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建築給排水工程質量通病及處理

2023-02-12 11:45:05 字數 942 閱讀 4911

摘要:隨著建築技術的發展,高層建築如雨後春筍般迅速湧現。給排水施工是建築施工中的重要工作,其質量高低直接影響使用者的生活質量和周圍環境。

本文根據作者多年的實踐經驗,結合相關規範,總結了高層建築給水排水施工中存在的質量通病和應注意的有關問題,分析原因並提出正確的施工方法,以期有效地搞好給排水工程的質量管理工作。

關鍵詞:高層建築,給排水施工設計;質量通病;處理

隨著城市用地不斷緊張,一些工業、民用建築將向空間要地,從而促進了高層建築盡快發展。隨著我國經濟的不斷發展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發展迅速,城市給排水工程專案比比皆是。目前,國內高層建築發展最快的是深圳、廣州,其次是北京、上海、廈門等地,其他城市也有相當數量的高層建築。

在高層建築給排水施工中經常會出現各種施工質量問題,這些質量問題的存在造成材料、裝置的浪費、延誤工期,影響觀感和使用功能,甚至給今後使用留下隱患。筆者根據實踐,指出高層建築住宅給排水設計與施工易被疏忽的一些問題,通過交流達到提高施工質量的目的。

1設定室內消防水箱時頂層消防壓力不足問題

在《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j16—87)第8.6.3條中。

對不具備常定壓給水系統的建築物,當採用室內消防水箱時要求「應在建築物的最高部位設定重力自流的消防水箱」。第8.5.

2條要求「每支水槍最小流量》/2.5l/s」。

第8.6.2條「水槍的充實水柱長度一般不應小於7m」在《高層民用建築設計防火防範》(gb5004—95)第7.

2.2條中規定「每支水槍最小流量為5l/s」,第7.4.

6條中要求「消火栓的水槍充實水柱不應小於10m」。第7.4.

7條規定「當高位消防水箱不能滿足最不利點消火栓的水壓時.應設增壓設施」。

上述《規範》中對水槍充實水柱高度及最不利點消火栓的水壓均有一定要求。但實際設計中卻常常不能保證。目前,國內大中型城市高層建築物其消防系統大體如圖1所示。

水箱有效水位與頂層最不利消防用水點的高差h所產生的水壓就難以達到《規範》要求。

高層建築給排水工程質量控制研究

作者 伍雲蘭 中國科技博覽 2012年第35期 摘要 建設高樓需要的科學技術要求標準比較高,在我國,因為人口密度大,因此不得不建築高樓,那麼在建築發展的過程中,給排水工程發展的技術也變得更複雜起來。在高樓建築中,相關部門對給排水的工程應當十分重視,特別是關於它的質量問題,應進行嚴格控制並且不斷研究,...

給排水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技術措施

1.1 設計 1.1.1 管道穿過牆壁和樓板,應設定金屬或塑料套管。安裝在樓板內的套管,其頂部應高出裝飾地面20mm,安裝在衛生間及廚房內的套管,其頂部應高出裝飾地面5mm,底部應與樓板底部相平 安裝在牆壁內的套管其兩端與飾面相平。穿過樓板的套管與管道之間縫隙宜選用阻燃密實材料填實,且端麵應光滑。管...

道路及給排水工程質量評估報告

路道路及給排水工程 質量評估報告 道橋監理工程師 給排水監理工程師 電氣監理工程師 總監理工程師 一 工程概況 路位於 是橫貫 區東西向的主幹道,同時也是 市對外的主要通道。本工程屬舊路改造工程,設計道路等級為中等城市主幹路,設計時速為50km h,路面等級為瀝青混凝土高階路面,抗震烈度8度,橋涵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