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析減少公路路橋沉降差的設計要點及施工技術

2023-02-12 16:15:02 字數 959 閱讀 9802

試析減少公路路橋沉降差的設計要點及施工技術作者:寧堅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2023年第11期摘要:在進行公路路橋的施工過程中,基礎路基的之間的差異或者是施工中某乙個點出現的沉降值就是公路路橋的沉降差。

受到地基基礎以及公路路橋建設結構的影響,路基中高聳的部位會受到相鄰的荷載的影響,進而出現沉降差,其在公路路橋施工中是較為常見的問題,也是影響到施工質量的關鍵性問題。本文首先對公路路橋施工中沉降差出現的原因進行**,隨後基於筆者的工作經驗分析減少公路沉降差的設計要點與工程施工技術。

關鍵詞:路橋工程;地基基礎;沉降差;設計要點我國經濟的發展推動著公路路橋的建設速度,同時,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要求公路路橋不但滿足行車的需要,同時對舒適性和美觀等也提出了相應的要求,公路路橋**現沉降差的情況下會導致行車的顛簸,對行車的舒適性產生影響,並且沉降差較大的情況下還可能造成翻車或者其他行車危險,是非常嚴重的公路路橋安全隱患之一。因此,**公路路橋沉降差發生的原因,**避免出現沉降差的設計要點與施工技術手段具有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

1、公路橋出現沉降差的主要原因

1.1軟土地基礎的處理問題

公路路橋工程中經常會出現軟土地地基,對其處理不當就會造成路橋的橋頭出現沉降差。通過調查分析發現,導致軟土地基出現處理不善的主要原因是有以下幾種:首先,在進行施工圖紙設計過程中,對於地質的估計錯誤,布設的鑽探布孔數量少以及深度未能達到標準,沒有及時找到工程中的軟土地基,或者是對軟土地基的區段、範圍、深度以及土壤性質等指標的勘測工作不合格,導致路橋路堤的軟土地基處理**現遺漏,進而出現沉降差;此外還有可能是因為採取的方式不正確,在進行軟土地基的計算過程中選擇的土壤性質的相關引數與實際地基的引數相差較大,後期的設計工作中得到的指標與實際處理需要引數之間的偏差越來越大;第三是在橋頭實施引道,在施工過程中沒有對土壤進行壓實,在雨水的沖蝕作用下土壤流失,基礎的強度降低,這也是造成沉降差最主要的原因之一。

因此可以發現,要做好路橋之間過渡段的結構設計工作,首先需要做好軟體地基的處理,及時採取相應的措施防止出現沉降。

試析如何控制公路橋梁的預算造價

作者 仇銀霞 建築建材裝飾 2014年第15期 摘要 隨著我國橋梁工程的建設的加快,公路橋梁的預算造價日益成為一項極為重要的工作。本文就是針對橋梁工程在施工過程中,對工程各項預算控制進行科學系統的闡述分析,以此提高資金利用的最大化。關鍵詞 公路橋梁 預算造價 控制原則 前言工程預算造價的工程量計算是...

試析高速公路路基沉降的原因與預防方法

作者 王德躍 中國科技博覽 2013年第18期 摘要 路基沉降是影響路基路面強度和穩定性的乙個十分重要的問題,而且形成路基沉降一般是多因素疊加造成。施工時應全面分析治理,並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以減小路基沉降的發生。關鍵詞 高速公路 路基沉降 原因 預防 中圖分類號 u213.1 高速公路對地基要求甚...

公路橋頭沉降的成因及處理方案

2.2 台後填料受水浸侵蝕及變形分析 橋台一般由漿砌片石和鋼筋砼砌築,在橋台和台後填料之間或者錐坡部位,大氣降水易沿路面錐體下滲,下滲水對橋台一般不產生破壞作用,但對土體填料易產生侵蝕和軟化,特別對於填方體壓實度不夠,產生侵蝕和軟化,降低強度,從而導致填方體變形。對砂礫石類填料,從填方橫斷面看一般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