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潞江壩妃子笑荔枝品種保花保果技術

2022-10-13 23:21:16 字數 792 閱讀 6506

關鍵詞:荔枝;妃子笑;保花保果;潞江壩

中圖分類號:s667 文獻標識碼:a

妃子笑是原產於廣東的中早熟荔枝品種。妃子笑果大、肉厚、核小、味甜,是消費者最為喜愛的品種,市場前景較好[1]。近年來,妃子笑在保山潞江壩的種植面積呈逐年擴大趨勢,是繼當地高產荔枝品種「大紅袍」之後的又乙個主栽品種。

妃子笑荔枝開花早,花穗大,花量多,但妃子笑荔枝的雄花比例高,坐果率極低,產量不穩定,花果期管理難度較大[2]。因此,只有掌握妃子笑荔枝的生長發育特點,採取相應的栽培技術措施,才能獲得高產[3]。本文通過幾年來對妃子笑荔枝保花保果的生產實踐,總結了一套適宜保山潞江乾熱河谷區的妃子笑荔枝保花保果的關鍵技術,以期為妃子笑荔枝品種的高產、穩產和優質提供參考依據。

1 培養結果母枝

1.1 修剪

良好的結果母枝是荔枝獲得豐產、穩產的關鍵環節之一。荔枝樹修剪主要在採果後進行,重點進行回縮更新修剪和疏枝,剪去病蟲枝,枯枝,調整樹冠結構,結合施肥,盡快恢復樹勢和培養健壯的結果母枝。可根據樹體大小及長勢決定修剪的輕重,弱樹輕剪,壯樹重剪,密閉荔枝園可以採用重剪回縮,保證套袋工作的便利性,樹體較小的要輕剪短截,修剪後的芽不能留過多,最好每個枝只留2個芽,最後1次梢只留1個芽,保證每個枝條都生長健壯。

冬季結合清園,剪除對生枝、過密枝、病蟲枝。

1.2 施肥

全年施3次肥,2~3月施壯花肥,4~5月施壯果肥,6~7月採果後施促梢肥,施肥以有機肥為主,化學肥料為輔。重施採後肥,一般結果50kg的樹,每株樹施腐熟有機肥20~30kg,三元複合肥1~1.5kg、氯化鉀1kg、尿素0.

3~0.5kg。在樹冠滴水線處開挖環狀溝施肥,施肥後及時覆土。

錢塘江某支流土石壩水電站施工組織設計

目錄第一章 工日分析1 第一節 工程基本情況1 第二節 施工條件1 第二章 工日分析3 第一節 基本資料3 第二節 工日計算4 第三章 導流設計7 第一節 基本資料7 第二節 導流標準8 第三節 導流方案10 第四節 導流工程規劃11 第五節 大壩分期及安全校核15 第四章 主體工程施工20 第一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