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日葵列當的發生規律及防治措施

2023-02-12 13:24:04 字數 797 閱讀 3458

作者:陳明薛麗靜

**:《現代農業科技》2023年第08期

摘要闡述了向日葵列當的發展危害症狀與生物學特性,並在分析發生規律的基礎上,提出防治措施,以期為防治向日葵列當提供指導。

關鍵詞向日葵列當;發生規律;防治措施

中圖分類號 s451.1 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 1007-5739(2009)08-0085-01

吉林省白城市是吉林省向日葵的主產區,同時也是全國葵花的重要產地。近幾年,隨著葵花面積的不斷擴大,連作現象(重茬)嚴重,而且農民多選擇鹽鹼或貧脊地塊種向日葵,管理粗放,導致向日葵產量下降,病蟲草害嚴重,尤其是向日葵列當(俗稱兔子拐棍)危害尤為突出。

1發生症狀與危害

向日葵列當又稱毒根草、兔子拐棍,是一年生草本植物。國內分布在河北、北京、新疆、山西、內蒙古、黑龍江、遼寧、吉林等省。新疆最重,東北次之,遼寧較輕。

主要危害向日葵、西瓜、甜瓜、豌豆、蠶豆、胡蘿蔔、芹菜、菸草、亞麻、番茄等。寄生在根部,致使植株矮小、瘦弱,不能形成花盤,最後全株枯死。一般每株寄生20~30棵,重發生區每株寄生100棵左右。

種類分為不分枝列當或分枝列當,白城列當主要為不分枝列當,主要危害向日葵。

2生物學特性

向日葵列當是一年生全寄生的草本植物,沒有真正的根,靠短須狀的假根侵入向日葵鬚根組織內全寄生。莖直立、單生、肉質,黃褐色至褐色,無葉綠素;株高一般20cm,最高54cm;莖有縱稜。葉退化為鱗片狀,螺旋狀排列在莖上。

花藍紫色,兩性花,呈緊密的穗狀花序排列,每株有花50~70朵,最多207朵。種子蒴果3~4縱裂,內含大量深褐色粉末狀的微小種子。種子不規則形,堅硬,表面有縱橫網紋,1株可結10萬粒種子。

油葵的霜霉病及防治措施

作者 阿依丁古麗 吾木提汗 農家致富顧問 下半月 2015年第12期 摘要 油葵是福海縣重要的經濟作物之一,由於種植面積的不斷擴大,耕作制度不合理,輪作年限短等因素,使我縣油葵霜霉病發病率普遍較高,其中發病地塊輕者可減產20 30 嚴重時高達80 以上,特別是多雨年份發生更加嚴重。為減少農民損失筆者...

龍山縣柑橘同型巴蝸牛的發生規律及防治措施

作者 彭清富黃增富等 現代農業科技 2013年第11期 摘要介紹柑橘同型巴蝸牛的形態特徵及發生規律,並提出了防治措施,以期為柑橘優質高產栽培提供參考。關鍵詞柑橘同型巴蝸牛 形態特徵 發生規律 防治措施 湖南龍山 中圖分類號 s436.661.2 9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007 5739 20...

小麥條銹病發生規律的調查及防治建議

小麥條銹病是一種氣傳真菌病害,俗稱黃疸病,廣泛分布於世界各主要產麥區,是小麥生產的重要病害之一。1 通渭縣地處甘肅省中部,定西市東南部,海拔1 410 2 521m,年平均氣溫7.20 無霜期120 170d,降水量300 600mm。小麥是該縣主要糧食作物,年播種面積2.67萬hm2左右,約佔糧田...