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基礎教育段美術教學的一些感悟

2023-02-12 16:15:04 字數 1076 閱讀 1795

作者:顏海新

**:《新課程·上旬》2023年第08期

摘要:教師應當客觀地定位基礎教育段美術教育;樹立義務教育階段的正確教育觀念。另外,學生是學習活動的主體,需要正確樹立基礎教育段美術教育觀念,啟發學生的觀察能力,使學生融入繪畫學習中去。

教師在自我完善的過程中,特別注意陶冶情操、提高心理素質,樹立正確的人生觀,應當始終奮鬥在教育的第一線。

關鍵詞:基礎教育;美術教學;學習主體;美育;自我完善

九年義務教育是我國實施全民教育,培養適應時代發展要求人才,實現國家和民族可持續發展戰略中的基礎環節。基礎教育段美術學科對美術文化的學習,對美術知識技能的掌握,對培養學生的審美素養和促進全面發展,進而培養終身學習習慣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怎樣認識其特點,如何激發學生學習美術的興趣,培養學生的審美能力和提高學生的繪畫技能,我簡要談一些自己的感悟。

一、對於基礎教育段美術教育價值的客觀認知和定位,有利於對美術教學價值做出符合時代與現實要求的判斷

1.認識到我國基礎教育段美術教學價值定位演進的四個階段

(1)「工具性」階段。2023年英國首次把「美術」列為基礎教育必修課,美教著眼於社會經濟需求的實用目的,教學價值定位在實用的「工具性」上面。各國紛紛效仿,我國也不例外,20世紀80年代以前基本上是照搬蘇聯模式,教學的中心目的是向學生傳授圖畫技能。

(2)「人文性」階段。2023年教育部順應時代將「圖畫」課改為「美術」課,突破了以傳授圖畫技能為中心的狹隘的美術教育目的論,從實施美育、促進智力發展、美術學科與其他學科的聯絡方面比較全面地闡述了美術教育的人文性目的。其後美術教育價值的「人文性」定位成為主流。

(3)「工具性」與「人文性」並置階段。2023年,國家教育委員會公布了《九年制義務教育中、小學美術教學大綱》,美術教育涵蓋了情感、智力、技能、創造四大價值系統。(4)進入21世紀,社會文化突現出多元化的時代特徵。

2023年教育部制定頒布《義務教育藝術課程標準》,把美術與**、戲劇、舞蹈以及影視、書法、篆刻等過去分散的多個藝術學科綜合起來構成藝術綜合課程,「使藝術能力和人文素養整合發展」,統一為「人的素質」的發展,摒棄了簡單的「工具性」或「人文性」又或「兩性的並置」式定位,目的直指「塑造健全人格」,對藝術課程目標的定位已提高到教育本位的高度,符合人們多元化的教學價值期望。

小學美術教學的一些體會與心得

發布人 聖才學習網發布日期 2010 06 28 08 49共 1246人瀏覽 大 中 小 小學新課標的美術教育,以促進學生的美術素養為核心,性美術實踐活動為主線,人文性單元為結構。它說明了美術教學活動的整個過程中,必須以培養學生的美術素養為主要內目標。然後,美術素養的培養又需要以一系列的欣賞 創作...

對小學美術教學評價的一些認識

人的智力結構是多元的。就美術而論,有的人善於把握物體的形態,有的人長於豐富的想象,有的人擅長色彩搭配。這些並不能說明我們的學生誰優誰劣,只能說他們有不同的智力特點和智力傾向。對於這不同的智力特點和智力傾向,我認為我們可以把它理解成為那就是學生的個性。那麼如何在美術教學中,發揮兒童個性,激發他們的創作...

對於初中語文教學方法的一些見解

作者 崔林林 東方教育 2015年第09期 語文課程標準 中明確提出 學生是學習和發展的主體。語文課程必須根據學生身心發展和語文學習的特點,關注學生的個體差異和不同的學習需求,愛護學生的好奇心 求知慾,充分激發學生的主動意識和進取精神,倡導自主 合作 的學習方式。教學內容的確定,教學方法的選擇,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