薄、緻密、韌性好,能經受鑽井液液流的沖刷。固相含量與鑽井的關係

鑽井液中固相含量越低越好,一般控制在0.5%以下。固相含量過大,有以下危害:1、固相含量高,鑽井液柱壓力大,鑽速降低。

2、固相顆粒愈細對鑽速影響愈大,而且深入油層會造成永久性堵塞,油氣層受損害嚴重。

3、固相含量高、濾失量大時,泥餅必然厚,摩阻係數增大,因而易引起井下複雜情況的發生。

4、固相含量高,鑽井液的流變性難以控制,且流阻大,功耗多,鑽井效率低。5、含砂量大,易造成鑽頭、鑽具等機械裝置的磨損。

6、在固相含量高時,鑽井液受外界影響大且敏感(如對溫度、各種汙染物等的影響

變大)。

降低固相含量的方法

1、機械除砂:利用振動篩、除砂器、除泥器等裝置降低固相含量。1)、振動篩

振動篩是對鑽井液進行固相控制的第一級裝置,又是唯一能適用於加重鑽井液的常

規分離裝置。因此,它是固控的關鍵裝置,擔負著清除大量鑽屑的任務,同時為下

一級固控裝置的使用創造必要的條件,如果振動篩發生故障,其下一級裝置就會超載,嚴重影響淨化效果。所以,要根據鑽井條件,選好、用好振動篩

離心機主要用在加重鑽井液中**重晶石和清除細小固相及膠體,在非加重鑽井液中清除鑽屑,也可用離心機對旋流器排出的底流進行第二次分離,**液相,排除鑽屑。

離心機的處理量和分離粒度與其轉速和容量有關。

化學除砂:加入化學絮凝劑,將細小的砂子變大而沉降。

3、降低鑽井液粘度有利於降低固相含量:因此在現場維護鑽井液時,對固相含量有下列要求。

⑴根據需要配備良好的淨化裝置,徹底清除無用固相。

⑵必須嚴格控制膨潤土的含量,所使用鑽井液的密度愈高、井愈深、溫度愈高,膨潤土的含量應愈低,一般應控制在30~80kg/m3。

⑶在輕鑽井液中,固相含量應不超過10%(體積)或密度不大於1.15g/cm3。⑷無用固相含量與膨潤土含量的比值,應控制在2﹕1~3﹕1。

ph值與鑽井工作的影響

1、ph值過高,oh-在粘土表面吸附,會促進泥頁岩的水化膨脹和分散,高ph值的鑽井液具有強腐蝕性,縮短了鑽具及裝置的使用壽命。

2、通過ph值的變化,可以**井下情況。如鹽水侵、石膏侵、水泥侵等都會引起

ph值的變化。

鑽井液效能評價測試

測試方法 通過實驗 1 掌握鑽井液基本效能指標及其測定方法 2 掌握常規鑽井液效能測定儀器使用方法 理解鑽井液效能對鑽井作業的影響。1 比重 流變引數 漏斗粘度 表觀粘度 塑性粘度 動切力 靜切力 流行指數和稠度係數 失水造壁 失水量 泥餅 等主要效能的測定儀器結構原理及操作方法。2 比重 粘度 切...

加入Nacl後分散鑽井液效能的變化

鹽侵和鹽水侵 當鑽遇岩鹽層時,由於井壁附近岩鹽的溶解使鑽井液中nacl濃度迅速增大,從而發生鹽侵 鑽達鹽水層時,若鑽井液的靜液壓力不足以壓住高壓鹽水流,鹽水便會進入鑽井液發生鹽水侵。由於分散鑽井液的礦化度一般很低,不可能有足夠的抗鹽能力,因此在其受到鹽侵或鹽水侵之後,鑽井液的流變和濾失效能將發生如圖...

鑽井隊鑽井液技術管理工作考核細則

水平井鑽井液管理細則 為了保障水平井安全技術提速,加強對專案部水平井施工井隊的技術管理,以期達到提高水平井鑽井速度,減少複雜 事故時效,專案部技術辦公室特制訂了以下管理細則,希望各鑽井隊的隊長 鑽井技術員 鑽井液技術員 大班 認真執行,現要求如下 1 專案部技術辦加強對水平井的管理,實行每天匯報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