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露地番茄氣象條件分析及主要災害防禦對策

2023-02-12 13:24:03 字數 884 閱讀 4549

作者:王桂芳楊文海梁繼忠常耀軍

**:《現代農業科技》2023年第13期

摘要根據固原市近年來露地番茄種植現狀,對番茄生長發育氣象條件進行了分析,並針對影響番茄生長的氣象災害,提出了相關防禦對策,以期為充分利用氣候資源、提公升固原市番茄的品質和產量提供參考。

關鍵詞番茄種植;氣象條件;氣象災害;防禦對策;寧夏固原

中圖分類號 s641.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7-5739(2018)13-0084-01

番茄(lycopersicum esculentum mill.),又叫洋柿子、西紅柿,為茄科番茄屬一年生草本植物,果實營養豐富,具特殊風味,可以生食、煮食、加工番茄醬、汁或整果罐藏[1],是全球栽培最普遍的果菜之一,也是國內外工廠化穴盤育苗數量最大的蔬菜作物[2-3]。番茄原產熱帶南美洲地區,適應性廣,根系發達。

固原市屬中溫帶半乾旱氣候區,地形大多為黃土丘陵,由於海拔高又受歐亞大陸及青藏高原氣團的影響,冬季漫長,春季氣溫多變,降水偏少,夏季涼爽,秋季降溫快,屬於典型的冷涼氣候區。該區種植的番茄品質好,耐儲存,肉厚纖維嫩,內含物豐富,市場商品率高,深受消費者的青睞。本文通過調查近年來的番茄種植情況,以露地番茄生長發育特性與氣象條件的關係為切入點,對番茄主栽品種各生育期的適宜氣象條件進行分析,同時對影響番茄的農業氣象災害提出了相關防禦對策[4]。

1 番茄種植的氣象條件

1.1 溫度條件

番茄屬喜溫作物,以平均氣溫20~25 ℃、白天溫度20~28 ℃、夜晚溫度15~18 ℃最為適宜。番茄整個生長過程受溫度影響很大,氣溫達34 ℃即會影響其生長發育,40 ℃時停止生長發育,45 ℃高溫危害;30 ℃均對番茄生長不利,易出現落花。在果實發育階段,白天適溫為24~26 ℃,夜晚適溫為13~17 ℃。

溫度低,果實發育減慢,轉色遲緩。固原市番茄種植區晝夜溫差較大,有利於提公升番茄品質。

固原市原州區童輝幼兒園簡介

童輝幼兒園是一所民辦幼兒園,現有2個校區,乙個是成立於2007年7月18日,位址在北苑水泥廠家屬院對面。占地面積350平方公尺,建築面積280平方公尺,幼兒班4個 其中中班1個,大班3個 幼兒182名。另乙個校區成立於2010年6月1日,位址在三里鋪 麵廠對面,占地面積1300平方公尺,建築面積45...

固原市水土保持造林整地工程簡介

中國水土保持 年第 期 王偉 安永平。唐寧生 固原市水務局,寧夏固原 固原市林業技術推廣中心,寧夏固原 關鍵詞 水土保持 造林 整地模式 固原 摘 要 地處乾旱和半乾旱地區的固原市,水土保持造林實行的高標準整地工程主要有水平溝 漏斗式集水坑 反坡帶子田 魚鱗坑 栽植坑等,這些工程具有整地標準高 活土...

固原市百盛醫藥連鎖有限公司

百盛醫藥發 2013 1 號 關於成立公司法人的通知 各崗位門店 經2013年1月1日股東會首次會議研 究決定,任命原股東劉永慶現為分公司 西吉將台店 法人代表。固原百盛醫藥 二0一三年一月一日 問題改進和措施跟蹤記錄 注 本表一式三份,由實施部門實施後反饋到下列改進任務部門和分管領導各乙份,自留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