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林業病蟲害發生原因及無公害防治措施

2023-02-12 08:12:04 字數 1022 閱讀 4080

作者:張剛秦成亮李茂盛

**:《農家科技》2023年第08期

摘要: 林業經濟是我國一項非常重要的產業鏈條,並且林業發展好會改善環境,這使得林業發展對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有著重要的促進作用。近年來,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林業保護也受到社會越來越多的關注,而保護林業的至關重要的一步就是病蟲害的防治。

本文將闡述林業病蟲害的發生原因以及無公害防治措施。

關鍵詞:林業病蟲害;無公害;防治;人工造林;天然森林我國現在林業發展在可持續發展戰略、生態建設中起到基礎性作用,一是因為在改善環境方面,林業有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比如大興安嶺地區的林業,它的森林生態系統能夠有效地控制和調節從內蒙傳來的寒風。另乙個主要原因是我國現在進行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道路,而林業是走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道路的重要決策。

由此可見,林業對國內現在的經濟可持續發展非常重要。就現在的建設而言,專家對於林業保護這方面的研究與分析更加重視與深入。而在林業保護中,如何防治林業病蟲害(林業病蟲害即為病害和蟲害的合稱)是首要任務,而世間萬病從**起。

本文將就江蘇省常州為列展開討論原因與無公害的防治措施。

一、人工造林的缺陷以及防治措施

1.我國人工造林現狀與侷限

人工造林是保護林業的重要方針之一,也對我國的生態環境起到重要作用。更是我國生態環境保護工程的一項重要措施。近些年,人工造林迅速發展起來。

但,根據最近三十多年的研究,人工造林林面積和病蟲害區域是成正比例的,兩者有同步上公升的現象。根據江蘇省和山東省林業局的調查資料來看,常州和青島也呈現此種狀況。比如,從1980至2023年,常州市的人工造林面積比原來增加了近45%的面積,目前約佔森林總面積的70% ,然而森林病蟲害發生的區域面積也增加了50%左右,害蟲品種和數目也在增加。

由此可見,目前很多森林為人造,自然形成的森林越來越少了,雖然人造的森林已經比期望值多了將近一倍,但仍然存在很多缺陷與侷限性。人工造林生態環境的穩定性比較薄弱,適應性比較差,這樣造成害蟲、真菌性病毒以及細菌性病毒無天敵,大量擴散。並且在人工造林的管理結構層面不夠成熟,人工造林的技術沒有得到很大提高,人們思想也僅僅停留在植樹造林的層面上,沒有深入後期人造森林的修護與防治方面。

無公害蔬菜病蟲害綜合防治措施

作者 賈水娜齊雅蓉 科學與財富 2017年第32期 摘要 無公害蔬菜主要是指蔬菜中的汙染物含量以及農藥殘留量等均在國家允許範圍之內,不會對食用者健康構成威脅的蔬菜。目前,人們越來越重視食品安全問題,無公害蔬菜成了人們的不二選擇。為了提高無公害蔬菜的品質與食用安全,相關工作人員紛紛開展了無公害蔬菜病蟲...

無公害蔬菜病蟲害防治如何使用農藥

無公害蔬菜是指沒受到有害物質汙染的蔬菜,也稱綠色蔬菜或潔淨蔬菜,實際上是指商品蔬菜中不含有毒物質,或把有毒物質含量控制在允許的範圍以內,即農藥殘留不超標,硝酸鹽含量不超標,三廢 有害物質不超標,病原微生物不超標。達到上述標準即可稱為無公害蔬菜。採用綜合防治技術控制病蟲危害是無公害蔬菜生產最關鍵的環節...

優質無公害棗主要病蟲害防治歷

物候期防治物件休眠期各種越冬病蟲12月上旬指3月下旬棗步曲 食芽象甲 棗龜 蠟蚧 腐爛病 輪紋病 炭疽病 斑點病 防治措施 1 清除枯枝落葉雜草 病果病枝 集中燒毀2 挖出棗瘋病樹,清除棗瘋病枝,集中燒毀 1 3月中旬在樹幹中下部綁塑料布,開口向下為喇叭狀 2 3月中旬在樹幹基部1公尺範圍內的地面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