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保花增莢化控五措施

2023-02-12 13:24:03 字數 750 閱讀 8840

作者:賈友江

**:《農村科學實驗》2023年第05期

1.施用多效唑

多效唑又叫氯丁唑,是一種新型植物生長調節劑;在大豆上施用,可使植株矮化,莖稈變粗,葉柄縮短,葉片功能期延長,有利於通風透光和防止倒伏,並能兼治大豆花葉病,一般增產20%左右。施用方法:在大豆分枝到初花期,畝噴250ppm多效唑溶液25千克。

2.施用稀土

稀土又叫稀土微肥,商品名稱為常樂益植素,是我國首創並重點推廣的一種新型稀土元素肥料;在大豆苗期和始花期,用濃度分別為0.03-0.04%和0.

08%的稀土溶液各噴一次,可使籽粒蛋白質含量增加5.9%,脂肪含量增加8.5%,增產15-20%。

3.施用三碘苯甲酸

據試驗,在大豆初花和盛花期,用濃度分別為looppm和200ppm的溶液各噴一次,每畝每次噴灑50千克,可使開花數增加25—40%,花莢脫落率減少7%,單株結莢數增加5-12.6個,百粒重提高0.5克,早熟5-7天,增產5-23%;國外報道可增產10-50%。

4.施用亞硫酸氫鈉

亞硫酸氫鈉是一種光呼吸抑制劑,在大豆上施用,可以有效地降低植株的呼吸強度,減少幹物質消耗,平均增產10.5%。施用方法:

每畝用亞硫酸氫鈉8克,兌水50千克,在大豆初花期和盛花期各噴一次。

5.施用增產靈

增產靈又叫4一碘苯氧乙酸,是一種植物生長刺激劑;在大豆盛花至結莢期,用20-30ppm增產靈溶液每隔7-10天噴一次,共噴2次,每畝每次噴灑溶液50-75千克,可使單株開花數增加20%,花莢脫落率減少10%,增產3-15%。

龍眼保花保果的技術措施

在龍眼開花結果期及時做好疏花 疏果等工作,可以龍眼提高花果的質量和產量,那大家知道龍眼在日常的生長過程中怎樣進行保花保果嗎?下面就讓為大家介紹一下吧。龍眼保花保果的技術措施4月份是龍眼開花期。進入花期,必須及時做好龍眼花期的各項管理,保證開花結果順利進行。5月份是龍眼幼果發育期,6月份是果實膨大期,...

保山潞江壩妃子笑荔枝品種保花保果技術

關鍵詞 荔枝 妃子笑 保花保果 潞江壩 中圖分類號 s667 文獻標識碼 a 妃子笑是原產於廣東的中早熟荔枝品種。妃子笑果大 肉厚 核小 味甜,是消費者最為喜愛的品種,市場前景較好 1 近年來,妃子笑在保山潞江壩的種植面積呈逐年擴大趨勢,是繼當地高產荔枝品種 大紅袍 之後的又乙個主栽品種。妃子笑荔枝...

」四學五增六保「形勢任務教育決心書

決心書為了堅決響應礦黨委的號召,認真開展好 四學五增六保 形勢任務教育,努力做好安全生產工作,推動各項工作順利開展,全面完成工作任務,特表決心如下 一 深入學習 經濟會議 山東能源2012年工作會議 集團公司和礦年度工作會議精神,牢固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施,認真學習 四學五增六保 形勢任務教育活動,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