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陽地區美國白蛾的發生特點及防治措施

2023-02-13 15:27:04 字數 1063 閱讀 1983

作者:李雲梅

**:《安徽農學通報》2023年第14期

摘要:美國白蛾自入侵阜陽市以來,對當地林業資源、生態環境、居民生產生活等造成了極大的危害。該文圍繞阜陽市美國白蛾的歷史發生狀況、危害特點、防治實踐等方面展開論述,提出了飛機藥劑防控、地面藥劑防治、人工捕捉、剪除網幕、圍草誘蛹、黑光燈誘殺、生物防治、培養抗性品種等綜合性防治對策,以期為美國白蛾疫情的有效防控提供參考。

關鍵詞:美國白蛾;發生規律;防治措施

中圖分類號 s763.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7-7731(2017)14-0076-02

美國白蛾(hyphantria cunea)是鱗翅目燈蛾科白蛾屬一種被列為國際性第一號檢疫物件,也是我國唯一被農業、林業部門同時列為檢疫物件的有害生物。其幼蟲能取食200多種闊葉樹,常成群吐絲結網把大片樹葉覆蓋起來「聚餐」,幾天就能吃光一株大樹葉子。美國白蛾的生存、繁殖能力極強,在-16~40℃下能正常生活,5齡以上幼蟲8~15d不進食仍能正常發育,條件適宜時,乙隻雌蛾年均繁殖子代3000萬只,最多達2億隻。

2023年7月份安徽省首次發現美國白蛾疫情,一年後,阜陽就發現美國白蛾,當年僅阜南縣4個鄉鎮不到4.67hm2林木發生疫情;2023年擴散至7個縣市區40多個鄉鎮,發生面積達1259.33hm2;2023年全市8個縣(市)區均發現疫情,面積6663.

33hm2,分布鄉鎮達132個。2023年疫情點進一步擴充套件,發生面積達48380.67hm2。

災情嚴重的鄉鎮村及道路兩邊的樹葉均被吃光,像是提前進入了冬季,農作物被嚴重啃食,有的幼蟲爬上農家的牆壁、桌椅、灶台,就連在樹下吃飯,蟲子隨時可能掉進飯碗裡,一度使當地居民達到「談蛾色變」的冏況。阜陽市部分縣區為優質桑蠶種養基地,而桑葉正是美國白蛾最喜歡食料,要保護桑蠶,卻不能隨意用藥,大量美國白蛾不但將桑葉一掃而光,還次生嚴重膿病,給當地蠶農造成了巨大損失,僅2023年蠶繭總產量銳減50%,個別蠶農顆粒無收。阜陽市每年投入防治費用相當可觀,僅2023年就投入防治資金2532.

46萬元,預計2023年防治經費可達3350萬元。為了切實保護好來之不易的城鄉綠化成果,挽回不必要的經濟損失,維護好區域生態安全,筆者根據近幾年的防治實踐,現將美國白蛾的防控措施總結如下,以為廣大美國白蛾疫區在防治中提供參考。

美國白蛾發生原因及防治措施

作者 劉陽 科學與財富 2017年第11期 摘要 本文主要對我國某地區美國白蛾的發生情況,並且結合發生的原因,針對地區的特殊地理環境和美國白蛾發生的規律,提出具體的對策,加強監測,將防治時期進行和分割槽分類等各種有效的措施進行實施,可以有效的防治美國白蛾。關鍵詞 美國白蛾 發生原因 防治措施 美國白...

淺述漯河市美國白蛾發生危害特點及防治措施

作者 楊帆孔燕王炳焱郭俊強陳旭 農家科技下旬刊 2018年第10期 摘要 美國白蛾是一種雜食性食葉害蟲,嚴重危害各種林木 果樹和農作物,被列為世界範圍內的檢疫性有害生物.具有喜食行道樹 繁殖率高 適應性強 疫情擴散蔓延快 易爆發成災等特點.綜合防治措施有人工物理防治 化學防治 生物防治等。關鍵詞 美...

泊鎮三措並舉做好美國白蛾防治工作

針對美國白蛾去年以來發生嚴重,防控工作時間緊 任務重的實際情況,該鎮加大宣傳力度,提高廣大幹部群眾的認識,採取有力措施,增強防控工作的主動性與積極性,堅決做好美國白蛾防治工作。一是加大宣傳力度。該鎮通過發放明白紙 喇叭廣播等多種形式宣傳美國白蛾的危害和防控的緊迫性,使廣大群眾掌握防治措施,自覺加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