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因常遲到獲遲到大王獎狀

2023-02-12 16:15:02 字數 961 閱讀 6599

作者:琦琦兔

**:《中學生博覽》2023年第05期

1. 培養品德比增加知識更重要

教育部原副部長張天保在2014教育家年會暨中國好教育盛典上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教育的根本任務是培養人,這和賣商品不一樣,它是要塑造人的靈魂,所以要特別地注重培養人的品德、思想,這應該是第一位的。」

什麼樣的教育才是中國好教育?這是很多家長和學生一直困惑的問題。為了找到答案,家長們做了一次又一次嘗試,最終得出乙個結論——只有好學校才有好教育。

結果成績不一定提高多少,倒是火了名校附近的學區房。其實,好學校的標準很簡單,只要能夠培養出品德高尚、身體好、基礎紮實又有一定創新精神的人才,就是最好的學校。

2. 「北約」「華約」等筆試聯盟將全部取消

教育部日前針對部分高校舉辦「小高考」「掐尖」搶生源的問題發布新規:從2023年起,試點高校不得向中學分配推薦名額,往年部分高校組成的北約、華約、卓越等筆試聯盟全部取消,考核由試點高校單獨組織,不得採用聯考方式,不組織專門培訓。

這個規定可以說是給明年高考戴上了乙個「金箍」,也是給那些熱衷於「掐尖」、「搶生源」的部分高校敲響了警鐘。一些名牌高校以聯盟形式在高考前組織大規模文化考試,芸芸學子都把能進入考試名單當作是一種榮耀,殊不知這種做法在無形中增加了考生的負擔。人才選拔已經不拘一格,一考定終生的制度早已不適合當今社會。

給所有考生乙個同場競技的機會,這是教育公平的好開端。

3. 學生因常遲到獲遲到大王獎狀

日前,網友在微博上發布一則「溫州蒼南一小學給學生頒發『遲到大王』獎狀」的訊息。該校當事老師事後稱此舉目的只是為了刺激一下學生,但教育方法欠妥。

守時既是一種禮儀,也體現出對別人的尊重,從這個角度看,老師對經常遲到的學生給予一定的處罰是有道理的。但處罰也應講究方式方法,對學生教育以正面鼓勵為主。遲到發獎狀的做法與教育理念相背,會對學生的心理產生傷害。

這種督促學生的方式玩笑成分似乎大了些,那些對此持反對的意見的人並不是太較真,而是希望能多從學生的角度考慮,少做些一廂情願的事情。

學生遲到個案分析

盤縣淤泥鄉中心小學 王玄邦 一 學生的基本情況分析 基本情況 中心小學學生白翔 男 11 歲。該生家庭經濟富裕,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平時無暇顧及子女的學習生活,自小由爺爺奶奶撫養長大。四年級上學期,由外校轉入我班。隨著時間的推移,我發現在這個孩子身上集中出現了以下問題 依賴性強並伴有懶惰心理 1 依賴...

如何對待學生遲到

上學遲到是班主任在班級管理中常遇到的事情。如何正確處理學生上學遲到的問題呢?事情雖小,但是如何處理卻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不處理,其他的學生會跟著學,如果嚴重處理,也不合適,很小很普遍的一件事。在農村小學和城市小學,遲到的標準也不一樣,在農村看來遲到,也許在城市學校還不到上課的時間。所以如何正確對待農村...

學生遲到檢討書

我不是乙個善於解釋的人,其實遲到是沒有理由的,遲到本身事件而言,這就是乙個結果,結果發生了,中間有任何藉口都沒有用。所以,對於為什麼遲到,我想說不說都已經既成事實,就不說了吧,不然就成了強詞奪理。最後我想檢討書後面要加保證,可是我不能保證我以後永遠都不遲到,因為您知道,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這個世界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